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贷平台销售意外险被叫停 业内:有利于规范业务

现金贷平台销售意外险被叫停 业内:有利于规范业务
2019年07月26日 10:11 财经网

原标题:现金贷平台销售意外险被叫停 业内:有利于规范业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易启江    

7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银保监会财险部已于近期下发《关于开展现金贷等网贷平台意外伤害保险业务自查清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险企立即全面组织排查与现金贷等网贷平台合作开展意外伤害保险业务的情况,包括是否开展合作、合作平台名称数量、保费收入、保险金额、赔付情况、客户数量等,此外,在自查之后,监管部门要求及时彻底进行业务清理。

要求险企一个月内上报自查情况

据《通知》要求,财产保险公司自查清理事项分为四大部分,分别是全面组织开展业务排查、及时彻底进行业务清理、认真细致做好客户服务、持续强化公司内部管控。公司应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开展自查清理工作,并于一个月内将自查清理情况报告银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

具体来看,监管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排查与现金贷等网贷平台合作开展意外伤害保险业务的情况,包括是否开展合作、合作平台名称数量、保费收入、保险金额、赔付情况、客户数量等。

其次,各公司应及时彻底进行业务清理。自通知下发之日起,各财产保险公司应立即停止通过现金贷等网贷平台销售意外伤害保险业务,关闭清理相关业务管理信息系统,持续监测已停止合作的现金贷等网贷平台是否存在私自销售意外伤害保险的情况,如发现应立即制止。严禁将现金贷等网贷平台销售意外伤害保险业务挂靠到其他保险中介销售渠道或者公司直销渠道。严禁委托无合法资质的互联网第三方平台销售意外险。

此外,各财产保险公司要认真细致做好客户服务,要指派专责部门和人员,主动做好存续客户的宣传解释和后续理赔服务工作,防止出现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

最后,监管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要全面加强内控管理,防止出现强制搭售、捆绑销售等不良行为,发现合作平台等销售渠道存在此类问题的要立即制止并停止合作。公司应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开展自查清理工作,并于一个月内将自查清理情况报告银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对于自查清理走过场、不到位的公司,将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业内:有利于规范现金贷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责令险企停止通过现金贷等网贷平台销售意外伤害保险业务并非是空穴来风。

2018年8月,银保监会曾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明确指出,贷款机构需要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进行贷前调查、贷时审查、贷后检查。一律不得协商约定或强制设定条款进行贷款返存,一律不得在发放贷款时捆绑或搭售理财、基金、保险等其他金融产品。严禁将贷款发放和管理等核心职能外包,严禁银行员工内外勾结,违规通过中介发放贷款或参与过桥贷款。

此次,监管将目标聚焦到现金贷平台也算是意料之中。今年4月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曾报道过,某现金贷平台悄悄搭售保险产品,利用保险砍头息,借款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以高出市场百倍的价格购买意外险。在聚投诉互联网投诉平台上,也有很多投诉人声称,自己在不知情的状况下,向网贷平台借款后,被划扣一笔钱,购买了远高于市场价的意外险,并且保费还被计入还款总金额。据不完全统计,相关投诉数量已达数百件。

据悉,保险公司与现金贷等平台合作的模式主要有履约保证保险与搭售意外险两种模式。对于保险公司来说,这种合作既能增加新的盈利点,同时也能达到引流和收集用户数据的目的;而现金贷等平台则获得一笔可观的返佣,相当于变相收取砍头息,增加营收。

“结合当前情况来看,监管的最终目的是通过打击不良催收、叫停搭售意外险等方式来限制违规现金贷业务。”某业内人士表示,叫停这种方式有利于规范现金贷等业务,整顿行业乱象。

据悉,目前多家财险公司已停止与现金贷等网贷平台合作意外伤害保险业务。

现金贷 意外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