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前景再度蒙上阴影:CEO西川广人被举报财务违规

日产前景再度蒙上阴影:CEO西川广人被举报财务违规
2019年06月25日 01:26 第一财经

  日产前景再度蒙上阴影: CEO西川广人被举报财务违规

  权小星

  [“这个联盟复杂的股权结构决定,很难由一己之力解散,但戈恩被捕、西川遭质询背后折射出激烈的内部斗争,以及日产CPO何塞·穆诺兹跳槽现代,联盟内部一些共通的职务团队正在出现离职及裁员现象,势必将使对于联盟的负面情绪增加,同时也体现跨国企业合作的复杂性及不可控性。”]

  [日产汽车公司的财报显示,2018财年,日产汽车公司的全年收入为11.57万亿日元,同比下降3.2%,营业利润为3182亿日元,更是同比下滑44.6%。]

  日产汽车正处在剧烈的动荡期。

  据外媒报道,6月23日,日产汽车公司CEO西川广人被举报涉嫌财务违规,并将在本周一、周二两天接受董事会的质询,针对围绕西川广人的违规指控进行讨论。

  该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信息报道称,一名前高管指控西川广人违反公司规定,在2013年出售与薪酬挂钩的公司股票时,违规延迟日期限制,为自身带来更高的利润,并授意公司财务部门,为其购买房产提供财务便利。

  这一指控与前日产汽车公司董事凯利的指控不谋而合。此前,凯利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曾提到,西川广人涉嫌财务违规,预计违法获利4700万日元,并涉嫌使用公司资金购买住房等。

  对于这一系列指控,西川广人曾表示坚决否认,表示自己位于东京的房产并非使用公司的资金购买,自己也并没有作出任何违反公司财务规定的举措,但他同时也以“缺乏公正性”为由,拒绝与日产公司董事会就房产交易及其他违规事项进行讨论。

  同时,这名指控西川广人的高管也将同时被质询,而由于细节尚未公开,该高管要求媒体不具名。

  针对上述内容,日产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媒体的猜测性报道不予置评。

  而在6月21日,三菱汽车公司宣布,解除戈恩的董事长职务,并由时任三菱汽车CEO的益子修接替戈恩担任该公司董事长。戈恩在日产汽车及雷诺汽车的董事长职位此前已被解除,随着他在雷诺-日产-三菱三角联盟的最后一个职务被解除,这也就意味着,戈恩不再担任联盟内的任何职务,在联盟中将彻底出局。

  一位要求匿名的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举报者之一的凯利曾是戈恩的得力助手,并与戈恩在去年11月一道被逮捕,因此本次西川广人被质询的背后,应该是戈恩及其亲信所发起的一次“反扑”,但最终结果将如何,仍有待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董事会质询后的第二天,西川广人将出席日产汽车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他很有可能会再度被问及房产问题,对此,上述业界人士指出,虽然这一项指控看似很难对于西川为首的日系高管给予致命性的反击,但结合日产近期在经营上的不良信号,很有可能给未来的西川广人带来巨大的负担。日产汽车公司的财报显示,2018财年,日产汽车公司的全年收入为11.57万亿日元,同比下降3.2%,营业利润为3182亿日元,更是同比下滑44.6%。

  同时,上述业界人士还指出,近期日产将举行股东大会,且雷诺-日产联盟将在7月初举行会议,虽然会议议程尚没有得到确认,但显而易见,议题讨论的内容将会“异常复杂”,雷诺与日产将进行新的博弈。

  日本SCI证券分析师加野太郎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雷诺方面不仅无意减持日产股份,还希望扩大在日产汽车新治理架构中拥有更大话语权,并借此重启与FCA的合作计划,但这一计划遭到日产方面的抵触,由此,雷诺汽车与法国政府达成共识,在恢复与FCA的谈判之前,应当首先修复与日产之间的关系。

  加野太郎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三方正在共享研发、平台及生产资源,因此从目前来看,解除联盟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根据日产方面提供的数据,通过资源共享,为三家车企带来的成本节省额达到57亿欧元,且每年金额仍在增加,因此扩大合作范围,能够确保在生产及研发方面的成本。

  “这个联盟复杂的股权结构决定,很难由一己之力解散,但戈恩被捕、西川遭质询背后折射出激烈的内部斗争,以及日产CPO何塞·穆诺兹跳槽现代,联盟内部一些共通的职务团队正在出现离职及裁员现象,势必将使对于联盟的负面情绪增加,同时也体现跨国企业合作的复杂性及不可控性。”加野太郎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6月5日,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宣称,将撤回对雷诺集团价值350亿美元的合并提议,而这时隔该提议提出不足半个月。雷诺集团声明表示,在2019年6月5日举行的雷诺汽车董事会上,董事会未能就FCA于5月27日提交的合并提议达成一致。外界认为,作为雷诺-日产同盟的重要一方,日产汽车拒绝对于该交易支持造成较为严重的影响。

  此外,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戈恩在东京拘留后,目前被取保候审,第二次审前听证会于6月24日举行,戈恩仍坚决否认将个人交易损失转嫁至日产汽车,并表示将力争无罪的审判结果。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