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上半年受理消费投诉16365件

四川上半年受理消费投诉16365件
2019年07月11日 22:07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四川上半年受理消费投诉16365件 来源:《金融投资报》

    

保险银行服务投诉占比上升

■本报记者 吉雪娇

  4S店车险收费藏猫腻、首饰以旧换新“门道多”、商品房购买“定金”套路深……7月11日,《金融投资报》记者从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以下简称:省消委会)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含成都市消协,以下简称消委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6365件,解 决 16049 件 , 投 诉 解 决 率98.0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662.25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消费者获得加倍赔偿金额4.33万元。值得关注的是,在服务类投诉中,保险、银行服务投诉量占比均有所上升。

保险服务投诉增速较快

  从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商品和服务的质量问题投诉量仍居总量第一位,是消费者投诉的主要方面。与2018年同期相比,涉及质量方面的投诉下降幅度较大,达11.2%。省消委会指出,这说明四川省内市场商品服务质量有一定改善。但涉及合同和安全的投诉比例分别上升了5.98和2.21个百分点。

  服务类投诉中,涉及餐饮、住宿、中介等生活、社会服务类,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和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类的投诉量位居前三。与2018年同期相比,除了生活、社会服务类和通信服务类的投诉比例有小幅下降外,包括保险、银行服务在内的其余服务类别都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保险服务2019年上半年投诉量占投诉总量比为0.65%,较2018年同期上升0.56个百分点,涨幅排名第四位;银行服务2019年上半年投诉量占投诉总量比则为0.18%,同比上升0.11个百分点。

  4S店车险等金融服务收费再度引发关注。针对家用汽车销售环节集中出现的问题,省消委会表示,将继续探索在4S店建立消费纠纷调解服务站,充实家用汽车消费咨询专家,为消费者提供更广泛的家用汽车消费知识;严格按照商务部《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实施社会监督,公开发布消费警示,呼吁家用汽车的经营者提高服务水平,诚实守信经营,引导消费者了解掌握家用汽车购买常识。

家用电子电器投诉仍居首

  另一方面,按商品大类投诉统计,家用电子电器类、服装鞋帽类、食品类投诉量居前三位,这三大类商品也是近年来的投诉热点。房屋及建材类、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服装鞋帽类、烟、酒和饮料类、首饰及文体用品类、食品类与去年同期相比呈上升趋势,而其余种类均呈下降趋势。

  具体来看,上半年家用电子电器方面的投诉量达2167件,其中质量问题978件、售后服务问题557件。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表现为零部件故障等质量问题;经营者怠于履行售后服务,如擅自将质量问题归结为人为损坏等情况,拒绝提供三包服务;经营者自身原因,导致家用电子电器修理时间过长等方面。

  随着夏季的到来,消费者使用空调、冰箱、热水器等家用电子电器的频率增加,为此,省消委会提示消费者,在购买家用电子电器时最好选择在商场、品牌专卖店、品牌授权的网站等正规渠道购买,切忌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要认清商品的安全认证标识、节能标识、参数、规格,查看商品合格证明,检查装置是否完备;了解掌握售后服务官方渠道,不要轻信“挂牌”售后服务网点,如遇消费纠纷,可通过省消委会消费者投诉渠道,如官方微信、微博“四川消费者之家”,官方网站四川315消费维权网,投诉咨询电话028-86753315等,及时投诉维权。

电子 保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南微医学 688029 52.45
  • 07-11 西部超导 688122 15
  • 07-11 心脉医疗 688016 46.23
  • 07-11 虹软科技 688088 28.88
  • 07-11 国林环保 300786 26.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