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雷“出逃”美国?牵手吉利推出特供版本 或遭宝马狙击

哈雷“出逃”美国?牵手吉利推出特供版本 或遭宝马狙击
2019年06月20日 19:44 北京时间

  导语:年轻人第一辆哈雷?

  哈雷变“小”后,消费者还买账吗?

  6月19日,吉利控股集团表示,旗下浙江钱江摩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江摩托”)和哈雷戴维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雷”)达成合作,将在国内组装生产某些特定排量的哈雷摩托,“以抓住中国市场的特定机会”。

  根据协议,这款摩托车为338cc高端小排量车型,计划2020年底前中国上市,并陆续向亚洲其他市场推出。这款车型及其发动机将在钱江摩托位于中国的工厂生产。

  据了解,哈雷创立于1903年,至今已经走过了116年,是不折不扣的百年老店。哈雷品牌崇尚自由与热血,是20世纪美国的代名词。它曾被《福布斯》杂志提名为“年度最佳公司”及400名最佳公司之一,并且连续跻身于美国十大最著名品牌,与可口可乐和迪斯尼公司齐名。

  哈雷为何会与钱江摩托合作?对其销量、业绩会带来多大影响?时间财经联系了钱江摩托,截至发稿,对方电话无人接听。不过,钱江摩托在公告中表示,本协议的履行预计对公司2019年度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不构成重大影响,对以后年度经营业绩需视协议双方后续合作情况而定。

  部分业内人士告诉时间财经,哈雷750已经算是排量相对较小的车型,现在这个338cc应该是单缸,估计跟宝马的310差不多,主攻高端小型车。但是目前宝马的310并未取得预期中的热销,大家对高端品牌摩托还是有一定排量需求。所以,哈雷与钱江的合作车型,能否征服中国消费者,还是未知数。

“牵手”钱江摩托

  哈雷虽然是百年老店,但最近几年却处境不佳。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乔纳斯表示,重型摩托车的销量正在长期下滑,而作为该领域最强大的品牌,哈雷的销量多年来一直在下滑,这也影响了其业绩。

  公开数据显示,哈雷2018年全年销量比2017年减少6%,降至22.8万辆;净利润为5.31亿美元,同比仅增长1.86%,未达到之前预期。2019年一季度,哈雷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1.75亿美元跌至1.28亿美元,跌幅达26.8%。哈雷公司表示,需求下降、美国对原材料征收的关税,以及欧洲对其摩托车进口税导致的成本上升损害了公司的利润。

  不容忽视的是,哈雷的用户群体正在变老。据彭博新闻周刊报道,哈雷摩托车的主流消费群体是 50 岁出头的男性。调查显示,年轻人对摩托车的消费偏好更多是为了实用,购买便宜又方便的交通工具,而购买哈雷摩托车的消费者更多是出于对产品的热情。

  “从实用的角度来看,骑哈雷没有意义”,美国《Motorcyclist》杂志的特写编辑扎克·考尔斯(Zack Courts)曾说:“很重、也很贵。但是当你和哈雷的员工交谈时,他们不会谈论摩托车的性能。”

  据了解,在美国,摩托车通常被用作休闲,价格从5000美元到45000美元不等。哈雷的平均价格约15800美元,远非年轻人所能承受。目前,中国市场的哈雷摩托,都是源自进口,售价不菲。根据哈雷公司中国官网显示,其摩托车售价少则近20万元,多则超过40万元,几乎相当于一辆豪华汽车。

  哈雷似乎意识到了问题,积极寻求改变。接下来几年,哈雷将推出十几款摩托车,其中许多是小型、轻型甚至电动。新哈雷摩托车旨在扭转多年来销售下滑的局面,并吸引新的用户:年轻人,城市人,并不一定是美国人。哈雷希望国际用户在未来10年内占其业务的一半。“我们正在翻开公司历史上新的一页,”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修·莱瓦蒂奇(Matthew Levatich)曾表示,他们将向下一代敞开双臂。

  值得一提的是,哈雷是贸易战中蒙受损失最大的美国企业之一。2018年3月的钢铁和铝进口限制导致生产成本上升。欧盟6月对美国产摩托车征收25%额外关税,导致每辆出口车成本增加2200美元。

  哈雷公司为降低成本,计划将部分摩托车制造转移出美国,并计划增加其国际工厂的产量。除了美国,哈雷目前在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和泰国都有工厂。不过,在这遭到特朗普强烈反对,称是“拿关税作借口”。

年轻人第一辆哈雷?

  一直以来,哈雷摩托车的最大市场都在美国,美国市场的销售额占到其总销售的 64% 上下。另外,欧洲、加拿大,还有亚洲市场的日本,也都是哈雷的重要市场。

  但近几年,中国市场开始为哈雷所重视。据了解,哈雷摩托1919年就进入当时的中国市场。2006年重返中国,截至目前,哈雷在大陆有约30家经销商、20个哈雷会员俱乐部。与此同时,哈雷持续在中国培养新生代骑手,并在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和产品供应方面进行投资。2018年,哈雷戴维森在中国的零售额比 2017年增长27%。

  此次哈雷与钱江的合作,目前只曝光了一组338cc车型的原型模型。从模型上看像是钱江贝纳利BN302和哈雷戴维森的“合体”,具体参数和配备并未披露。

  部分业内人士猜测,这款车的价格预计高于钱江贝纳利蓝宝龙300,略低于黄龙600,远低于进口哈雷750,参考KTM duke390的售价,应该在4万元左右。

  对于双方的合作,网友似乎有不同的见解。部分网友持支持态度,哈雷是很多机车迷的梦,此次推出小排量的车型,门槛降低,能让更多的人体验哈雷骑行的乐趣,“哈雷走进千家万户”,“年轻人第一辆哈雷”。

  不看好的人则认为,此次推出的车型,只是钱江技术和哈雷品牌的结合。它并不能真正体现哈雷精神,未来不会有多少人埋单。“水冷并列双杠,还哈什么雷!中国特产钱江雷”,“说白了可能就是授权钱江凯威挂哈雷的牌子”。

  与此同时,中国摩托车市场的竞争再加剧。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摩托车从2011年开始,销量一直处于下滑趋势。2018年,中国摩托车企业销量为1557万辆,同比下降9.13%。其中,二轮摩托车销量为1395万辆,同比下滑7.5%。

  在豪华摩托车车市场,目前主要以宝马、杜卡迪、哈雷等为主,其售价在10万到40万元左右。其中,宝马遥遥领先。公开数据显示,2018 年,宝马摩托全球销量为16.5万辆,同比增长 0.9 %。其中,中国成为增长最快的市场,2018年销量为7561辆,涨幅为35 %。

  哈雷新车型能否吸引更多的中国消费者,目前下结论还太早。(北京时间财经 欧阳西子)

  

哈雷 吉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