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北雁:选择“才貌双全”的优质公司长期投资

马北雁:选择“才貌双全”的优质公司长期投资
2019年08月03日 02:12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陈楚  

  重点关注那些存量价值和成长价值都不错的细分行业的“龙一”、“龙二”公司,只要企业业绩增长和估值水平相匹配就是值得投资的好标的。

  2019年下半年以来的A股仍然极不稳定,受多重因素影响,A股整体上仍处于弱市状态,后市到底有哪些投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在诚朴(深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北雁看来,投资者更应该重点研究个股,寻找“才貌双全”的优质公司长期投资。

  选择“才貌双全”的优质公司

  证券时报记者:你们选股一般遵循什么样的标准?什么样的公司在你们眼中是好公司?

  马北雁:所谓的好股票,在我看来就是一句话:才貌双全!我们其实不太关注宏观走向,因为确实看不准,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有相关性,但没有绝对的必然性联系,所以我们投资重在选股。淡化选时,长期持有“才貌双全”的优质公司,同时根据企业基本面的变化做一些动态调整。

  我们认定“才貌双全”的公司才是好股票,“才”主要就是指公司质地要好,首先公司得有比较清晰的商业模式,未来的发展战略契合行业发展规律;其次,公司具备突出的核心竞争优势,在品牌、技术、渠道、成本控制等方面优于行业大部分公司;第三,公司治理规范,管理层对行业理解比较到位,选择了合适的发展战略。在这些定性分析的基础上,我们还会从定量上做一个印证,比如公司的毛利率、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等多项指标是否和公司的发展战略相匹配,差异化发展战略的公司体现在财务指标上一定是高毛利率和高净利率特征。

  “貌”简单来说就是企业的估值。再好的公司,如果估值水平过高,也不值得投资,换句话说就是投资性价比不够,企业的估值必须匹配业绩增长的速度,否则股价过高的话短期也会面临风险。当然,“才”和“貌”相比,“才”永远是第一位的,“才”好但“貌”不好,可以通过时间来予以消化,但如果“才”不好,问题就大了。一旦遇到“才貌双全”的公司,我们就会集中投资,获取收益最大化。

  证券时报记者:你一般怎么评估一家优质企业的价值,是偏重价值投资还是成长投资?

  马北雁:评估一家企业的价值,我们一般从存量价值和成长价值两个维度去思考。存量价值就是现有业务当前创造的价值,一家企业现有的业务产生的价值,可以用市盈率和DCF(现金流折现法)等估值方法去评估,特别是传统行业的一些龙头企业可能增长放缓了,但他的存量业务是有价值的,是有可能被市场低估的。而成长价值则是指公司老业务的进一步增长创造的价值和未来开发的新业务创造的价值,成长价值是企业总体价值的一部分,需要对企业的发展有一定的洞察力和前瞻性理解。投资就是寻找被低估的存量价值及挖掘在存量价值基础之上的成长价值。

  大家可能为了方便研究将投资分为对于价值投资和成长投资,但我认为所有的投资都是价值投资,传统价值投资关注存量价值多一些,成长投资关注成长价值多一些,但其实存量价值和成长价值都是价值的一部分。例如,大家可能认为贵州茅台的投资是价值投资,但其实是成长性投资。贵州茅台的产品是典型的“量价齐升”,股价的持续上涨,靠的就是每年的业绩增长驱动。保险行业的龙头股过去这些年也是成长性投资,从保险密度来说,国内人均保费和发达国家相比至少存在50%的差距,从保险深度来说,目前的水平还是很低,保险行业的天花板远未到来。

  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如果一个公司具备坚实的存量价值,这就相当于封杀了下跌的空间,同时,这家公司还有很明确的成长价值,这就意味着未来企业会不断创造价值,这样的企业,就是我们苦苦追寻的极佳投资标的。

  投资白酒股遭遇“年轻人不喝”之问

  证券时报记者:听说你一直对高端白酒股情有独钟,你的投资逻辑又是什么?

  马北雁:高端白酒我一直都是非常看好的,比如贵州茅台,驱动成长的是典型的“量价齐升”,茅台的品牌独一无二,产品供不应求,我认为茅台年销量没有达到5万吨之前,茅台的成长都没有结束。2018年,茅台的销量是2.8万吨,中国白酒每年的消费量在500万吨以上,茅台的年销量即便达到5万吨,也只占白酒消费总量的百分之一,茅台的成长空间可想而知。

  证券时报记者:投资高端白酒时经常面临一个问题,就是90后、00后的年轻人喜欢喝啤酒和洋酒,很少喝白酒,部分市场人士认为高端白酒未来的销量堪忧,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马北雁:年轻人喜欢喝啤酒和洋酒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根据我的观察和判断,人到了40岁之后,随着经济和社会地位的提高,高端白酒的消费会增加。对于老百姓来说,“喝的少一点、喝的好一点”已经成为白酒消费的一大趋势,因此,投资者根本不用担心年轻人不喝白酒这个现象。

  “老产品新客户+老客户新产品”

  证券时报记者:你对A股市场未来的投资趋势作何判断?

  马北雁:A股市场未来会呈现两个趋势,一是“优质优价”,好的公司会有好的价格,差的公司差的价格,特别是在外资不断进入A股的情况下,市场定价的功能会越来越彰显。好的公司随着企业业绩的增长,股价会不断创出新高,但差的公司股价会不断创出新低,这一分化会越来越明显。如果一个企业业绩不断增长,投资者其实根本不用担心股价的走势,也不会受“抱团取暖”等短期因素的干扰,如果是好的公司,抱团取暖其实是很正常的现象,机构投资者的力量越来越强,市场上好的公司会被越来越多的聪明投资者所认同,由此产生的所谓“抱团取暖”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如果公司的估值低,这种“抱团取暖”还会加强。当然如果企业未来的成长性缺失,就很可能沦为所谓的“黑天鹅”。

  另外,中国的产业发展正在加速进入“强者恒强”的阶段,龙头公司的优势会持续得到强化,在总量增长放缓的背景下,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鉴于此,我们的投资策略就是关注各个细分行业的“龙一”、“龙二”,如果符合“才貌双全”的标准,就会进行投资。

  证券时报记者:白马股一般涨幅比较慢,你们会捕捉“黑马股”吗?

  马北雁:黑马股虽然涨幅大,但只有当黑马股变为白马股,才能真正产生收益,真正被大众忽视的优质企业是比较少的,我们不会花太多时间去挖掘所谓黑马股,因为性价比不高;其次,黑马股隐含的风险也比较大,我们还是希望在控制好下跌风险的前提下,去获取稳健的收益。市场上其实永远都有尚未被充分定价的白马股,即便是一些到目前为止涨幅很大的白马股,如果把时间拉长来看,我认为还是极具投资价值的。

  我们曾重仓买入过一只白马股,这只股票具有两个典型特征:1、老产品新客户。公司老产品绑定了一批大客户,然后通过口碑效应不断拓展新客户;2、老客户新产品。公司技术和研发实力很强,不断有新产品出来,这些新产品会不断满足老客户新的需求。

  “老产品新客户”和“老客户新产品”的完美结合,造就了一家业绩持续稳定高增长的企业,也让我们收获了一只大牛股,即便在今年的弱市下,这只股票迄今为止涨幅也高达100%。

  未来,我们会重点研究消费、医药、金融、先进制造等领域的“龙一”、“龙二”,争取多找到一些“才貌双全”的好企业。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原

白马股 茅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