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与服务并重大力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在广西落地

监管与服务并重大力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在广西落地
2019年06月24日 16:15 央视网

监管与服务并重大力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在广西落地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财政部广西监管局获悉,减税降费是今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头等大事。根据财政部党组的部署要求,广西监管局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有力的举措,立足职责,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努力做到监管与服务并重,密切跟踪和监督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在广西落地生根。

一、提前谋划,做好监管,推动减税降费落地

  广西监管局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推动减税减费落实落地工作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放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全国“两会”后,迅速成立了广西监管局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跨处室抽调精干力量,尽锐出战、精锐出战、形成合力。聚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堵点”“痛点”“难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宣传相关政策,举全局之力督促地方财税部门将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二、联合联动,做好服务,解决政策落地难题

  主动加强与自治区财政厅、广西税务局的协同配合,建立减税降费联合督导督查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工作协作、实现信息共享。与自治区财政厅围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就组织保障、配套政策、宣传培训、督查调研、预算保障进行了充分沟通。联合广西税务局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家代表、工人代表交流,深入了解目前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向纳税人宣讲减税降费有关政策,询问企业在申报纳税等环节中遇到的难题,做好税收政策解答,征求对减税降费政策的意见和建议,得到有关方面肯定和好评。

三、就地就近,做好跟踪,动态评估政策效果

  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围绕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实时跟踪并动态评估政策效果。今年5—6月,从会计师事务所年报审计客户中,有针对性地选取100家不同规模、行业的企业,组织填写调查表,定量分析减税降费实施效果。邀请注册会计师和企业财务负责人代表座谈,围绕2018年以来密集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情况,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联合广西证监局走访5家上市公司,分析上市公司经营状况,评估减税降费政策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深入基层一线,到富川瑶族自治县、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展调研,走访了多家企业,“面对面”了解减税降费实施情况,评估政策效果。

四、立足区情,做好监测,关注县级财政运行

  广西是典型的“老、少、边、山、穷”地区,脱贫攻坚任务重,地方财政运行比较困难。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施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因素影响,广西财政收支特别是县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立足于广西实际,在督导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同时,密切跟踪关注基层财政运行风险,尤其是县级“三保”工作情况。今年3—6月,结合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核查、财政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和西部大开发政策实施情况调研等工作,对9市及所属区县的财政运行情况进行了调研,督促指导基层财政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制定明确的、可量化、可考核的绩效目标。科学筹措调度资金,加大统筹盘活力度,硬化预算执行约束,通过科学规范管理“提质增效”,多措并举实现基层财政可持续发展。

(本文来自于央视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