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股价大反弹!华尔街看空但长期投资价值仍存?

特斯拉股价大反弹!华尔街看空但长期投资价值仍存?
2019年06月24日 16:26 封面新闻

今年年初以来,特斯拉一直“流年不利”,股价持续震荡下挫。

  不过,6月以来,特斯拉股价却迎来了一波反弹。不少分析师也认为,特斯拉的技术有其价值,长期估值可能被低估。虽然如此,但华尔街的看空声依旧不止。

  股价大反弹

  6月以来,特斯拉股价突然开启反弹模式,累计上涨18%左右,为标普500指数同期涨幅的2倍多,也创下其股价自去年10月以来的最好走势。截至上周五收盘,特斯拉股价报221.86美元,总市值也重返390亿美元上方。

  此前,特斯拉一度较年初跌超33%,并于6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创出176.99美元的逾3年低位,而同期,标普500指数涨近18%,大部分科技股也都有近4个月的强势反弹。特斯拉的总市值也因此一度从年初的571亿美元跌至310亿美元,蒸发近一半。

  对于特斯拉股价在6月的这波反弹,市场认为其中一个原因在于,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终于学会“安静”。

  近日,马斯克声称他要删除自己的社交媒体推特(Twitter)账号,并把他的个人资料页面上的头像改成了黑色。

  此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声称,马斯克同意在未经公司批准的情况下,不分享可能影响市场走势的信息。但今年2月,马斯克在推特上发表了欲将特斯拉私有化的声明。4月,马斯克与美国联邦证券监管机构达成了和解协议,由特斯拉委派专人对他的社交媒体的情况进行监管。韦德布什证券公司的分析师艾维斯称:“我认为这消除了风险。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的发言越少越好。”

  与此同时,特斯拉股价近日的反弹还得益于其近期就交付和需求问题做出的承诺。

  在近日的股东周年大会上,马斯克表示,特斯拉业务将遵循此前指引,在二季度末之前生产并交付9万~10万辆车,预计今年年底将达到量产水平。他还表示,Model Y最快会在2019年上市,预测市场未来对Model Y的需求将超越对Model 3的需求。在此之前,马斯克还曾发布电子邮件对员工称,特斯拉第二季度交付量可能反弹,并刷新去年第四季度创下的90700辆汽车的历史生产纪录。

  在特斯拉股价近日的反弹下,此前特斯拉最大的批评者、对冲基金经理查诺斯(Jim Chanos)突然转向开始对冲其做空特斯拉股票的押注。SEC的一份最新文件显示,查诺斯近日购买了价值约42万美元的特斯拉股票看涨期权。

  此前,他曾表示,“对我来说,股价现在哪个位置并不重要。我不在乎特斯拉股价是30美元、200美元或者300美元。那是毫无意义的,我认为该股票一文不值。”

  需求、交付、盈利能力皆存疑

  虽然6月以来持续反弹,但华尔街依旧未能完全转变对特斯拉的看空。

  根据FactSet数据,目前特斯拉可交易股票中有31.4%是空仓。根据Refinitiv的IBES数据,31家经纪公司中有12家目前给出特斯拉股票“买入”评级,7家给予其“持有”评级,另有12家给出“卖出”或更低评级。

  分析师们主要对特斯拉的需求问题、交付能力和盈利能力依旧存疑。

  高盛分析师坦伯里诺(David Tamberrino)团队在上周四的研报中继续看空特斯拉。将特斯拉的评级维持在“卖出”水平,并认为目标价为158美元,较周五收盘价221.86美元低近30%。在他看来,特斯拉的需求或无法持续。

  坦伯里诺表示,特斯拉第二季销售“应该不错,可能达到或略低于华尔街的预期,但这可能是这家硅谷汽车制造商的最高纪录了,考虑到未来刺激需求的杠杆越来越少,华尔街对特斯拉今年下半年的销量预期“看起来很高”。

  “对于投资者而言,目前最大的问题是,Model S、Model X和Model 3的可持续需求水平如何?以及随着Model Y产量的增加这种需求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坦伯里诺表示,“尽管提前推出Model Y可能会带来意外的上行空间,但也可能会蚕食Model X和Model 3目前的市场需求。”

  分析师同时也担心特斯拉的生产能力有限,难以满足市场需求。特斯拉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仅交付6.3万辆汽车,而特斯拉预计2019年将会交付36万~40万辆车。

