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非公资本交真朋友 央企中金珠宝的混改“三部曲”

与非公资本交真朋友 央企中金珠宝的混改“三部曲”
2019年06月25日 18:24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与非公资本交真朋友 央企中金珠宝的混改“三部曲”

  中新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 庞无忌)在经过“引资本”和“转机制”改革之后,2019年,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金珠宝”)走入混改“三部曲”的最后一步——筹备IPO上市阶段。从2006年成立时只有200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起步资金和一家品牌旗舰店,到2018年拥有70多亿元总资产和2000多家品牌专卖店,中金珠宝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雄伟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给中金珠宝带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中金珠宝是专业从事“中国黄金”品牌运营的大型黄金珠宝生产销售企业,是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黄金”)所属的控股公司。2017年中金珠宝成为国务院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二批试点企业,2018年8月又入围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改革名单。

  陈雄伟在接受中新社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金珠宝所处行业是完全市场化的竞争领域,一些知名首饰品牌拥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让中金珠宝的发展面临“不进则退”的危险,深化改革是中金珠宝唯一的出路。

  引入非公资本是中金珠宝改革的主要举措。2017年,中金珠宝引入了战投、产投,建立员工持股平台进行增资扩股。通过引入京东、中信证券等7家战略投资者和1家产业投资者,并且实施核心骨干员工持股计划,融资22.5亿元。

  陈雄伟介绍说,增资扩股后,三类新进投资者合计持股比例达到41%(其中,战略投资者持有24.52%的股权;产业投资者持有9.81%的股权;150位骨干员工持有6%的股权)。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及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由85%降低到51%。在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合作共赢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的同时,实现了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

  此次增资扩股引入的新股东绝大部分为非公经济体,陈雄伟表示,“混改”的重点和难点在于如何真正实现让非公经济的股东参与公司治理,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以及如何让非公企业接受并积极参与党建工作。问题“破冰”的关键就是“要和各所有制主体的企业家真心交朋友,交真朋友”,陈雄伟说。

  如今,在公司治理方面,陈雄伟指出,董事会正在成为多种资本意志表达和决策的平台。目前中金珠宝董事会的国有资本董事数量已经降到50%以下。外部董事及独立董事在重大事项上,如公司经营范围、对外融资事项及其他重要事项,已开始行使一定的质询权。

  在“混改”过程中,陈雄伟指出,中金珠宝还采用多种形式和方法,加强同非公企业的党建交流,寻求他们对包括“重大决策事项需党委会前置讨论”“党建经费和党务人员的双‘1%’”等党建工作要求的理解和支持。入选“双百行动”企业之后,陈雄伟说,中国黄金给予了中金珠宝更多的放权,决策效率大幅提高。

  中金珠宝的改革发展是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中国国企改革明显提速,重点领域混改试点企业规模迅速扩大,国企改革呈现新局面。国家发改委透露,第四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国企总数量达到160家。过去近三年时间内,前三批试点合计仅50家。2018年8月,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224家中央企业子公司和180家地方国有企业被确定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入选企业授权放权等支持力度继续加大。(完)

(本文来自于中国新闻网)

中金 央企 混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