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星“分享式”扶贫模式再开花,陕西扶风接过脱贫接力棒

中国三星“分享式”扶贫模式再开花,陕西扶风接过脱贫接力棒
2019年06月26日 20:33 第一财经

中国三星“分享式”扶贫模式再开花,陕西扶风接过脱贫接力棒

中国三星计划投入1000万元打造农林村旅游扶贫“百美村宿”,从规划、建设,到投入运营,预计项目周期3年左右。

6月芒种,陕西扶风县农林村的村民们恨不得把时间掰开用。

农谚有云,“芒种忙忙种,夏至谷怀胎”,村民们开始了最为忙碌的田间生活。但和往年不同,今年,除了繁忙的农事活动,农林村还有一件大事:中国三星“分享村庄”精准扶贫项目在这里落户了。

中国三星计划投入1000万元打造农林村旅游扶贫“百美村宿”,从规划、建设,到投入运营,预计项目周期3年左右。扶风县人民政府也将配套1000万元用于当地的整体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景观配套设施建设、公共建筑建设、村内产业提升等。

在6月的项目启动仪式上,村民们吹起高亢激昂的唢呐,在家乡的黄土地上,奏响农村生活的新篇章。

按照预计,这一项目正式投入运营后第一年,综合收入将超180万元。

“麻麻花的山坡”再复制

中国三星“分享村庄”项目是基于三星“分享经营”理念,利用高端民宿旅游、农产品电商等产业手段,通过合作社模式进行资源分享,帮助村庄实现真脱贫、不返贫的精准产业扶贫项目。

2014年,三星紧跟国家“精准扶贫”的重大战略,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启动该项目。位于河北南峪村的“麻麻花的山坡”项目,是“分享村庄”实施的首批项目之一。

过去的南峪村,地处偏僻,文化观念落后,是典型的贫困山区农村。但它毗邻野三坡风景区、依傍拒马河,同时保留了传统村落的风貌。中国三星和中国扶贫基金会通过实地调研,因地制宜地做出村庄发展规划,孕育出“麻麻花的山坡”精品民宿。

在这一项目的带动下,2014年至今,南峪村人均收入显著增加,2019年全村分红总金额550900元,全村243户,户均分红2267元,相比2018年增长40%,已实现脱贫摘帽,变成了如今游客络绎不绝的精品民宿旅游村。

总结“麻麻花的山坡”项目成功的原因,关键在“分享”二字。这一“分享式”扶贫模式主要实现了:游客与村民“分享良好的居住环境”、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分享村庄产业资源”、扶贫村与周边村“分享发展机会”、全部合作社成员“分享发展成果”、示范村与后续村“分享发展经验和模式”。

以南峪村为脱贫样板基地,中国三星正将“分享式”扶贫模式推广到全国其他十个扶贫村。

陕西农林村就是十个扶贫村之一,村庄地处乔山南麓,位于法门镇以北10公里,属渭北干旱农业区。全村共有556户,2113人。2016年建档贫困户为224户,占全村的40%,是国家级贫困县扶风县下辖村庄。

据农林村村支书韩新民介绍,囿于水资源缺乏、交通不便、年轻人流失等因素,全村经济长期依靠农业、种植业,靠天吃饭,发展缓慢。

但是“我们这儿环境好,空气好,周边还有中原博物馆、法门寺等知名景点。”韩新民说。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农林村逐步完善了硬件设施。经过中国三星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实地考察、深入调研,村庄周边自然资源丰富,历史景点众多,文化独特等发展优势一一浮现。

同时,村子中特色鲜明的传统窑洞、浓厚的民俗文化,也为农林村加分不少,助其顺利通过项目筛选考察,成为中国三星“分享式”扶贫模式的又一落地村庄。

按照规划,农林村将复制南峪村“麻麻花的山坡”模式,搭建贫困乡村和外部旅游市场的联结平台,发现贫困村价值,创造以乡村景色为基础、全新休闲文化为导向的旅游新经济。通过对村民“赋能”,建立自治组织合作社,实现村民共同富裕,达到脱贫及可持续发展。

