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规模增长34.62% 河南伊川农商行主体信用评级展望稳定

资产规模增长34.62% 河南伊川农商行主体信用评级展望稳定
2019年08月02日 12:37 华夏时报

原标题:资产规模增长34.62% 河南伊川农商行主体信用评级展望稳定

于是/文

7月31日,中诚信国际发布公告,河南伊川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伊川农商行”或“该行”)主体信用等级为 A+,评级展望为稳定。以上等级是中诚信国际基于对宏观经济和行业环境、伊川农商行自身的财务实力和债项条款的综合评估之上确定的,评级肯定了伊川农商行在当地金融体系中的重要地位、较为明确的市场定位和灵活的决策机制以及较高的息差和经营效率。

评级主要依据2018年相关指标数据。

在纷繁复杂的2018年,河南伊川农商行直面经济环境下行和从严监管的影响,资产规模和利息收入继续保持增长。

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伊川农商行资产总额533.25亿元,较年初增加137.12亿元,增幅34.62%;负债总额489.52亿元,较年初增加129.12亿元,增幅35.83%。该行各项存款余额411.18亿元,较年初增加99.91亿元,增幅32.1%;各项贷款余额340.7亿元,较年初增加171.51亿元,增幅101.37%。全年实现净利润8.1亿元,同比增长14.13%。

对于一家地方农商行来说,地方经济的好坏直接对其产生重要影响。截至2018年末,由于区域经济下行和环保政策影响,部分停产或破产企业数量增加,资金沉淀减少。同时该行对公存款中,由于伊川当地一家大型集团公司当年增加省外项目开发,导致资金流失较大。此外,因县域财政账户清理进一步降低了该行对公存款规模。

存款作为银行的立行之本,其重要性可见一斑。面对对公存款下降的不利局面,该行依托当地广泛的网点分布和人缘地缘优势,并通过加强零售条线队伍建设和加大考核力度以推动储蓄存款业务的发展。2018年以来,该行进一步加大揽储力度,对分支机构增加相关任务考核力度,同时通过设立金融便利店等措施推动储蓄存款实现大幅增长。2018年,该行个人存款户数累计增长6.08万户。截至2018年末,该行个人存款较年初增长228.61亿元至292.56亿元。个人存款在存款总额中占比升至71.15%。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伊川农商行生息资产大幅增长,该行去年实现利息收入27.85亿元,较2017年增加1.52亿元,这也是该行自2013年以来连续5年保持增长。受此影响,伊川农商去年利息净收入为22.84亿元,同样是保持连续5年增长。

在经营效率方面,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伊川农商行加强精细化管理,实行有效的成本费用控制。2018年,该行成本收入比为14.62%,处于同业较好水平。

此外,在已经过去的2018年,伊川农商行像其他众多农商行一样,面临着不良贷款率上升的压力。据了解,2018年以来,受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及环保整治的影响,当地部分企业出现经营亏损,减产或停业,部分农户跟风盲目投资养殖场及水果种植等产业,因技术、管理能力落后和猪瘟疫情导致经营亏损,难以偿还贷款。同时,根据监管要求,伊川农商行根据监管部门和省联社要求,将利息逾期90天以上贷款也计入不良贷款。在二者共同影响下,该行不良贷款率被推高至2.95%,但在系统内仍然处于较好的水平。

面对不良上升的困境,伊川农商行一方面通过加大清收力度,降低不良贷款余额;另一方面,该行足额计提贷款损失准备,抵御风险。目前,该行拨备覆盖率296.03%,对不良贷款完全覆盖。

对于一家农商行来说,除了关注自身的盈利状况外,服务地方、服务小微、服务三农同样是日常工作的重点。

伊川农商行将富余资金重点投向对公信贷资产以满足当地企业融资需求,该行针对县域经济招商引资发展和民营企业成长的融资需要,充分发挥机制灵活的优势,为民营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同时在当地经济下行背景下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存在一定还款压力,作为当地法人机构,该行不抽贷、不压贷加大信贷投放,帮助企业融资。

截至2018年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为230.81亿元,新增830户,余额同比增长152.33亿元,在总贷款中占比增至67.75%,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在总贷款中占比为15.80%。

个人贷款业务方面,该行以服务“三农”客户为主导,个人经营性贷款在个贷中占比较高。2018年以来,该行重点对接农户“短、小、频、急”的资金需求,大力开展农民金融自助服务和精准扶贫工作,推动个人贷款业务的稳步发展。

为进一步深化金融服务,伊川农商银行去年筹备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微贷中心),致力开拓本地小微信贷客户市场,为目标客户群体提供人民币30万元(含)以内的专属小微贷款融资服务。

伊川农商银行微贷中心成立以来,面向目标市场展开了广泛、深入的宣传,以充分满足目标客户群体多样化小微贷款融资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向市场推出了“经营贷”、“薪资贷”、“抵押贷”、“质押贷”、“金燕e贷”等一系列小微贷款产品。这是伊川农商银行践行普惠金融的真实写照,承载了伊川农商银行人在追逐梦想道路上的坚定信念。

长期以来,伊川农商银行发展不忘己任,立足行业,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为服务三农、改善民生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大力扶持小微企业,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用好、用活富民惠农政策,为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伊川农商银行鼎力支持小微,助力乡村振兴的各项举措受到社会各界纷纷点赞。

伊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