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混”促“改”与恒大合作推进智慧能源服务

国家电网“混”促“改”与恒大合作推进智慧能源服务
2019年08月02日 16:23 国资委网站

  原标题:国家电网以“混”促“改”与恒大集团联手推进智慧能源服务 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7月28日,国家电网与恒大集团合资成立的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在深圳揭牌,双方各持股50%。双方联手进军电动汽车充电领域,将致力于推进社区智慧充电服务网络发展,让充电更便捷、更经济,更好地满足电动汽车用户的充电需求,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快速健康发展。这一事件不仅将给电动汽车用户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而且此举旨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进行新的尝试,将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信心。

  打通电动汽车产业“最后一公里”

  作为电动汽车的动力保障,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关乎电动汽车究竟能开多远。社区充电桩作为电动汽车产业的“最后一公里”,一直备受关注。

  当前,我国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产销量连续四年位居全球第一。目前全国电动汽车保有量超过360万辆,占全球比重超过50%,预计2020年将达到500万辆,2030年突破8000万辆。专家预计,新能源汽车将逐渐取代传统的燃油汽车,成为家用车的主力。

  为了大力支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建成了“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覆盖全国19个省份171座城市、4.9万千米高速公路,打造了全球覆盖范围最广、接入充电桩数量最多的智慧车联网平台,累计接入充电桩31万个,服务电动汽车用户数超过193万人。

  然而,蓬勃兴起的电动汽车的充电主要应用场景却是在社区。社区充电难一直以来是制约电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主要瓶颈。

  2018年年底,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提出用3年时间优化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环境和产业格局,居民区千方百计满足“一车一桩”接电需求。按照现有电动汽车保有量计算,截至2018年,我国电动汽车车桩比为3.5:1,与此同时,充电设施利用率普遍偏低,部分地区甚至低于15%。在充电桩尚未实现“一个萝卜一个坑”的情况下,尚有“坑”闲置,也就意味着更多的“萝卜”无“坑”可用。

  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表明,要想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现状,不二选择是发展社区充电。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充电设施也多选择在社区建设。

  但是社区充电在我国推广应用当中遇到了不少困难。首先,缺乏实力强大的全国性运营企业,导致充电桩难以在多个小区快速推广、覆盖全国;其次,小区配电容量不足,增容成本高、难度大等因素,造成很多车主“望桩兴叹”。

  此次,国家电网与恒大集团合资成立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公司,秉承“绿色发展我先行,智慧充电心连心”的理念,聚焦社区停车库车位的智慧充电服务,基于智慧能源服务系统,在不增加社区供电容量、保证居民生活用电的情况下,引导电动汽车用户在用电低谷有序充电,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题。

  根据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公司的介绍,在操作过程中,车主只要将电动汽车停到自己的车位,把充电枪插上国网恒大的智慧充电盒,扫描二维码并输入充电金额,智慧能源服务系统就会根据需求,自动在用电低谷分配充电,充电后自动断电。

  依托国家电网正在建设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和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公司的智慧能源服务系统,每一辆电动汽车都可视为一个蓄能器,未来将实现与电网的互动。

  混改激发更大市场活力

  此次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公司揭牌,被关注国企改革的人士认为是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的坚实一步。

  6月21日,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完成注册,成为国家电网公司与产业链上下游共谋发展、共享成果,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

  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国家电网公司建立了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充换电网络。此次与国家电网联手的恒大集团也早已向多元化产业集团迈进。2018年,恒大集团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通过并购和合作,获得瑞典萨博汽车整车制造技术,完成了从整车研发制造、动力电池、电机电控、汽车销售到智慧充电的全产业链布局。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上表示,恒大集团有强烈的愿望推动这件事情,不仅仅是因为其看中了新能源汽车这块蓬勃发展的“大蛋糕”,而且也有利用充电桩发展促进地产行业发展的考虑。

  此次双方的合作,既有业务领域重叠交叉的考虑,更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尤其是推进能源消费革命的一项重要决策。

  对于国家电网公司而言,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一环。

  当前,国家电网公司正在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在更大范围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以资本融合的方式引入战略资源,以资本的“混”促进管理的“改”,实现多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持续增强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和影响力。

  去年年底发布的深化改革十大举措,正是国家电网公司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各种所有制资本共同治理的重要举措。这些改革举措的推出,向社会各界表达了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践行国有企业“六个力量”、开创深化改革新局面的坚定决心。

  党的十九大以来,国企改革的步伐明显加快,社会各界的期待也逐渐提高。在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过程中,不断引入产业链、价值链的协同力量和升级要素,让企业的资产效益和劳动生产率大幅提升,目的是更好地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公司作为一项混改成果,让人耳目一新。未来,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引入民营资本,提升市场竞争力,将激发出更大的市场活力。

责任编辑:鲍一凡

智慧能源 电动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