同时,农林村结合本地特色,打造属于自己的元素。例如,民宿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刘克成教授亲自设计,据介绍,民宿建造将采用“地坑窑”的方式,在当地原有窑洞基础上进行,不会破坏现有景观,给游客独特体验;同时,结合当地文化,民宿中还会修建供游客冥想的空间。

不仅如此,西安三星半导体公司还与陕西农林村达成定向帮扶协议,为其后续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支持和帮扶。

有了南峪村“麻麻花的山坡”成功经验,“分享村庄”落户农林村,给了长期徘徊在贫困线上的村民们信心。

“俺听说过‘麻麻花的山坡’,俺也想当个管家。”农林村村民李红娟表示。农林村出生,并在本村结婚的她,曾在外面修过摩托车,后来又回来养兔子,家庭条件一直在温饱线上徘徊。知道村里要搞“分享村庄”项目,她说:“希望能把分享村庄项目做好,带动我们致富。”

三年战略:“分享式”扶贫步子稳

我国的“十三五”末期工作重点,就是国内的贫困问题基本上解决,贫困人口基本上被消灭。扶贫、脱贫作为现阶段最需要集中力量去办的“大事”,势必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协同努力的最重要课题。

扶贫是一场“马拉松长跑”。入华27年,中国三星不断以自身行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早在1992年起,中国三星在华各法人,即以员工志愿者为核心,积极在所在地区推进社会帮扶、绿色环境等社会公益活动。到了2015年,中国三星响应中国精准扶贫号召,开始探索扶贫新模式,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开启“美丽乡村——三星分享村庄”产业扶贫项目。

到2018年初,中国三星全面调整了扶贫战略,集中公司优势资源,参与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去年6月7日,中国三星在贵州省雷山县白岩村正式发布了2018年至2020年扶贫新战略——聚焦“精准扶贫”,兼顾“科普创新”,通过产业扶贫、助残、扶智的方式,重点支持三区三州、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事业。

当时中国三星表示,未来三年将投入1.5亿元专项扶贫款,重点打造10个旅游示范村和农产品基地,并且在甘肃省临夏自治州的三个特困县改扩建15所农村小学,以及在四川凉山、云南怒江、甘肃临夏三州地区实施5000例先天性视障儿童免费复明手术,推动产业扶贫、助残、扶智一体化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三星的脱贫攻坚工作,在过去一年中也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在产业扶贫方面,河北南峪村和陕西十二盘村作为“分享村庄”的首批入选村庄,已成功实现脱贫。其中,十二盘村所属富平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这里山大沟深,道路崎岖,土地贫瘠。在2015~2017年间,中国三星向该十二盘村先后投入资金1500万元,帮助村民完成异地扶贫搬迁工作,并根据当地产业特色,帮助村民在十二盘村安置社区开展奶山羊养殖与柿子树种植两大产业,极大改善了当地村民的生产和生活窘境,助力当地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截至2018年年底,搬迁社区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验收,镇中心幼儿园也完工并投入使用。

在健康扶贫领域,中国三星已完成先天性视觉障碍儿童手术1200例,约1000人受益;在四川西昌等地改造的4所残疾人特教学校,并已改造完成。而在甘肃临夏开展的教育扶贫工作中,18所农村小学教学楼正在拔地而起,未来,孩子们就可以坐在宽敞明亮的新教室里学习。

同时,作为一家科技企业,中国三星也一直在尝试用科技回馈社会,关注农村教育的新需求,以信息化教育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动教育扶贫。其中,“三星智能教室+智慧教师培训”等公益项目的推进,初衷就是改善农村小学的信息化教学环境,缩短城乡教育资源差距。三星为此累计投入超4000万元人民币,这一项目已让约5万名农村小学生享受到信息化课程教学。

据了解,在产业扶贫方面,中国三星将调整原定的三年扶贫计划,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通过调整资金力度,整合更多资源等手段,帮助选定的10个产业扶贫村中的农林、白岩等7个村,于2019年提前脱贫。

中国三星总裁黄得圭表示:“我们从陕西扶风再出发,凝聚社会各方的能量,凝聚公司的资源,凝聚8.5万名三星员工的热情,共同为中国的脱贫攻坚工作奉献力量。”

责编:彭海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 信息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