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获土地资产,海欣食品拟斥4458万元收购长恒食品

为获土地资产,海欣食品拟斥4458万元收购长恒食品
2019年06月26日 18:36 国际金融报

  6月25日晚间,头顶“速冻鱼肉制品第一股”光环的海欣食品发布公告称,其董事会同意公司使用自有资金收购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兴集团 ”)、海南中城商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中城”)持有的长恒食品100%股权,股权转让价款为4458万元。此次交易完成后,长恒食品将成为海欣食品控股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对于上述举动的目的,海欣食品方面直言,主要为取得长恒食品主要资产,特别是其拥有的97.64亩土地使用权,“后续公司将基于业务发展和战略规划,在该地块实施公司产能扩张计划,为公司扩大、整合并升级公司产能做准备。”

  那么,海欣食品为何急需土地?标的公司长恒食品又为何要投入海欣食品的怀抱?

为获取土地资产

  资料显示,成立于2013年1月21日长恒食品,经营范围主要包括生产水产加工品、速冻食品,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

  如果翻看长恒食品的业绩数据,或许不难理解海欣食品此番收购的背后逻辑。财报显示,2018年,长恒食品实现净利润为-116.86万元,2019年1-5月,其营业收入为0亿元,对应的净利润约-181.67万元。根据上述公告,目前长恒食品的主要资产为坐落于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琯头镇阳岐村、竹岐村的一宗国有土地使用权,宗地面积为65090平方米,使用期限为自2015年9月24日至2065年9月23日,该宗地无抵押、查封、冻结、扣押或其他权利限制的情形。

  海欣食品称,近年来公司围绕发展战略,不断推进产品结构调整,产销量稳步增长,部分产品尤其是高端鱼极系列产品因产能限制,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司的业绩增长。

  “公司急需扩大和升级现有产能,为进一步做大做强主业奠定基础,福州周边土地资源稀缺,前期海欣食品已多方寻找均难以满足公司需求。”6月26日下午,海欣食品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如是介绍,长恒食品所在区域交通较为便利,海欣食品将其收入囊中有利于公司未来实施产能扩张升级计划,符合公司发展战略。

  “对于双方而言,这似乎是一场双赢的交易。业绩亏损之下,‘卖身’于海欣食品,长恒食品有望提升盈利水平,实属雪中送炭。而对于海欣食品来说,无论从主营业务还是固定资产来讲,都可谓锦上添花。”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记者表示。

发力高端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海欣”品牌创立于1903年,旗下主要覆盖速冻鱼肉制品、速冻肉制品以及常温鱼肉制品和肉制品。凭借着老字号的竞争力,2012年10月11日,该公司成功闯关,在中小板挂牌交易,成为速冻肉制品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

  根据海欣食品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5亿元,同比增长18.24%,毛利润同比增加7739.71万元,增长幅度为25.50%,实现利润总额4167.76万元,同比增长269.23%,实现净利润3489.45万元,同比增长227.9%。

  对于2018年利润大增的主要原因,海欣食品方面解释为,得益于产品结构调整和销售渠道拓展,高端产品销售占比进一步提高。

  记者了解到,海欣食品的高端产品品类代表为鱼极品牌。根据公告,2018年鱼极品牌高端系列产品的净利润同上年相比增长逾15%达1110万元,占全年净利润的31.8%。

  事实上,鱼极品牌也是海欣食品收购而来。为快速切入中高端鱼糜制品市场,2014年初,海欣食品以7545万元收购佳福兄弟有限公司持有的嘉兴松村(后更名为“浙江鱼极”)100%股权。

  记者注意到,海欣食品收购鱼极品牌后,便着力打造这一高端品牌,浙江鱼极的业绩一直处于较为稳定的增长态势。2014年-2017年,浙江鱼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293.6万元、6731.6万元、6473.1万元、9725.9万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246.6万元、216.5万元、810.7万元和964.4万元。

  “公司规划利用3到5年时间实现从海洋食品企业向海洋大消费品、海洋制品相关联的产业拓展和品牌升级。上述海欣食品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如是对记者表示,具体而言,接下来,公司将围绕深海蛋白为代表的食品大消费品板块业务,继续夯实大海欣冷冻鱼制品、扩大鱼极高端系列产品和培育海欣休闲常温鱼制品等做大业务和利润体量。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海欣食品未来拓展产品和升级品牌的效果如何,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国际金融报记者 马云飞)

海欣食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