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京6月物价涨幅同比攀高 CPI涨幅年内首破2

北京北京6月物价涨幅同比攀高 CPI涨幅年内首破2
2019年07月12日 00:57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北京CPI涨幅年内首“破2”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刘瀚琳)与市场预期相符,北京6月物价涨幅同比攀高。7月11日,北京市统计局发布6月CPI(国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显示,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6%,环比上涨0.3%。这是今年以来北京CPI首次进入“2时代”。

  据统计,北京市CPI自2018年中旬冲高回落后,于年末涨幅掉下2个百分点后,2019年上半年,CPI涨幅于1.6-1.9个百分点之间徘徊,6月以2.6%的涨幅创年度新高,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

  其中,鲜果和猪肉价格依旧瞩目,以41.5%和25.3%的价格涨势分别拉动CPI同比上涨约0.77个和0.26个百分点;畜肉类、禽肉类、蛋类价格分别上涨12.4%、9.5%、5.3%,分别拉升CPI同比上涨0.36个百分点、0.05个百分点和0.02个百分点。食品类别中,只有水产品和鲜菜价格分别逆势回落3.4%和2.9%,带动CPI分别下降约0.04个和0.05个百分点。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指出,猪肉价格目前居高不下,很大程度是受此前非洲猪瘟疫情因素导致的,但随着疫情消退、生猪生长周期演进,未来会慢慢回落;至于水果价格涨幅,主要可以考虑是受到气候以及一些自然灾害的影响,都会引起时令类产品价格暂时性波动。

  实际上,相较5月,上月果蔬价格已经开始出现回落。从环比来看,6月食品价格下降2.2%,影响CPI下降0.35个百分点。王军解释说,此类波动属于供给端原因,比如,受季节因素影响,适逢樱桃、西瓜、大桃等时令水果大量上市;鲜菜市场供应充足;前期补栏新鸡相继进入开产期,鸡蛋供应增加,在这些因素共同影响下,才导致CPI环比下降0.43个百分点;而近期,由于生猪主产区供应偏紧,才导致猪肉价格上涨7.1%,影响CPI环比上涨0.08个百分点。

  在非食品方面,6月正值租赁市场进入旺季,房租价格上涨0.8%,旅行社收费、飞机票价格还有医疗保健类价格也分别上涨1.7%、3.8%和6.8%,以上4项共带动CPI上涨0.69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受成品油调价的影响,汽、柴油价格分别下降3.5%和3.7%,影响CPI下降0.0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当医疗保健、衣着、其他用品和服务、居住、教育文化等产业价格均呈现同比上涨态势时,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2.3%,降幅与5月持平。王军表示,交通价格指标可与汽、柴油价格综合起来看待,而影响汽、柴油价格的因素很多,在美元指数、地缘政治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之下,国内汽、柴油消费价格自然也会跟随国际油价统一标准下降。

  对于6月CPI同比涨幅“破2”以及未来的物价走势,王军分析指出,按照以往经验,6月CPI指数上涨是正常现象,一般受前一年度翘尾影响,CPI指数峰值多会出现在年中。“目前来看,度过年中这个月,翘尾影响会被慢慢稀释,到四五季度时,翘尾影响将慢慢趋向于零,那时瓜果蔬菜、猪肉、蛋类等产品价格会伴随其生长周期慢慢得到平抑,CPI指数也会慢慢平缓回落,但通胀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张宁

猪肉价格 回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方邦股份 688020 53.88
  • 07-12 嘉元科技 688388 28.26
  • 07-12 航天宏图 688066 17.25
  • 07-12 沃尔德 688028 26.68
  • 07-12 交控科技 688015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