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电驱半年报业绩增加2.5亿元的秘密:会计政策变更“释放”投资收益

卧龙电驱半年报业绩增加2.5亿元的秘密:会计政策变更“释放”投资收益
2019年07月11日 23:26 每经网

原标题:卧龙电驱半年报业绩增加2.5亿元的秘密:会计政策变更“释放”投资收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实习编辑 汤辉    

  一项会计政策的变动,卧龙电驱(600580,SH)的上半年净利润将凭空增加2.5亿元,净利润同比翻番。

  7月11日晚间,卧龙电驱披露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9年1~6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3.33亿元,同比增加120%。原因包括自2019年1月1日起,公司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可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就增加了净利润。

  不过有注册会计师表示,这一调整也是一柄双刃剑,如果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减少,这自然也会影响公司的利润表。

调整会计政策多出2.5亿元

  7月11日晚,卧龙电驱披露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9年1~6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3.33亿元,同比增加120%。

  乍一看,卧龙电驱的这份业绩预告喜人,净利润同比翻番,然而卧龙电驱的这份业绩预告却另有文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卧龙电驱今年上半年业绩的大幅增加是因为非经常性损益。今年上半年,卧龙电驱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5亿元,同比增加30%。也就是说,卧龙电驱今年上半年的非经常性损益高达2.6亿元。

  卧龙电驱这部分的非经常性损益是什么?主要是卧龙电驱的金融类资产。然而非经常损益数目的大增并非是卧龙电驱出售金融资产赚了钱,而是因为一项会计政策的变更。

  2019年1月1日起,卧龙电驱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将原以公允价值计量列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项目核算的红相股份(300427,SZ)等金融资产,重新分类至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项目进行核算,该类金融资产本期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预计为2.5亿元。

  没有实质的商业交易,没有出售资产套现,凭借这项会计政策,卧龙电驱上半年净利润就多出了2.5亿元。

计入损益表的影响

  这一会计政策调整的秘诀在哪?

  “区别是金融资产公允价值的变动是否计入损益。”一位资深注册会计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过往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是被计入其它综合收益,一般在公司的资产负债表里。这意味着无论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如何变动,它对公司的利润表是没有影响的。一旦把相关金融资产出售,就可以转为投资收益。

  这其中的差别不言而喻。金融资产进入损益表里,不管是否出售,它期间变动的公允价值会影响上市公司净利润。持有股价处于相对低位且又在限售期内无法出售的股份,对于上市公司来讲,这一会计手法有利于增加净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资料发现,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系财政部2017年修订颁布,2019年1月1日起,境内上市公司执行金融资产重新分类的规定。根据规定,以持有金融资产的“业务模式”和“合同现金流量特征”作为金融资产分类的判断依据,将金融资产分类为“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和“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三类。

  从所持金融资产来看,卧龙电驱目前持有红相股份4501.34万股,持股比例为12.56%。而今年,红相股份的股价走势不错,截至目前的涨幅接近30%。会计政策变更的影响,已在今年一季度报表中有所体现。今年一季度,卧龙电驱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等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就达到1.28亿元。该季度,卧龙电驱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10.85%。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卧龙电驱的净利润同比增幅仅有50.95%。

  上述会计师表示,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计入损益也是一柄双刃剑,如果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减少,这自然也会影响公司的利润表。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会计政策 卧龙电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南微医学 688029 52.45
  • 07-11 西部超导 688122 15
  • 07-11 心脉医疗 688016 46.23
  • 07-11 虹软科技 688088 28.88
  • 07-11 国林环保 300786 26.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