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晋商消费金融董事长工商变更先于监管批复是否违规?

分析|晋商消费金融董事长工商变更先于监管批复是否违规?
2019年06月26日 20:55 澎湃新闻
非金融机构高管任职资格核准与工商信息变更孰前孰后?

在近两天引发较大关注的晋商消费金融董事长任职资格被否一事上或能窥视一二。

6月25日,山西银保监局发布的任职资格的批复显示,不予核准李文莉晋商消费金融公司董事长任职资格。不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则显示,5月7日,晋商消费金融公司已经发生负责人变更,由王培明变更为李文莉,李文莉出任公司董事长。

工商信息变更先于银保监批复是否违规?山西银保监局称无相关规定

据山西省互联网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5月21日消息,李文莉已经以晋商消费金融董事长的身份出席相关签约仪式。

一位接近监管人士此前告诉澎湃新闻,一般而言,非银金融机构董事长的任职流程,应该是先由银保监部门核准,批复同意后再去工商部门做工商信息变更。

6月26日,澎湃新闻就晋商消费金融早于银保监局任职核准变更工商信息、李文莉未经核准履职程序是否违规等问题采访山西银保监局。

山西银保监局并未直接回应澎湃新闻,仅表示,原银监会《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中关于董事及高管在工商局的信息变更没有相关的规定,负责人变更按照工商局相关规定来办理。

不过,原银监会发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明确规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在任职前获得任职资格核准,在获得任职资格核准前不得履职。该规定还要求,“金融机构违反本办法规定委派或者聘任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该委派或者聘任无效”。

就目前来看,一些金融机构尤其是国管、市管金融机构的负责人,会先经政府任命,再由监管机构审核任职资格的情况。但一般情况下,工商信息的变更和正式履职消息的发布都会在获得监管核准之后。

不过,李文莉的这一情况这是否意味着其在未获得监管任职许可的情况下开始履职?

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新宇律师向澎湃新闻表示,履职不是个严格意义上的法律概念,但是履职的标志性事件要么是劳动合同签署,要么是工商变更完成,或者是实际通过了什么决议。总之,晋商消费金融公司的工商变更在银保监批复之前,可以算李文莉实际履职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分析称,金融机构高管要董事会提名后报监管部门批准备案,批准后进行工商变更。从公司角度讲,批准后内部正式任命就算开始履职,工商变更一般会晚。但工商变更要看是否涉及监管部门批准的职务,例如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监事长这一类。李文莉作为消费金融公司董事长应该在监管部门批准后才能进行工商变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银行业金融机构未经任职资格审查任命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或者逾期不改正的,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其经营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多地银保监局发布不核准批复均标明详细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山西银保监局在任职批复中指出,李文莉任职资格未获核准是因为其不符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这一管理办法第十七条包含五项内容,山西银保监局但并未明确具体不符合哪一项内容。

针对澎湃新闻提出的李文莉究竟不符合上述五项内容中的哪一条时,山西银保监局表示,该局已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在银保监会官网上对山西银保监局关于不予核准李文莉任职资格的批复进行了公开,批复中已写明不予核准的原因是李文莉不符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17条的规定。

其实,市场上已有消息称,李文莉此次任职资格被否是因为其在任职资格考试中舞弊。对此,山西银保监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表示:“批复上就这么写的(指李文莉不符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17条的规定),我们领导给我们定的口径就是这样的。”

澎湃新闻查阅银保监会网站发现,各地银保监部门在发布相关不核准批复时多会详细指出原因。

比如,4月19日,黑龙江银保监局不予核准张振江哈尔滨电气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的任职资格,因其不符合《中国银保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第一百七十三条第四款相关规定。

5月23日,江苏银保监局不予核准柳刚徐州恒鑫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原因为其未能通过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考试,不符合《中国银保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中国银保监会令2018年第5号)第一百七十二条第(四)款“具有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相关知识、经验及能力”的规定。

5月31日,河南银保监局不予核准王涛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心支公司总经理的任职资格,因其未通过高级管理人员任前保险法规及相关知识测试及不具有担任保险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必需的管理职务任职经历,不符合《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保监会令2014年第1号)第八条及第十三条规定。

“我们批复就是这么下的,各个局有各个局的做法吧,我们一贯就是这样写的。”山西银保监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澎湃新闻 金融机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