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债有结构性机会

原标题:股债有结构性机会

  □ 下半年,权益市场可能难以再现趋势性行情,而整体利率水平仍可保持相对低位,年初以来涨幅偏小的稳定和周期风格股票可能优势明显。

  □ 在下半年的债市中,可转债和信用债短期表现更佳,而利率债长期看好。

  上半年,A股总体走势跌宕起伏,权益资产管理产品大多收获不错。

  自7月10日开始,A股中报披露启动,今年第三季度乃至下半年的投资机遇如何?北京星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晖、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固定收益总部公募基金组负责人陈凯杨等业内专家发表了各自观点。

  权益市场:

  风险偏好下降

  关注三类新行业

  今年上半年,上证综指累计涨近20%,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均有不错表现。其中,白马股领涨两市,贵州茅台重返千元。

  江晖认为,受各方面因素影响,短期市场风险偏好走低,但股票市场的整体估值较低,有利于寻找长期投资标的。下半年值得关注的领域主要有3方面,即投资机会可能存在于已实现技术突破的新能源、高端装备、生物医疗等行业中。

  首先,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今年,纯电动乘用车销量表现出极强韧性,在汽车周期转暖以及引导汽车消费政策催化下,电动车销量有望逐月环比回升。其次,受益于转型升级的高端制造业。比如,云计算、5G产业链、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等行业,未来将涌现出优质企业。再次,生物医药与医疗服务行业。人口老龄化和居民收入提升是医药行业发展的长期驱动力之一,医改的持续推进带来行业格局的深远变化,制度变革催化下行业加速角逐,我国的医药行业巨头正在逐渐浮出水面。

  海富通基金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第三季度股票市场环境好转,在投资策略上应更加积极,相对看好科技、非银,以及消费类行业。具体来看,一是优选科技属性强的质优成长股,看好计算机、半导体、通信;二是具有自身优势、稳健增长的核心消费品,包括食品饮料、家电;三是业绩有望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提速的券商,攻守兼备的银行;四是逆周期政策可能加力的基建产业链。

  与相对乐观的机构相比,部分机构表达了谨慎观点。

  招商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姚爽认为,下半年权益市场可能难以再现趋势性行情,而整体利率水平仍将保持相对低位,年初以来涨幅偏少的稳定和周期风格股票可能优势明显。如果外部不利因素缓和,则有望提振成长板块的风险偏好。下半年,超涨的消费板块或将承压,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行业景气度向上且估值合理的5G和创新药板块。

  固收市场:

  利率债长期看好

  货币基金收益回落

  与权益类市场风险偏好下降、避险情绪上升相比,部分业内人士对下半年的固定收益类市场相对乐观。

  陈凯杨表示,上半年债券市场波动较大,总体来看,票息贡献高于久期贡献,信用债表现优于利率债。转债指数一季度上涨超过20%,二季度有所回落,上半年涨幅达到了13%,是国内表现最好的固收类资产。

  陈凯杨认为,下半年债券市场的风险点可能主要在几个方面:一是金融去杠杆下的潜在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二是外部局势扰动预期波动风险;三是通胀预期上行风险。

  陈凯杨认为,下半年债市投资可能仍然坚持票息杠杆策略为主,交易能力强的组合可以把握利率交易性机会。同时注意预防流动性风险,注意识别金融去杠杆被波及的信用债主体,对中低等级民企和部分城投仍然保持谨慎。

  姜超认为,在下半年的债市中,可转债和信用债短期表现更佳,而利率债长期看好。单纯从估值水平来看,目前中国各类资产当中投资价值次序分别为股市、债市、黄金、现金和房地产。

  平安基金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第三季度货币政策难明显收紧,债市环境依然偏友好,但金融监管加强等因素可能导致债券市场产生一定波动。

  在利率债方面,无风险利率仍有望下行,考虑到绝对收益率已经处于历史分位数低位,波动性会提升,需注重回撤控制;高等级信用债有望跟随利率债,震荡下行为主;中等级信用债需要重点挖掘信用风险可控、套息空间大的品种;在可转债方面,三季度应重点挖掘性价比高的优质标的,关注转债条款与债性的保护,应回避基本面恶化标的,关注转债信用风险暴露的情况。

  商品市场:

  黄金相对强势

  油价或大幅震荡

  上半年,商品市场收益相当不错。Wind黄金指数今年1月1日至7月10日累计大涨近20%。6月底至7月初,国际金价突破了2016年以来持续数年的盘整区间后,曾经一度站上1400美元/盎司关口。

  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认为,今年以来,黄金市场上涨的主要逻辑是美国实际利率快速下降,其作为黄金资产投资的机会成本在过去10年中与金价的负向相关性达到了80%。目前,国际贸易形势变幻莫测,叠加地缘政治局势扰动,吸引了避险资金的进入,上述因素帮助金价突破5年高点。王祥认为,黄金市场可能有一个中长期的上升趋势,今年展望较为乐观,仍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投资黄金容易受到哪些因素影响?

  王祥认为,黄金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其长期波动性相对权益市场较低,短期波动性受到突发事件影响相对较高。由于黄金本身对外部局势与金融事件的敏感性较高,影响黄金短期价格波动的因素较多。这些因素会在不同市场环境下轮流成为左右价格的主要因素,但是持续性又相对较弱。黄金资产对冲风险能起到降低尾部风险的稳定器作用,并且与其他资产长期相关性较低,有风险分散作用。黄金获取长期收益的稳定性相对更高,这是与其他资产的最大区别之一。总体看,黄金资产更适合中长期投资。

  另一类市场热门商品投资品种是石油。

  今年以来截至7月10日,中证全指石油与天然气指数累计上涨3.01%,取得123根阳线、2根阴线的佳绩。

  华宝基金国际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近期原油的各方信息看,下半年原油将进入供需持续博弈阶段。中东地缘政治问题的发酵对于海湾地区原油供应的潜在扰动短期无法消退。综合考虑石油输出国组织因素、沙特的财政平衡线、北美页岩油开采成本、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以及美国通胀敏感线等多重因素,下半年仍维持油价(布伦特原油)60美元至75美元每桶区间大幅震荡的判断。今年以内,石油投资仍可能以捕捉波段性机会为主。长线投资者可考虑在布伦特油价60美元每桶左右或以下的成本区间进行渐进布局。

信用债 转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沃尔德 688028 26.68
  • 07-12 交控科技 688015 16.18
  • 07-12 方邦股份 688020 53.88
  • 07-12 嘉元科技 688388 28.26
  • 07-12 航天宏图 688066 17.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