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客车创始人罗杰·贝泰耶逝世

空中客车创始人罗杰·贝泰耶逝世
2019年07月11日 21:38 民航资源网

原标题:空中客车创始人罗杰·贝泰耶逝世 来源:微信

  图:贝泰耶被称为“系着白领带的人”

  空中客车创始人之一、对空客首款民用飞机和空中客车工业公司做出巨大贡献的罗杰·贝泰耶于6月14日逝世,享年97岁。

  罗杰·贝泰耶于1921年出生于法国阿韦龙省,并在图卢兹国立高等航空和航天学院学习,随后加入法国东南飞机制造公司(SNCASE),该公司于1943年成为法国南方飞机公司。1945年,贝泰耶获得了他的飞行执照,随后在1952年成为试飞工程师。他作为飞行测试团队的一员参与了快帆飞机的首飞。

  图:贝泰耶参观A380飞机驾驶舱

  1967年7月,研发一款300座级的全新双发宽体飞机的想法不断取得进展,贝泰耶先生被任命为法国南方飞机公司的A300飞机项目首席工程师。随后,其启动客户法国航空和汉莎航空表示想要一款更小的产品。

  因此,1968年初,贝泰耶先生开始悄悄地研究起一款250座级,货舱大到可以并排容纳两个集装箱的飞机——A300B,其创新的机身横截面设计至今依然应用在A330飞机上。

  贝泰耶被称为“系着白领带的人”,他与空中客车的首任生产总监菲利克斯·克拉克(FelixKracht)共同起草了构成空中客车欧洲生产系统基础的工作份额计划,该系统至今仍对公司产生着深远的影响。“我想尽可能地利用所有可用的人才和能力,而不必担心不同的国旗颜色或语言。”他当时说道。他将这种方法进一步扩展,组建了一支国际化的试飞团队。1969年,A300B项目正式启动。

  1970年,空中客车工业公司经济利益集合体(GIE)成立,在时任高级工程副总裁的罗杰·贝泰耶的推动下,公司将总部设于靠近图卢兹的飞机总装线附近,以便让潜在客户更直观地看到产品的制造过程。

  当A300B飞机在1972年10月28号完成首飞时,贝泰耶积累了十年的销售经验,他已经深刻了解到航空公司的需求。尽管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石油危机后出现了萧条时期,但他的努力使得A300在1977年获得了首家美国客户——东方航空公司(EasternAirlines)。东方航空由前阿波罗8号指挥官弗兰克·鲍曼领导,罗杰·贝泰耶与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图:在贝泰耶(左)的见证下,A300获得首家美国客户订单 

  罗杰·贝泰耶从一开始便拥有一个梦想:创造一个飞机家族。“我很确信空中客车不会只靠一款飞机而崛起。”他说道,“潜在的客户会怀疑我们在未来十年或二十年的时间后依然存在。”他的梦想在他的职业生涯行将结束时终于实现,1984年3月,在他的管理下,A320飞机项目正式启动。

  罗杰·贝泰耶在开发电传(FBW)操纵系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电传操纵提升了飞行安全性并增加了机身宽度,所有这些都是空中客车取得巨大的商业成功的关键。电传操纵还是实现空客飞机驾驶舱通用性和飞行员交叉机组驾驶资质的开端。

  图:空中客车飞机家族

 罗杰·贝泰耶在空客

  1967:在法国南方飞机公司担任A300项目法方总工程师。他的团队由三人组成:他自己、一个工程师和一个秘书

  1969:空客A300B项目正式启动

  1970:空中客车工业公司成立之后,贝泰耶出任工程高级副总裁

  1972:A300B飞机首飞

  1975:被任命为空中客车工业公司总经理

  1977:在美国取得重大突破,获得来自东方航空的首笔A300订单

  1978:A310飞机项目启动,罗杰·贝泰耶的空客飞机家族梦想迈出了第一步

  1984:采用更宽的机身和电传操纵系统的全新单通道飞机A320启动

  1985:从空中客车工业公司总裁一职退休

  2012:位于图卢兹的A350XWB宽体飞机总装线以罗杰·贝泰耶的名字命名

  谢谢您,一路走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南微医学 688029 52.45
  • 07-11 西部超导 688122 15
  • 07-11 心脉医疗 688016 46.23
  • 07-11 虹软科技 688088 28.88
  • 07-11 国林环保 300786 26.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