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券商喜提银行间市场金融债发行 非银流动性激活

头部券商喜提银行间市场金融债发行 非银流动性激活
2019年06月27日 01: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头部券商喜提银行间市场金融债发行资格 非银机构流动性进一步激活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斌 北京报道

  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助理总经理王佳丽认为,参照商业银行金融债,预计券商金融债期限在3年左右,可用于拓展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等资金占用较大的信用类业务。

  国内头部券商负债端的触角,正在向银行间市场进一步延伸。

  6月26日,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等多家头部券商发布公告称,已收到中国证监会监管意见书,对公司申请发行金融债券无异议。

  这将是券商首次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金融债,成为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之外的发行主体。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金融债发行实行审核制,在流程上,后续还需央行进一步批准。届时,各家券商在银行间发行金融债的规模亦将浮出水面。

  在此之前,证券公司主要在交易所发行金融债,期限较为丰富,短至3个月,长至10年,以3年期占比最高;在银行间市场,券商此前仅能发行期限不超过3个月的短期融资券。据托管机构中债登统计,2016-2018年间,证券公司债年度发行量为4260亿元、6339亿元和4719亿元;而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期间的发行规模则为1179亿元、392亿元及1425亿元。截至2018年末,证券公司债存量规模为1.33万亿元,而短融仅有460亿元。

  此次央行为头部券商打开金融债融资窗口,有望缓解当前非银机构的资金压力。

  

  拆解券商发债“账本”

  “主要是期限和用途,短融的期限一般是1年内,券商的短融则不能超过3个月,成本很低,券商一般用来补充流动性。金融债券期限一般为3-5年,在用途上更加丰富,可以用来还债,也可以做股票质押回购、融资融券等业务。”北京某券商固收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金融债和短融的区别时表示,券商进入银行间市场,将拓宽券商的中长期负债来源,“银行间市场资金体量庞大,利率也比较稳定。”

  东方证券固收研究团队2018年末研报表示,从发债目的来看,证券公司债的募集资金通常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偿还债务、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融资融券等业务以及改善财务结构等;而短融的发行期限较短,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的发行目的是补充流动资金。若发行的证券公司债属于次级债,则还可以增加一个补充净资本的功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Wind统计了2017年7月1日-2019年6月26日发行的464只证券公司债,其中1年期品种59只,数量占比12.72%;5年期品种34只,占比为7.33%;3年期品种数量为242只,占比最高,达52.16%。在发债规模上,亦是类似比例。比如,中信证券在此期间共发行公司债25只,总规模为707亿元。其中,3年期品种13只,规模为345亿元,规模占比达48.80%。

  即将放行的券商金融债,将以何种面貌示人?央行将对其期限、资金用途有哪些规定?从金融债现状来看,保险公司发行的金融债基本上为10年期,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期限均为10年,普通债券的期限则为3年或5年。

  6月26日,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助理总经理王佳丽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参照商业银行金融债,预计券商金融债期限在3年左右,可用于拓展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等资金占用较大的信用类业务。

  早在2004年,央行发布《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允许券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不超过91天的短期融资券,而更长期限的金融债,直到现在才将开放。

  “监管主要担心券商可能拿着钱去炒股。”北京某国有大行投行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央行对券商在银行间市场融资颇为谨慎,“考虑到央行放开券商发债的目的,主要是缓解非银流动性问题,估计在资金用途上也会做出比较严格的限制。”

  券商短融余额上限大幅提升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报道,为缓解近期因打破银行刚兑而导致的中小非银机构流动性紧张问题,监管将适时扩大对其融资的定向支持,一方面对部分头部券商发行金融债进行松绑,同时相应提高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的额度。

  2018年4月,央行发布《关于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对证券公司待偿还的短期融资券实行余额管理,要求“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按照短期融资券与证券公司其他短期融资工具余额之和不超过净资本的60%计算,并每半年调整一次短期融资券余额”。

  而此次央行大幅提高了券商的融资额度上限。6月21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核定中信证券待偿还短期融资券的余额上限为人民币469亿元。6月24日,中信证券新发20亿元短融,其发行时待偿还短融余额为80亿元。这意味着,发行完毕后短融余额为100亿元,距离469亿元的上限还有巨大的空间。

  对比中信证券5月份发行短融时,短融余额上限仅有159亿元,发行时待偿还余额已高达90亿元,而新发债券为30亿元,空间明显不足。

  这意味着,央行单给中信证券一家券商,就补充了310亿的弹药。

  上周以来,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等券商也先后发布公告称,收到央行通知提高短融余额上限。据不完全统计,债券余额上限提升空间约为3000亿元。

  “当前证券公司整体财务杠杆水平较低,具备主动增加负债的空间。头部券商市场认可度较高,预计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金融债具有明显的利率优势,存在扩大融资规模的可能。”王佳丽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放开金融债和提高短融规模,丰富了券商融资工具,有利于缓解中小非银机构流动性压力,降低市场融资成本。

  Wind数据显示,2019年初至今,券商短融发行规模已达1349亿元,接近去年全年1425亿元的水平;其中,二季度以来的发债规模为87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00亿元大幅增加。

  “这些获得融资支持的头部券商,将在一定程度上扮演过去中小银行给非银提供流动性的角色。”北京某保险资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责任编辑:常福强

券商 短期融资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