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是炫酷,上海人工智能在这些领域的想象空间巨大

不止是炫酷,上海人工智能在这些领域的想象空间巨大
2019年06月26日 20:15 上观新闻

不止是炫酷,上海人工智能在这些领域的想象空间巨大

摘要:站在别人肩膀上往前走是一种创新方法,但这种创新远不如一个从基础研究,从一篇论文开始,在技术上实现真正意义的突破。

编制人工智能重点产业发展路线图,为全国人工智能发展提供可复制推广的“上海方案”……人工智能已确定为上海优先发展战略。

继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新闻发布会一周后,6月25日,人工智能领域高规格的国际化奖项——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奖(SAIL)召开人工智能专家研讨会。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院士、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徐雷教授、亚马逊上海人工智能硏究院院长张峥教授等10余位受邀参与SAIL推荐和评审的专家代表围绕最新的技术突破方向,行业应用前景和AI生态布局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做好基础性研究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东华大学校长蒋昌俊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尤其要重视基础研究。他以近期的热点5G技术为例指出,5G标准源于十多年前土耳其Arikan教授的一篇数学论文,论文发表两个月后,被华为团队发现,围绕论文研究各种专利,用十年时间一步步把这篇数学论文变成技术和标准。

麻省理工学院最近用10亿美元资金,成立全新计算与AI学院。该计划是美国的学术机构对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最大一笔投资,外界认为,这将是为美国引领世界的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做准备。“从这一系列过程来看,除了场景应用、技术研发、平台推进外,我们还应该做到更源头、更前瞻。现在不一定能看到很好的效果,但是我相信,长远来看会大有用处。”蒋昌俊说。

对于基础性研究的重要性,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院士也明确表示:“站在别人的肩膀上往前走是一种创新的方法,这种创新,远不如一个从基础研究,从一篇论文开始,在技术上实现真正意义的突破。”他进一步阐述,人工智能应该在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的早期研发上有所突破。

具体到上海人工智能的发展而言,张旭院士认为,上海在自身拥有的技术比较好的条件下,决定上海人工智能未来的是,能否核心技术研发上有所突破,这也与上海城市的定位和技术条件,以及上海资源的约束密切相关。如果在这方面不能有所突破,无论是在国内和国外的竞争中,可能都是不利的。

争取重大原创突破

亚马逊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峥指出,在深度学习领域,中国整个学术环境和学术培养的习惯是:“挖坑”人少,而“填坑”人很多且“填坑”迅速,实际上两者是辩证的,缺一不可。

“挖坑就是原创,有新的领域占据,重大的原创性突破方面,尤其是深度学习领域几乎没有。”至于“挖坑”的原创点,张峥教授认为,首先应该跳出目前浅层次的人脸识别和物体识别,“一项技术要真正做好,是润物细无声的,隐藏在现象的背后,可能没有那么光鲜,没有那么酷炫,但是它确实产生了生产力。”他举例说,包括北大和人大法律系在内的八支队伍与机器PK翻译法律文本,结果显而易见,人需要20分钟才翻译完一份,机器以一秒的速度“秒杀”全场。

张峥认为,人工智能和人的智能之间的关系,可以用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去理解,就是人觉得很容易做的事情,也许机器很难做,比如识别人的情绪,懂人在说什么;但反过来,人觉得很难做的事,对人工智能来说可能小菜一碟,比如瞬间的高速运算。

至于如何真正让人工智能与人贴切共存,张峥教授与张旭院士的观点不谋而合——类脑科技的研究至关重要,如何理解语言、理解情绪、理解图像,要按照人是如何去理解的再去构造新的人工智能架构,否则只会带来问题。

这些领域上海重点突破

正如张峥教授反复提到的,人工智能不只是浅层次的、酷炫的人脸、语音识别,更是具有生产力的,能够产生实实在在效益的技术。

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徐雷教授认为,上海有自身城市的底蕴,决定了适合它发展人工智能的几大领域:医疗、金融和制造业。上海是全国医疗资源最丰富的的区域之一,拥有庞大的医疗数据,借助人工智能将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政府部门要认识到其中蕴藏的巨大价值,主动谋划,将其作为重点领域突破发展。

其次,在金融领域,作为金融中心的上海,股票、期货、外汇、黄金等金融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交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去年金融市场交易总额突破1600万亿元,“上海金”“上海油”等上海价格影响全球,上海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完备的城市之一。在人工智能催化下,智慧金融已成未来趋势。借助于海量数据、深度学习和超级计算能力,智能金融能在极短的时间内读取、整理和分析世界范围内的所有公开数据、图像乃至非结构化信息,并凭此作出投资、借贷与风险管理决策。对于上海而言,智慧金融的想象空间无限。

“在人工智能各场景应用中,制造业领域的应用和落地挑战最大。”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张浩认为,一是制造过程复杂,智能制造面向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从设计、制造、服务各个领域都要涵盖;二是制造过程中的数据多、建模困难、变化大、约束强,而且要体现人机协同。不过,凭借上海在先进制造业领域的优势,人工智能的应用无疑将会率先在全国实现突破。

栏目主编:刘锟 文字编辑:刘锟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文来自于上观)

人工智能 深度学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