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明星为镜,靠谱吗

以明星为镜,靠谱吗
2019年07月12日 01:11 新闻晨报

原标题:以明星为镜,靠谱吗

  曾索狄

  明星什么时候和普通人差距最小?答案可能是,他们在情感观察类节目里的时候。

  这两年,各类情感观察类节目正在风口上,观察单身男女明星的脱单苦恼和事业危机,观察明星婆媳的“相爱相杀”,观察新手爸妈的育儿之路,组合多多。节目的形式与立意也大同小异,镜头前是明星的真生活,观察室里有不同嘉宾的即时点评,要的就是观众以明星的生活为镜,观照自己的生活。

  在这些节目里,“明星亦凡人”是最基本的前提,从不同的明星组合里,你能找到几乎所有中国家庭关切的情感痛点:儿子找了女朋友,对事业不上心怎么办?男人婚前说一套,婚后做一套怎么办?产后复出遭遇转型难题怎么办?婆媳有矛盾,丈夫要怎么处理?而比这些问题更让观众心有戚戚的是,明星们看起来收入高、条件好,但遇到事业与家庭、情感与教育之类的共通的问题,他们该有的烦恼一个也少不了。

  比如今年多次登上热搜的钟丽缇张伦硕夫妇,观众先是看他们在恋爱真人秀里突破年龄差距牵手,然后看他们在亲子真人秀里展示再婚家庭的教育理念,最后又在家庭观察节目中看他们一次次发生争执,一个受了委屈频频落泪,一个则反复流露对家庭生活的疲劳,起承转合连贯得仿佛一部家庭伦理剧。

  还比如曾经“天涯四美”之一的严屹宽,如果不是带着妻子杜若溪走上了情感观察类节目,观众很难想象,这个在影视剧里温柔帅气的男明星在生活中也只要负责“貌美如花”:梦幻婚礼妻子办,育儿工作妻子包,发现女儿被蚊子咬了耳朵,他第一时间茫然无措,求助妻子。

  老实说,人们很难分辨,这些仿佛发生在你我身边的一地鸡毛,是被诚实还原的生活真相,还是欲扬先抑的剧情设计。

  但真真假假重要吗?人类情感的美妙之处恰恰在于它的复杂与多样——镜头前吵到面红耳赤,并不妨碍钟丽缇心心念念要为爱人再生一个孩子;严屹宽只负责“貌美如花”,也不影响杜若溪对丈夫的崇拜和维护。重要的是,从他们的故事里,人们知道情感关系的发展从来不依赖于你我的想象,家庭困扰的解决也从来没有百试百灵的万用法则。

  从这个角度上说,以明星为镜反思自己的生活,并不是一句单纯拔高节目立意的空话。荧屏上那些细致入微的观察早已告诉观众,一地鸡毛可能就是生活本来的样子。

类节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嘉元科技 688388 28.26
  • 07-12 航天宏图 688066 17.25
  • 07-12 沃尔德 688028 26.68
  • 07-12 交控科技 688015 16.18
  • 07-12 方邦股份 688020 53.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