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上海的城市更新已步入“有机更新”阶段

戴德梁行:上海的城市更新已步入“有机更新”阶段
2019年06月24日 17:00 华夏时报

  戴德梁行:上海的城市更新已步入“有机更新”阶段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李贝贝 上海报道

  进入存量时代,业内对于“城市更新”的探索与研究正在加速。

  “中国是城市更新的范本。在其他世界上很难找到这种全社会为城市更新进行储备能量和储备能力、储备思想的过程。”

  国际著名建筑师、马达思班创始合伙人、主席马清运近日表示,城市是一个从兴起到衰败的过程,只有不断进行自我摧毁才能不断更新。而城市更新实际上更多的时候是一个公共的艺术,另外是文化、娱乐以及科技的这种大规模的介入,因而城市规划对城市空间的巨大影响是城市更新非常重要的基础。

  对于城市更新要达到的目标,马清运觉得,“和谐城市”是最终的答案:“和谐城市一切都在变,在变当中寻找好的机会。”按照马清运的解释,和谐城市有“破”也有“立”,包括有人造与自然达到平衡、人和动物平衡等十个原则。

  在这场城市更新的大潮中,上海无疑走在前列。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与以往“大拆大建”外延式扩张的发展老路不同,上海的城市更新已步入了以反映新时代要求、承载新内容、重视新传承等为特点的“有机更新”阶段。例如,戴德梁行城市更新服务平台发起人及统筹人、华东区董事总经理黎庆文就在近期举办的的“THINK-IN论坛”指出,在打造“卓越的全球城市”的愿景下,上海更加关注城市功能与空间品质,更加关注历史传承与魅力塑造等。

  不过,黎庆文与凯龙瑞集团创始人及董事长郑喜明均直言,尽管已经有了很多成功案例,但做城市更新,当下依然面临很多挑战。

  郑喜明认为,在对老旧项目进行更新时,法规滞后、土地年限、对于历史保护建筑的修复等都是投资者需要面临的问题。而黎庆文表示,在大规模城市更新的实践过程中,相关政府及商业机构可能面临包括定位规划、资金筹措、设计施工和运营在内的诸多挑战。同时,物业在改造后如何营造良好的用户体验,实现高效的运营,满足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提升资本价值等,也是开发商、投资者、运营商和租户关注的焦点。

  城市更新之外,戴德梁行认为,“场所塑造”亦是促成中国地产体验式变革的又一种重要力量。该机构发布的《您是否拥有完美的用户体验?中国地产的体验式变革》报告指出:场所塑造是涵盖城市公共空间规划设计和管理的过程,可以帮助城市公共空间实现创造性,通过提高公民的健康水平、满足感和幸福感从而提升体验。戴德梁行高级董事、大中华区租户研究主管Shaun Brodie认为,当下,成功的房地产项目都是以人为本,而人们也愿意在这样的项目中停留更久。

责任编辑:霍琦

上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