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车间“云图”多了

田间车间“云图”多了
2019年06月25日 18:23 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6月25日电  题:田间车间“云图”多了

  新华社记者刘健、李兴文、郭强

  穿过一排温室蔬菜大棚,来到江西兴国县桃仙生态农业园智慧农业控制中心,只见3块电子大屏连在一起,棚内360度实时监控画面、温度、湿度、光照等信息一览无余。

  “这是‘奥托云’,通过它能对园区上万平方米大棚进行智能控制。”工作人员钟相连说,过去大棚要人工管理,现在只要设好温度、湿度等参数,棚内遮阳网、湿帘风机、水肥设备等就可自动运转,创造适合蔬菜生长的环境。

  与过去进大棚、看车间不同,如今记者在江西许多企业采访,首先看到的是一幅幅“云图”和一幕幕智能生产图景。

  在江西脉动智能制造时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一块大屏上滚动着企业实时销售数据。公司品牌负责人林军说,通过云技术,他们可掌握哪些产品、哪些城市、哪些时间段卖得更好,从而有针对性地调整生产、投入广告。

  越来越多的“云图”,正深刻改变着传统的种植、生产、销售模式,推动传统产业向智能生产转变。

  在赢家时装(赣州)有限公司智能制造中心,记者看到一块块衣料通过智能排产系统有序传输给各个工序的工人,一件件衣裤逐渐成形。

  “这是国内先进的智能化女装生产线。”公司负责人肖智勇说,以前衣料靠人工搬运在各工序间流转,现在智能设备自动分配到每道工序上的工人。

  农业生产同样如此。在江西高安巴夫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个智慧农业云平台上,农作物长势、每日农事安排、人工和生产资料投入等信息尽收眼底。

  公司董事长肖文说,如今通过云技术,农业生产日益精准化,既提升了产品质量,又减轻了面源污染。

  一张张“云图”带来的不仅是流程再造,更贴近了用户,促进效益提升。

  从2009年到2016年,江西渥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销售收入连续徘徊在2000万元左右,2017年突然提速,2018年突破2.7亿元,今年预计可达5亿元。

  收入剧增和一张“云图”密不可分。点开渥泰公司全国设备终端布局的“云图”,用户地址、设备运行情况等一目了然。公司董事长王晓帅说,通过在净水器中植入窄带物联网芯片组,滤芯状态、水质情况可在手机上随时掌握,什么时候该换滤芯了,什么时候水质异常了,净水器还会“自己说话”,深受用户欢迎。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越来越多出现的“云图”,正在重塑传统产业的新优势。

  肖智勇说,随着智能化生产的引入,企业管理成本降低70%,每百元成本减少14元,同时企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增强了竞争力。

  越来越多“云图”的背后,是各行各业结合产业实际嵌入人工智能技术,通过流程再造和创新实现降本增效。随着大数据传输、交互能力的增强,未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的“云图”会越来越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