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哈顿”改称“曼哈屯” 欧洲城改为矮凳桥小区

“曼哈顿”改称“曼哈屯” 欧洲城改为矮凳桥小区
2019年06月21日 06:37 三湘都市报

  新华社 图

  维也纳酒店用作地名不规范、“欧洲城”改为矮凳桥小区、“曼哈顿”已改称“曼哈屯”……近期,多地发布“关于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的公示”,根据规定,不少居民区、道路等的名称因为崇洋媚外、怪异难懂等原因将面临清理整治,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海南

维也纳酒店要改名? 海南民政厅:商标不能延伸为地名标识

  近日,海南省民政厅发布《关于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的公示》引发广泛关注。清单共包括不规范地名84个,包括居民区、大型建筑物、道路、桥梁、街巷、其他共六大类。其中,15家维也纳国际酒店的不规范类型为“崇洋媚外”,其认定原则为“使用外国地名的地名(奥地利首都)”。  

  6月18日,维也纳酒店官方微博发声明称:“维也纳酒店”品牌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成功注册,为合法经营使用的品牌名;涉事经营主体所使用品牌为我司授权,其经营场所性质在合法使用范围内。维也纳酒店称,已向海南省民政厅提出异议。

  6月19日,海南省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情况通气会在海口召开,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就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解答。

  “省民政厅网站上发布的公示,并不是最终结果,只是评估论证阶段的一个关键环节。”海南省民政厅副厅长石清理说,目前,省民政厅收集了社会各界提出的宝贵意见,下一步将在充分研究分析相关意见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对清理整治工作进行论证,使清理整治工作更具科学性和规范性。

  对于“维也纳酒店发表声明”一事,石清理表示,“维也纳酒店”是商家注册的商标,此次清理整治的内容是地名标识,而非商标,同时,商标也不能延伸为地名标识。“也就是说,商家使用这个商标没有问题,但是不能把地图上的地理位置写成维也纳,这是需要清理整治的内容。”石清理说,在清理整治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将担负责任,在地图上进行修正。

浙江

“欧洲城”改为矮凳桥小区,“曼哈顿”已改称“曼哈屯”

  6月12日,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微信公号“温州发布”发文介绍,此次确定的全市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清单共计227个,其中楼盘不规范推广名87个,例如“欧洲城”一期、二期名称规范为矮凳桥小区,“中央公园”的已批准名称为鸿玺园。

  记者注意到,温州市此前就曾对相关地名做出规范。这要追溯至2010年,当时《温州都市报》报道,香缇半岛、京都城、铂金府邸、中瑞·曼哈顿……在温州,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楼盘名字,即将成为记忆。温州市地名办透露,因这些在申报地名时过不了关,必须改名。据了解,“香缇半岛”已改成“香缇锦园”;“中瑞·曼哈顿”已改称“中瑞·曼哈屯”。

  同样涉及“曼哈顿”,温州相邻的台州市也正在开展不规范地名的清理整治工作。6月13日,台州市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示了市区23个不规范地名标准化处理情况。

  据《台州晚报》6月18日报道,公示的名单中,多数为住宅区名称、标识和户外商品房广告的名称不规范。其中,“台州一号”因在含义和规模上过于夸大,改名“新都会”;“曼哈顿广场”则是与外国地名有关,改名“太阳谷小区”;“邮电东路”因为存在一路多名的情况,改为“墨池路”。

陕西

西安151个小区将更名,市民:身份证、房产证等会否受影响

  6月19日,华商报记者获悉,根据国家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统一部署和西安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我市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的通知》要求,西安已对“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行了摸底排查,151个小区将更名。

  对于西安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小区的名字改了后,会不会对身份证和房产证等产生影响?西安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处长李福安介绍,根据目前摸底的情况来看,西安有151个小区的名字需要更换,现在区县正在进行公示,完了后市上还会再次公示,群众关心的身份证和房产证等问题,不会有实质性的问题,“身份证住址一般都是登记到街道、门牌号等,很少具体到小区,一般出行使用,都看的是身份证号码,所以不会有影响。房产证上一般也没有小区的名字,不影响交易,如果个别的有小区名,对后期的交易有影响,市民可以到民政部门开具证明。无论是区县还是市一级的民政部门,都会给市民做好协调工作。”

  李福安说,在开展这项工作之前,西安市公安、住建等六个部门都在一起商讨过,然后统一制定了实施方案,确保不会对人民群众的生活产生影响。

广东

“罗马家园”崇洋媚外

泰富御山郡改回天鹅芳邨

  广东省民政厅5月16日公布了第一批广州、珠海、汕头、惠州、云浮5市的不规范地名,清单中列明了不规范情况描述、整治意见、责任主体和监督单位。其中,广州需清理整治的不规范地名有23个,惠州20个,汕头178个,云浮市5个,珠海市25个。

  记者注意到,5城的不规范地名以楼盘名居多,多为“与地名主管部门批复地名”不同的情况。

  其中,广州“新天半山”“时代花生Ⅱ”等被认为是怪诞的地名,其标准地名应为“南湖山庄”“时代天朗花园”。“罗马家园”属于崇洋媚外,其实际备案名为“盛景家园”。“一品树院”“马鞍山一号”等则属于“大”,标准地名实际为“水岸假日花园”和“马鞍山雅苑”。相似情况均要求清理旧有相关标志标识和宣传资料,重新设置标志。

  惠州市“奥园冠军城”被认定刻意夸大地理实体功能,未标准使用“奥园尚雅花园”名称。惠州“泰富御山郡”被认为不规范类型为“大”,地名主管部门批复的实际地名为“天鹅芳邨”,此次要求清理旧有的标示标志和相关宣传,重新设置“天鹅芳邨”标志。 

  云浮市的5个不规范地名中,4个是未经地名主管部门批准、擅自命名的住宅,一个是4条道路没有名字。当地政府要求责任主体限时提出命名申请。   

  据悉,今年3月14日,广东省民政厅部署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主要任务包括:第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第二,清理更新不规范地名信息。第三,规范使用标准地名。

  ■来源:澎湃新闻、扬子晚报、台州晚报等

曼哈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