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会计估计变更和子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会计估计变更和子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2019年07月25日 06:16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会计估计变更和子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证券简称:上海电力              证券代码:600021                  编号:临2019-53

  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会计估计变更和子公司会计政策

  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和会计政策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进行会计处理,不进行追溯调整。

  一、概述

  2019年7月23日,公司2019年第七次临时董事会和2019年第三次临时监事会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发电及供热设备折旧年限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和《公司关于土耳其EMBA发电有限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一)公司发电及供热设备折旧年限会计估计变更

  为了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以及经营成果,为投资者提供更可靠、更准确的会计信息,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结合公司固定资产的实际情况,参照行业标准,公司拟调整发电及供热设备折旧年限。

  (二)土耳其EMBA发电有限公司会计政策变更

  公司控股子公司土耳其EMBA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EMBA公司”)成立至今均采用土耳其里拉作为记账本位币。为了更准确地反映EMBA公司的财务信息,经研究决定,EMBA公司拟从2019年5月1日起其记账本位币由土耳其里拉变更为美元。

  二、具体情况及对公司的影响

  (一)公司发电及供热设备折旧年限会计估计变更

  1、变更的原因

  公司所属火电企业的发电及供热设备、新能源企业的光伏发电设备技术不断进步,质量及运行维护水平稳步提高,寿命较以往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 4 号—固定资产》第十五条“企业应当根据固定资产的性质和使用情况,合理确定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和预计净残值”之规定,公司结合固定资产的实际情况并参照行业标准,对相关固定资产使用年限进行了重新核定,拟合理调整发电及供热设备折旧年限,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2、变更的具体情况

  变更前,火电、太阳能的发电及供热设备折旧年限为12-20年。变更后,火电、太阳能的发电及供热设备折旧年限为20年。变更日期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

  3、对公司的影响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差错更正》的相关规定,公司对上述会计估计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进行会计处理,不存在追溯调整事项。

  调整发电及供热设备折旧年限后,公司2019年度固定资产折旧费用预计将减少约1亿元,利润总额将因此增加约1亿元。

  (二)土耳其EMBA发电有限公司会计政策变更

  1、变更的原因

  EMBA公司主要资产及负债均为美元计价,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关于记账本位币的规定,EMBA公司采用美元作为记账本位币,更符合国际会计准则及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将为公司提供更为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

  2、变更的具体情况

  变更前,EMBA公司以土耳其里拉作为记账本位币。变更后,EMBA公司以美元作为记账本位币。变更日期从2019年5月1日起执行。

  3、对公司的影响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本次会计政策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不调整以前年度列报净利润的累积影响。

  三、独立董事、监事会的结论性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和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和EMBA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符合相关规定,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存在损害公司利益及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和EMBA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同意公司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和EMBA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特此公告。

  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七月二十五日

  证券简称:上海电力       证券代码:600021           编号:临2019-54

  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第三次临时监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三次临时监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本次监事会会议通知和会议材料于2019年7月15日以邮寄方式发出。

  (三)本次监事会会议于2019年7月23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

  (四)会议应到监事6名,实到监事6名。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通过《关于公司监事会成员调整的议案》

  该议案表决情况: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经公司股东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推荐,郭志刚先生为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监事人选,李爱军女士因适龄退休,不再担任公司监事职务。监事候选人基本情况如下:

  郭志刚先生,44岁,大学本科学历,高级经济师,现任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电能交易中心筹备组)副主任。曾任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财务管理主任、资金管理主任、财务部经理助理。

  (二)审议通过《公司关于发电及供热设备折旧年限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

  该议案表决情况: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详见公司于2019年7月2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以及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刊登的《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会计估计变更和子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三)审议通过《公司关于土耳其EMBA发电有限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该议案表决情况: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详见公司于2019年7月2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以及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刊登的《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会计估计变更和子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三、备查文件

  (一)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三次临时监事会会议决议。

  以上备查文件存放于上海中山南路268号34楼公司证券部;公告刊载于2019年7月25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一九年七月二十五日

上海电力 会计政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