  特斯拉最早将于7月1日公布第二季度生产数据,7月30日发布第二季度财报。目前,接受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预计,特斯拉已交付9.2万辆汽车,其中7.5万辆是Model 3,Model S和Model X则均为略多于8000辆。

  艾维斯也怀疑特斯拉能否实现这个生产目标。他称,特斯拉今年的目标是生产36万~37万辆车,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不过,他估计特斯拉将能够生产34.5万~35万辆汽车,这将是历年来最接近于实现马斯克的生产目标的时刻。

  盈利能力同样也是特斯拉遭分析师质疑的重要因素。

  上市以来,虽然特斯拉的营收在增长,但却从未摆脱过亏损的状态,即使将时间拆细到每个季度,过去30多季度里,仅有4个实现过盈利。

  特斯拉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净亏损高达7.02亿美元,每股亏损4.1美元;Model 3交付量环比下降20%,是两年来的首次季度环比下滑。此外,公司现金进一步下降至22亿美元,营运资金吃紧。

  在这种情况下,今年5月初,特斯拉发行了18.4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和近9亿美元的股票以筹集新资本。马斯克在5月20日表示,特斯拉将加大成本削减力度,因最近筹集的27亿美元资金仅能支撑公司在10个月达到盈亏平衡。特斯拉2022年将到期9.775亿美元可转债,2024年将到期18.4亿美元可转债。

  而特斯拉最新财务数据表示,在2019年第一季度特斯拉亏损达到7.02亿美元,这使得公司现金进一步下降至22亿美元。若是特斯拉无法在规定时间内筹集资金,等可转换债券到期后将会进一步加重特斯拉财务危机,而显然特斯拉目前无力偿还这些债务,一旦特斯拉资金链断裂,未来将会面临严重的债务危机。

  除了硬指标外,特斯拉雇主形象变差成为分析师们看空特斯拉股价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领英4月发布的“2019年顶级公司”年度榜单中,特斯拉排名第16位,而在2018年和2017年,其分别排在第5位和第6位。求职网站Glassdoor的数据也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马斯克的支持率从2017年的90%降至52%。

  长期仍存投资价值

  虽然依旧被看空,但一些分析师也指出,特斯拉长期仍存投资价值。

  摩根士丹利知名汽车行业分析师乔纳斯(Adam Jonas)在近日的研报中表示,特斯拉短期内估值过高,但长期来看可能被低估。

  5月底时,乔纳斯曾将他对特斯拉最坏情况的预测从美股97美元下调至每股10美元,称市场有理由担心特斯拉不断增加的债务以及需求不足的情况。他随后还在客户电话会议中称,特斯拉会面临债务重组甚至破产风险。

  不过,在最新的研报中,他给予特斯拉“持股观望”的评级,并将目标价定为230美元,略高于目前股价,还认为在最乐观情境下对特斯拉的股价预期为391美元。

  杰富瑞分析师霍乔斯(Philippe Houchois)在近期将特斯拉的目标股价调降了25%,由400美元下调至300美元。他坦言,目前有关特斯拉需求和竞争问题的负面消息过于泛滥,其金融市场表现在近期料将持续“波动”。他还将特斯拉全年毛利预期下调20%,表示随着该公司生产扩大和产品型号的增加,接下来几个季度的表现依旧充满不确定性。

  不过,他维持了对特斯拉的“买入”评级,称“依旧认为特斯拉的技术具有价值”。

  沃尔沃汽车亚太区自动驾驶与战略合作经理戴维·黄(David Huang)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称,中国市场可能成为特斯拉的救命稻草。

  “特斯拉在5月底发布国产Model 3价格,是在时间和价位上的精准打击。短期内可以支撑本年度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同时依然保持高端电动汽车的市场定位。”同时,他指出,前几年沸沸扬扬的“新势力造车”其实也给予消费者很多的影响,使得很多的年轻消费者也开始考虑电动汽车。在这样的背景下,特斯拉国产Model 3的即将投产,加之品牌、科技光环等,非常有吸引力,甚至将吸引许多预算在30~40万之内的豪华车品牌用户,从传统汽油车转而选择特斯拉。特斯拉的国产化也许将成为拯救马斯克的重要稻草。

特斯拉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