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信托融资再收紧,开发商或将放缓拿地节奏

房地产信托融资再收紧,开发商或将放缓拿地节奏
2019年07月11日 22:21 界面

原标题:房地产信托融资再收紧,开发商或将放缓拿地节奏 来源:财联社

  文 | 财联社 李洁 杨依依

  房地产信托融资现进一步收紧趋势。

  7月11日有媒体报道称,光大信托今日发布紧急通知称,暂停所有房地产类项目募集(包括直销和代销),12点后已募集的此类项目全部退款。尽管这一消息随后被光大信托一位高层否认,但澎湃新闻从该公司内部人士处核实了上述消息。

  光大信托对房地产信托项目“紧急拉闸”引发市场轩然大波。随后财联社独家报道,国投泰康信托也暂停了房地产类信托项目,目前涉及的主要是北京监管辖区内的信托公司。

  引人关注的是,7月6日,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房地产信托领域风险防控,针对近期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银保监会于近日开展了约谈警示,要求这些信托公司控制业务增速,提高风险管控水平。

  “相关信托公司暂停房地产信托融资虽然是公司层面的微观政策,但联系到近期信托公司被监管层约谈警示,可以认为具有很强的信号意义。”一位房地产机构的分析师告诉记者。

  他进一步表示,从公司运作来看,此举对中型房企影响是最大的,中型房企对于此类信托的依赖程度较大,而且部分企业资金方面确实面临一定的窘境。

  而业内普遍将近期监管层约谈警示部分信托公司,以及此次个别信托公司暂停房地产类项目募集,看作是“23号文”的延续。

  5月17日,银保监会下发“23号文”,要求严格规范房地产信托业务,强调不得向“四证”不全、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资质不达标、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直接提供融资。

  “此次有信托公司暂停房地产类项目募集,应该是为落实23号文件的后续动作,对企业带来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一位上市房企的高层如是说。

  华创证券分析师周冠南表示,尽管房地产投资资金来源中有关信托的占比并不高,但信托融资在房地产领域的重要性显著,关键之处在于房地产高杠杆的融资模式和信托在前端融资的关键作用。尤其在房地产项目取得“四证”之前,尚不能使用银行贷款,前端融资中信托起到关键性作用,关乎项目能否顺利设立,本身起到撬动杠杆的作用。

  北京某房企高层则向财联社指出,从现在释放的信号来看,未来房地产信托将继续收紧,反映到房企上可供融资的量就有限,对于一些想通过房地产信托来进行融资的房企来说,相关战略必须要进行调整。

  “如果房地产信托持续收紧,未来房企将会放缓拿地。”上述上市房企高层说。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认为,此举会倒逼部分开发商放缓拿地节奏,并积极进行降价促销。

  “对于地产信托的监管或影响信托产品的新设发行,同时年内信托到期高峰即将到来,信托净融资或进一步回落。”周冠南称。

  周冠南进一步表示,房地产领域信托三季度、四季度到期将逐步走高,叠加“房住不炒” 和监管层对于地产信托的限制,房地产领域信托净融资或显著回落,地产企业融资环境或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

  “整体看房地产资金面收紧的预期在加强,房企最近海外融资明显增加。从趋势看,预计后续房企融资的难度有望继续增加,资金价格可能出现部分上行。”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说。

  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7月上旬,房地产企业海外融资计划井喷,已有超过15家房企发布了超过百亿美元的融资计划。

  原标题:房地产信托融资再收紧 开发商或将放缓拿地节奏

开发商 房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虹软科技 688088 28.88
  • 07-11 国林环保 300786 26.02
  • 07-11 南微医学 688029 52.45
  • 07-11 西部超导 688122 15
  • 07-11 心脉医疗 688016 4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