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点一亮 援兵就到

红点一亮 援兵就到
2019年07月12日 04:17 北京商报

原标题:红点一亮 援兵就到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嘀…嘀……”近日,中芯北方安全监控中心响起一阵急促的警铃声,“消防安全可视化模型”系统屏幕上,一个红点标注出发出警报的烟感报警器在动力厂房三层楼道步梯拐角处,视频监控马上弹出现场画面,监控人员根据火情及系统自动规划的疏散通道,通过场内广播发出疏散提示。这不是真实的火情,而是该公司结合“消防安全可视化模型”系统组织的消防演练。这套系统是开发区消防支队引进专业团队为中芯北方搭建的,在这里形成试点,实现及时捕捉火情、快速了解火势、自动规划逃生路线并组织疏散。未来将把试点经验推向全区,推进“智慧消防”建设,提升区域安全稳定形势保障能力。

  如今5G、大数据技术日渐成熟,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也让一直探索“智慧消防”的开发区消防支队向前迈进。开发区将形成什么样的“智慧消防”?消防支队副队长高峰说,正在尝试建设一个消防数据平台,把全区重要企业、园区、社区的消防终端连接到数据平台中,纳入到消防监控、巡空检查和管理中,消防支队用大数据平台随时掌握开发区整体的消防安全形势。利用平台巡视和监控,发现园区、企业、社区消防设施及管理漏洞,消防支队介入监督执法,督促主体单位消除安全隐患,织密消防网络。

  在中芯北方搭建的“消防安全可视化模型”系统,功能远不止于监控、疏散,在监控显示屏中的模型,是整栋动力厂房的模型,扩大局部区域,就能看到不同颜色标示出的消防管线、烟感报警器及消防栓点位,一旦发生火情,能迅速看到起火具体位置、消防系统运行情况,组织疏散的同时,可指导消防人员精准灭火。而这套系统将与消防支队指挥中心连接,火情将实时传递到消防支队,定检、巡检记录及消防系统运行信息,也将实时传入消防支队,方便消防支队监管,促进企业发挥人防、技防作用,灭火于初发阶段。在中芯北方形成的试点,未来将向全区推行,在开发区逐渐推进形成智慧消防。

  智慧消防在室内推进的同时,也在室外加快建设。开发区信息办在区内8个超高层建筑物上安装了高点监控,监控范围可覆盖全区,所有高点监控已经接入消防支队监控中心,一旦发现火情,利用高点监控远程观察火情、火势,以此为决策依据,提前排兵布阵,实现有效灭火救灾。在重要时间节点,还将启动高点监控全区巡视,出现火情及时组织扑救,确保全区消防安全形势。

消防 消防支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方邦股份 688020 53.88
  • 07-12 嘉元科技 688388 28.26
  • 07-12 航天宏图 688066 17.25
  • 07-12 沃尔德 688028 26.68
  • 07-12 交控科技 688015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