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蔡徐坤排位战:流量艺人"脱水" 广告主集体转向

周杰伦蔡徐坤排位战:流量艺人"脱水" 广告主集体转向
2019年07月22日 21: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周杰伦、蔡徐坤排位战背后:流量艺人“脱水”中 广告主集体转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熊嘉艺 北京报道

  “蔡徐坤热度其实不如外界预期,只是更多集中于微博这一平台,使其影响力显得扩大化了。”

  终于,在周杰伦“夕阳红中老年粉团”强势进攻下,蔡徐坤粉丝团退赛了。

  7月22日,蔡徐坤粉丝团官微发布声明,称蔡徐坤粉丝将“退出微博各项数据榜单的竞争”。“粉丝群里很早就有这样的想法,认为应该把钱、精力投入到如购买专辑等更能给蔡徐坤带来直接回报的事情上,这次事件只是一个诱因。”当天,有蔡徐坤资深粉丝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截至发稿前(20:20),在微博平台,周杰伦超话以1411.4万影响力排名第一,粉丝“退赛”的蔡徐坤,以903.5万影响力位列第三,排第二的是朱一龙(959.5万影响力)。

  周杰伦、蔡徐坤粉丝车轮战背后,是天下苦流量久矣。流量大赛,对蔡徐坤粉丝来说,有着多重意义。“虽然努力打榜也不是错的,但是应对策略明明可以更聪明,比如让他们一段时间能截个图,然后我们最后再反冲,就不会激化矛盾。我们之前一直在做的事,从来都不是单纯无聊而已,就是喜欢。可能是会不聪明吧。可从来就没有什么事情是应该做的。从来没有我们应该小小地让一下,没有谁的喜欢比谁来的更单薄,他们既然想要做,想要打,把这个榜放在了心上,真正的对手谁不愿意棋逢对手呢。”前述蔡徐坤粉丝感慨,她曾用一百多个号,帮偶像刷数据。

  情真意切的粉丝,却给产业带来了难题,在粉丝自愿刷数据下,如何定位艺人的商业价值,让从业者纠结。“粉丝数据不代表消费力,这带来大量浪费。”多位行业高层如此表态。

  7月22日,艾漫数据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娱乐圈无效声量占比超过71%,创历史新高。“无效声量,实际上是指,通常意义上说的水军声量。包括单一用户每天的发帖量能够达到几千上万条,部分账户无规律的粉艺人等,都是我们的水军判定标准。我们数据来自除微信朋友圈外的全网抓取。”在专访中,艾漫数据研究中心总经理李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去掉水军数据后,艺人位置发生着变化。据艾漫数据发布的上半年艺人商业价值榜,蔡徐坤无缘前10,当然,也没有周杰伦,居首的是朱一龙。

  “我们排名有热度、口碑、作品、代言,四个维度,热度数据来自全网,蔡徐坤热度其实不如外界预期,只是更多集中于微博这一平台,使其影响力显得扩大化了。他的出圈率还是不够。”李绛表示。

  艾漫数据中国娱乐指数显示,7月22日,全网热议榜排名第一的是周杰伦,讨论占比17.88%,活跃粉丝50.18万;同样在风口上的蔡徐坤,排名第三,讨论占比5.65%,活跃粉丝15.86万。第二名是肖战。“蔡徐坤一般来说,粉丝都是在20万以内,有的天数可能会高一些,是偶尔的。其实任何一个艺人都是这样子。好几千万粉丝,只是他的关注人数,如果没有任何行为的话,都不能说是有效的。”李绛称。真实数据,是行业刚需。记者了解到,艾漫数据客户群中,包括经纪公司。

  另一头,在行业普遍认识到流量不代表购买力后,广告主也在调整中。现下,广告主寻求艺人代言,倾向于短平快。由产品代言人转向短期的“产品大使”、“品牌挚友”。同时,广告主对于代言人的选择,也更加倾向于实际“带货能力”,趋向精准化。

  “我们更多看粉丝匹配度,带货能力是关键。”7月22日,有全国性家居品牌CEO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他旗下品牌,刚签下知名艺人作为代言人。包括快销品在内的多位公司高管,均向记者表达了类似思路。

  “签短期也有规避艺人风险作用,以前没有数据做依据的话,更多的是靠关系和个人喜好,现在,这种状况越来越低了。”李绛道。

  值得注意的是,据央视市场研究(CTR)数据显示,2019年5月,全媒体广告刊例花费同比下滑5.0%,传统媒体广告花费同比减少6.6%。传统媒体和全媒体的广告花费月度降幅连续四个月逐步收窄。

责任编辑:霍琦

广告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