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证词很美好?背后却是对美国经济深深的忧虑

鲍威尔证词很美好?背后却是对美国经济深深的忧虑
2019年07月12日 01:13 金融界

原标题:鲍威尔证词很美好?背后却是对美国经济深深的忧虑 来源:Investing

  周三,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发出强烈信号,暗示降息近在咫尺后,投资者一篇欢腾,美国股市创历史新高,其中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创8202.53的历史最高收位,标准普尔500指数盘中首次升破3000点,随后收于2993.07点。

鲍威尔对强劲的就业报告怎么看?

  事实上,鲍威尔在半年一度的证词陈述中已经定下了基调。在月底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不大可能在不会对市场造成剧烈波动的情况下,维持利率不变。

  S&P500, NASDAQ Composite closed at record highs yesterday

  首先,鲍威尔确认,其首次表示美联储需要降息以维持经济增长以来,经济的下行势头没有减弱。然后,他解答了所有人心中的这个问题:6月强劲的就业报告是否改变了经济前景?鲍威尔很直接地回答,“没有。”

  他对上个月美国新增22.5万个就业岗位可能推动的通胀上升的想法毫不在意。鲍威尔说,“某事要想热起来(hot),首先要有热度(heat)。”

鲍威尔对通胀的看法发生了什么变化?

  鲍威尔最有说服力得说法是,“通胀的疲弱态势可能比我们目前预期的更持久。”而在此前,即使所有证据是相反的,鲍威尔仍坚持认为,是由于暂时性因素,通货膨胀率才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这一状态已持续了7年。

  在上个月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FOMC)上,他谈及通胀和经济时说,“许多FOMC与会者发现,形势越来越需要部分放宽货币政策。”

  鲍威尔实际上在引用那次会议的纪要。纪要通常在会议三周后公布,该次会议的纪要也已在周三公布,纪要写道:

  “许多人认为,如果近期的现象被证明将持续下去,且会继续对经济前景造成不利影响,那么有必要在近期出台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

未来需要关注什么?

  本周晚些时候,美国将公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和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应该能提供一些线索,提示本月晚些时候公布的美联储首选通胀指标PCE物价指数的表现。

  PCE物价指数通常低于CPI,因此后者必须朝着2%的目标大幅挺进,才能缓解美联储对通胀持续低迷的担忧。不过,鲍威尔等决策者似乎有理由认为CPI不会大幅上升。

敲定降息,还有什么理由?

  如果美联储需要一个理由敲定降息,那么收益率曲线倒挂突破30个交易日就是这样的理由。经济学家认为收益率曲线倒挂预示着经济衰退。

  美国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已连续30个交易日超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达到0.259个百分点,是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当时的收益率曲线倒挂准确地预测了金融危机。

  此外,纽约和克利夫兰联储各自的经济模型均显示,未来12个月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概率已升至三分之一,也是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

决策者对经济前景的看法是什么?

  6月会议纪要显示,决策者对经济前景的看法可能正在转变。尽管与会者普遍持乐观态度,认为经济增速、就业和通胀都在稳步增长,但“许多与会者认为,前景不再乐观的可能性很大。”

  在周三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后,鲍威尔还将在周四向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作证,但第二场听证会很少会出现对市场产生影响的消息。

  最后,众议院议员们煞费苦心地向鲍威尔保证,在他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关于货币政策的争执中,他们支持鲍威尔。但只要鲍威尔领导下的美联储愿意如特朗普所愿,议员的支持可能就没什么必要了

鲍威尔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嘉元科技 688388 28.26
  • 07-12 航天宏图 688066 17.25
  • 07-12 沃尔德 688028 26.68
  • 07-12 交控科技 688015 16.18
  • 07-12 方邦股份 688020 53.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