【时事观察】“无协议脱欧”攻防战

【时事观察】“无协议脱欧”攻防战
2019年08月07日 02:45 工人日报

原标题:【时事观察】“无协议脱欧”攻防战

英国首相约翰逊上任后动作不断,一方面谋求与欧盟重新谈判,另一方面为“无协议脱欧”做准备。而在英国国内,反对“无协议脱欧”的各方则试图向首相施加压力。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接下来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英国政府、反对党以及欧盟之间很可能展开一场围绕“无协议脱欧”的攻防战。

英国政府发言人6日说,约翰逊首相希望与欧盟领导人就一份新“脱欧”协议进行谈判,但新协议必须取消此前协议中有关北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备份安排”,欧盟应改变立场。在此之前,英国首相特使福斯特与欧盟方面举行了会谈,会后欧盟方面认为英国“没有其他计划,没有谈判的意愿”。

约翰逊政府与欧盟的这次接触结果并不意外。约翰逊早就表明,要么与欧盟重新谈判一份不包含“备份安排”的新协议,要么就在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而欧盟的态度也很明确,即当前的“脱欧”协议是最好的协议,不会就此重新谈判。

约翰逊政府与欧盟之间的僵局持续,意味着“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不断增大。而事实上,约翰逊政府也的确在为“无协议脱欧”进行各种准备。

8月5日,约翰逊宣布向英国国民保健制度注资18亿英镑,用于更新医疗设施、提高医疗服务。在此之前,约翰逊曾承诺如果英国“脱欧”,每周或将向英国国民保健制度投入3.5亿英镑。

8月2日,英国国际贸易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宣布,英国政府组建自由港专家咨询组,计划在英国“脱欧”后建立最多10个自由港,以充分利用“脱欧”后的机遇。

眼看政府向着“无协议脱欧”的方向“暴走”,反对“无协议脱欧”的各方也在表达自己的声音。

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首相宣称会“无协议脱欧”是在“拿民众的生命做赌注”。他指出,“无协议脱欧”对食品价格、就业和制造业的影响将是“灾难性的”。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8月2日也表示,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英镑将会继续贬值,汽油和食品等商品价格会更高,居民实际收入将会降低。

有鉴于此,科尔宾暗示可能会在议会夏季休会结束后,也就是9月3日之后对首相发起不信任投票。在保守党输掉了8月1日的一场议员补选后,保守党及其执政盟友在议会的优势只剩下一席。不过约翰逊的首席幕僚康宁思称,即使议会通过不信任案,新的大选也将在10月31日之后举行,仍然无法阻止英国脱离欧盟。

另外,对于政府目前为应对“脱欧”准备的63亿英镑拨款,反对党自由民主党指责这是杯水车薪。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约翰逊上任后与苏格兰和爱尔兰的接触来看,其“脱欧”主张并没有获得这两方的支持,而英国政府与欧盟之间也没有新的会谈安排,这意味着英国“脱欧”的前景仍不明朗。



欧盟 首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