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掌门新一代PE: 大钲资本详解“第一”策略

老将掌门新一代PE: 大钲资本详解“第一”策略
2019年07月25日 00: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老将掌门新一代PE: 大钲资本详解“第一”策略

成立仅两年有余的大钲资本好消息不断:首期美元基金到位、新任合伙人到职。

不久前,团队还迎来了首个被投项目IPO,瑞幸咖啡成为首家成立20个月即上市的创业企业,也创下2019年以来最大的中国企业在美IPO交易。

已经到岗的新任合伙人是前华平投资中国消费团队负责人、合伙人陈伟豪。他的经验主要在中国消费、零售和服务领域,尤其在出行、零售、物流和教育等细分领域颇有建树。

在大钲资本董事长、CEO黎辉看来,陈伟豪的加入也标志着大钲的投资团队架构的进一步完善, 将为大钲在投融资和投后管理等方面带来巨大的价值。

“Michael(陈伟豪)兼具投资人的敏锐和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在大消费及服务领域,他的投资业绩有目共睹。”黎辉说。

据悉,黎辉和陈伟豪一直以来都秉持“少而精”的观点,曾在华平时期共同推动过对神州租车、神州优车、孩子王、中通快递的投资。这些案例的共同特点是通过大笔资金重注投资,作为公司的重要股东与核心管理团队共同做项目提升。

陈伟豪见证了大钲资本的创业历程,认同黎辉给基金的定位,尤其是“投资驱动变革”的理念:“这个理念和中国企业家以及资本市场的需要完全吻合。”

“第一”策略

五月中旬,黎辉和老友陆正耀第三次共同出现在公司上市现场。

黎辉早前是作为神州租车、神州优车的主要投资人出席,这一次,他是瑞幸咖啡的股东代表。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陆正耀,则是瑞幸的天使投资人和公司董事长。

查询瑞幸咖啡的历轮融资记录能够看到,大钲资本是瑞幸的首家机构股东,尽管项目后续完成多轮大笔融资,大钲一直以不断地加持稳坐第一大机构股东的位子。

“大钲资本投资的企业都是各个行业的引领者,通过与核心管理团队的通力合作,我们共同引领行业变革、重塑行业生态。”黎辉说,瑞幸咖啡是大钲资本“投资驱动变革”理念的最好证明。

事实上,不只是瑞幸咖啡,大钲资本在美元基金已投的血制品企业泰邦生物、幼教SaaS平台掌通家园、新物流SaaS企业凯京科技和快时尚眼镜连锁品牌LOHO眼镜等项目中的身份都是最大机构股东。

“我们不在乎投多少数量的项目,更在乎每投进去一个项目都是好项目,并愿意花时间帮助这些项目提升运营管理能力。”今年6月履新的陈伟豪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同期,大钲资本完成总规模超过20亿美元的首只美元基金募集。加上正在管理的两只人民币产业并购基金,大钲资本的在管资金总量已经超过30亿美元。

这样的资金体量不仅让大钲资本有能力以更为灵活的方式参与到成长期PE投资和控股并购交易中。陈伟豪透露,大钲资本的美元基金预计将投资十几个项目,单笔投资规模可以超过1亿美元。

新一代本土PE

近年来,随着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进入新常态,中国企业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另一方面,随着消费升级趋势和商业模式的不断演进,行业垂直整合和并购加速。

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一批在大型国际PE机构历练多年、深谙中国本土市场的投资人走上了独立创业的道路。

在这些行业老兵看来,立足于中国本土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能够为中国企业的发展提供不同的、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

“中国的新常态呼唤新一代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大钲资本应运而生。秉承‘投资驱动变革’的投资理念,我们从变革中寻找投资机遇,并致力于推动被投企业的变革。”黎辉如是介绍创业的初衷。

过去两年中,大钲资本以灵活的方式参与到股权投资交易中。如,2018年,大钲资本成为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泰邦生物(CBPO)的最大机构股东。

今年2月以来,大钲资本合伙人周凡(Joseph Chow)出任泰邦的董事长,并于近期开始兼任代理CEO,专注于带领管理层提升公司的生产管理、销售渠道业务,提高运营效率。

周凡曾任美国知名高端投行 Moelis & Co的中国区负责人和高盛的合伙人,并曾担任中国网通公司的CFO。2017年初,他和黎辉、林雷共同创办了大钲资本。

根据大钲资本官网信息介绍,合伙人和投资团队拥有丰富互补的经验,跨私募股权投资、企业金融、并购重组、企业管理、运营和战略咨询等多领域。

本次陈伟豪的加入,即标志着大钲的投资团队架构的进一步完善,他在大消费及服务领域积累的人脉和行业资源成为大钲的又一助力。

驱动变革

“投资驱动变革”是投资团队访谈中出现的高频词汇。

能够驱动变革的抓手,不仅是数十亿美金的“干火药”,还有一只从成立之初即组建的专职投后运营团队。

不同于股权投资市场已经谈及多时的“投后服务”,大钲资本邀请有知名运营管理公司从业经历的前Alvarez & Marsal (安迈公司)的中国区负责人王煜(Eric Wang)担任运营合伙人(Operating Partner),目前的专职运营团队成员已有6名。

谈到专职投资后运营团队的价值,陈伟豪具体分析说:“很多PE通过buyout控制一个企业,我们大多数情况下还是下注原来的创始团队。但现在由于大环境的变化,可以说我们不是代替原有关系,而是在原来关系上加料,比如互联网技术、零售管理、财务等。”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大钲资本的尽调工作由投资团队和运营团队共同参与,投后团队会将运营方面的提升空间落实到收入、成本等数字,并为相应的KPI负责。

这种高人员投入主要基于对国内并购市场前景的信心。陈伟豪和他的伙伴们认为中国并购市场的时间点就要到来,典型的三类机会包括民营企业一代创始人交接班、跨国公司中国业务剥离、PE项目进退出期。

“Buyout的时间到了。我们看到杠杆收购市场已经逐渐成熟、企业家对出让控股权的态度更加开放、中国的专业人才储备也能够帮助企业做到投资后的运营提升。”陈伟豪说。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机构股东 美元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