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冠军”多 技术超硬核

“隐形冠军”多 技术超硬核
2019年07月22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隐形冠军”多 技术超硬核

冠邦科技连铸连轧生产设备。(图片由企业提供)

  在德国,不少企业在一个细分领域内“精耕细作”,并最终成为行业内技术引领者、市场占有者,这些企业被誉为“隐形冠军”。

  而在制造业发达的顺德,也有许多虽“名不见经传”,但一直持续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的“隐形冠军”企业。19日,一批顺德行业“隐形冠军”现身高企协会年会,与记者面对面讲述企业故事。据悉,为做大“隐形冠军”后备库,顺德近年来出台各类政策,支持和扶持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和发展。

  扫描:顺德“隐形冠军”企业

  用空气取水

  顺企黑科技还“上天”

  靠空气就能制水?没有看错,无需水源,只需有电、有空气,就可以实现制水。这一“黑科技”由顺德企业红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

  “这是一种新水种,叫做空气水。”该企业董事长易光明介绍称,通过空气过滤系统、制水系统、冷水降温系统、循环系统等多个企业自主研发系统集为一体的空气制水机,可实现利用空气适度来收集可饮用水。“插电就可以制水。”

  “早在9年前,企业就研发出第一款商用的空气制水机。”易光明称,别小看这一产品,目前它在行业内斩获多个第一,包括生产规模最大、投入最大、技术储备最大等指标。而这家顺企研发的“无废水纯水机技术”“高效分子筛改性滤料技术”为独家拥有的发明专利。

  靠着这项黑科技,这家顺企的技术还“上天”。“在无法直接取用饮用水的太空,通过我们的技术,可以实现用空气取水,尤其是在天空利用上内循环空气,可以实现纯净水的收集和使用。”易光明说。

  依托这一技术,顺企红薯环保的订单遍布多地,尤其是非洲、中东等地。易光明称,去年企业销售额超过了1.6亿元,今年预计可超2亿元。

  专注“工业的牙齿”

  顺企技术全球领先

  “生活中的磨指甲、磨刀的石头属于超硬材料,汽车加工等行业内用上的精密磨床、磨砂等,都属于超硬材料制品。”广东奔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陶洪亮称。靠着生产超硬材料——金属结合剂、高分子材料结合剂、陶瓷结合剂的金刚石等,广东奔朗新材料成为了行业内的“隐形冠军”。

  据悉,这一顺企成立超过18年,如今成为新三板上市企业。多年来,一直专注被誉为“工业的牙齿”之称的超硬材料制品的研究和开发,目前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位居全球陶瓷加工工具细分市场占有率第一名。

  陶洪亮称,企业依托“过硬”技术,服务全球范围内50多个国家和地区。“研发总部在顺德陈村。”数据显示,企业目前年产值已经超过5亿元,非常可观。“在广东的建筑陶瓷地砖生产所用的抛光切割等产品,都会用上我们企业生产的超硬材料。”陶洪亮说。

  “企业成立以来,几乎每年都推出行业领先的产品,希望通过持续创新,取得行业领先地位。”陶洪亮称。数据显示,目前企业申请了177项专利,授权的有98项。“我们是技术型企业,企业注重研发投入和平台打造。”陶洪亮称,若无技术研发,就无企业成为“隐形冠军”的今天。

  技术用于高铁

  顺企曾与华为同台领奖

  高铁也有顺德“隐形冠军”企业的身影。依托广东冠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连铸连轧生产设备,其生产出的产品就首创应用在高铁接触线、高速铁路贯通地线上。而中国铜管材前十强企业中,八成铜管生产商都是该公司的客户。

  “国内开始使用金属压延加工技术的时候,企业就开始研发第一代装备产品。当时一套进口生产线需要8千万元,我们自主研发的生产线只需要1千万元,在成本上有了优势。”该企业董事长江龙翔表示,如今单条生产线年产值从1万吨提升到3.5万吨,而操作人员减少了三分之二。“靠这一性价比慢慢占据市场。”另外,依托企业生产平台,为客户提供了增值服务,这成为了企业业务快速发展重要因素。

  据悉,该企业拥有40余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国家火炬计划及省科技计划项目,还获得了1项国家发明展会金奖。“在2007年,企业还凭借自身技术,以民企的身份获得了广东省科技一等奖,同台领奖的还有华为。”江龙翔回忆道。

  如今,企业与北京科技大学联合成立了“冠邦—北京科技大学金属轧制技术装备研发中心”,是“国家板带生产先进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顺德研发中心”等的依托单位。

  关注

  潜力较佳的企业超50家

  “虽然‘隐形冠军’没有明确的标准和界定,但这些企业一直默默潜心研发科研技术,投入大量研发经费,形成大量的专利,并有稳定的科研队伍,具有不可替代性。”顺德区科技局局长谭素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顺德“隐形冠军”企业有多少呢?记者从顺德区科技局获悉,目前,全区重点服务的在细分市场中发展较好、潜力较佳的企业超过了50家。

  谭素表示,顺德未来要闯出一批新的骨干企业,要靠技术创新,这些企业是最有潜力的。“这些企业,是顺德有可能在产业竞争中‘冲出来’的科技型企业代表。”谭素称,顺德需要更多这些“隐形冠军”企业来支撑区域制造业产业链,支撑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他们也是传统企业转型的标杆和样本。”

  聚焦:

  如何培育更多的“隐形冠军”?

  顺德区科技局局长谭素坦言,为了鼓励更多企业朝着科技型企业转型,近年来,顺德提出“科技顺德”战略,出台各类扶持政策支持各类企业积极转型。

  为投入研发的企业“减负”

  “近年来,顺德积极推动高企申报工作,让更多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企业纳入到‘高企库’中。”顺德区高新技术企业协会首席会长黄掌欣说。

  顺德还为持续投入研发的企业“减负”。谭素称,顺德会用好研发费扣除税收利好政策,鼓励企业投入研发。

  记者从顺德区高企协会获悉,去年,该协会指导近百家企业运用研发费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并协助和辅导被财税部门或国家督查组抽查中的多家会员企业理顺研发核算证据链。数据显示,2017年,顺德区高企所得税减免额合计超过17亿元,研发费加计扣除税收优惠减免额合计达到了30多亿元,成功为积极研发投入的企业“减负”。

  “村改”支持增资扩产

  为提升“科技力”,顺德鼓励企业协同创新,成立自己的独立研究院。目前,一些骨干顺企都设立有自己独立研究院、工程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以“科技力”推动企业发展。

  另外,为了给“隐形冠军”企业乃至其他高新技术企业增资扩产,顺德正推动的“头号工程”——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也为这部分企业提供了未来发展空间。

  例如在容桂,顺德南入口新兴产业园“村改”项目工作加速推进。上周,容桂街道召开村改重点项目现场工作会议,容桂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国兴表示,要加快推进顺德南入口新兴产业园首期地块出让工作,同步做好片区规划调整,推进村改工作向纵深发展。据悉,除了承接广深创新资源外,这里将优先提供给有需求的本地企业来增资扩产。

顺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