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到底哪个月降息?幅度多大?降几次?机构们吵翻了

美联储到底哪个月降息?幅度多大?降几次?机构们吵翻了
2019年06月20日 18:35 澎湃新闻
美联储到底哪个月降息?幅度多大?降几次?机构们吵翻了

澎湃新闻记者 蒋梦莹 来源:澎湃新闻

美联储“失去耐心”了。

北京时间6月20日凌晨结束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决定将利率维持在2.25%-2.5%的区间,但在会后声明中删除了“保持耐心”的措辞,并表态“采取适当措施来维持经济的扩张”,此外,美联储近半数官员预期年内会降息。

这是10年来美联储释放的最为明显的降息信号,那么接下来的问题便是,降息会在何时发生?降息几次?全球影响几何?

Fed Watch显示,7月31日降息的概率一路飙升至100%,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63.6%,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36.4%

在声明公布后,芝加哥商交所美联储观察工具Fed Watch显示,7月31日降息的概率一路飙升至100%,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63.6%,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36.4%。经对国内外主要机构观点的梳理,对降息的预测可分为两派:首次降息在7月和首次降息在9月,市场较为普遍认为是1-2次。

预测首次降息在7月

本月初,在浓厚的降息预期之中,高盛一枝独秀,预测利率今年会保持不变,美联储到2020年第四季度大选过后,会进行一次加息,并在2021年以后继续加息。然而,在美联储此次明显“转鸽”后,高盛终于一改此前的态度,预计美联储将于今年7月和9月降息,每次降息的幅度为25个基点。高盛经济学家Jan Hatzuis承认自己此前的预测出现失误,并表示美联储释放出了降息信号,鲍威尔表示将“采取适当行动”来维持经济,就表明降息的可能性更大了。高盛还表示,7月的议息会议可能会宣布在8月初停止缩表。但如果出现负面新闻,或者美联储希望走在市场预期之前,那么降息幅度可能会达到50个基点。而美联储在7月放弃降息的代价将非常高。

相比较而言,国内的机构大多较为“温和”。

申万宏源宏观团队也认为,今年下半年降息已经成为大概率事件,但也只能将首次降息明确为7月或9月,更倾向于7月。申万宏源认为,7月为首次降息较为合适的原因有三:一是调整之前议息会议的前瞻指引,给市场充分反应时间,以免造成过大波动,因此本次降息概率不大;二是7月会议之前会公布2019年二季度GDP初值和更多消费和投资数据,亚特兰大联储预计2019年二季度美国GDP为2.1%,较一季度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三是外部环境压力带来的负面作用已经显现,叠加在利率倒挂和低通胀的经济环境下,美联储可能会率先启动预防性降息来应对。

华泰证券李超团队指出,美联储在7月议息大概率提出提前结束缩表计划。而在政治压力和金融市场风险的双重施压下,最早美联储降息也可能在7月。第一、美联储将采取适当举措来应对已经上升的不确定性,未来降息可能是适合的。决策者将根据需要采取行动,包括在需要时“及时”行动。第二、关于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是下降25还是50个基点,美联储官员还没有真正讨论,鲍威尔表示“一分预防胜过十分治疗”是当前有效的政策思考方式。第三、缩表计划按原定计划是9月底终止缩表,但未来若要宽松,则可能会调整资产负债表。

预测首次降息在9月

如是金融研究院则认为,结合点阵图来看,随着不确定性逐渐转为明确地通胀低迷和经济增长动力下降,美联储将如本次会议所言的“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经济增长”,美联储将在年内降息1-2次,分别在9月和12月各降息一次的概率较大,若经济增长动能下降较快,9月份存在降息25至50个基点的可能。鲍威尔提到尚未真正讨论降息规模,即降息25个基点还是50个基点;因此7月份议息会议上讨论留足时间与市场沟通,并在9月份行动可能更为合理,会后鲍威尔提到的“希望不要过早行动”可能也意在缓和7月降息预期。从欧央行的“更多的降息仍是该行政策工具的一部分”到美联储的“不再保持耐心且将适当行动”,全球货币政策宽松可期,降息的潮水降至。

中信证券明明也在6月20日的报告中称,预期美联储将在年内降息1-2次,分别在9月和12月各降息一次的概率较大,若经济增长动能下降较快,9月份存在降息25-50个基点的可能。不过明明也指出,会后鲍威尔提到的“希望不要过早行动”可能也意在缓和7月降息预期 。

但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也独树一帜地指出,随着美国经济在年中迈入周期拐点,美联储降息固然是大势所趋,但是首次降息不会过早、过快地到来。本轮降息窗口料将在四季度打开,其中首次降息在今年12月或明年1月落地的概率相对较大。

全球影响如何?

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分别于5月和6月进行了降息,马来西亚、菲律宾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也都宣布了近年来的首次降息。而6月18日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如果通胀始终不达目标,欧央行将采取降息或者重启购债计划,进一步推升宽松预期。如若再叠加美联储降息,全球即将再度进入货币宽松周期。

如是金融研究院指出,美联储降息对美股是利好,在降息到来之前就会起作用,但美股长期走势取决于经济衰退的程度。但降息对美元指数却是利空,美元将有贬值压力。美元指数的主要的影响因素是美国与其他主要国家经济的相对强弱,尤其是欧元区。本轮美国经济短周期滞后于其他国家,未来随着美国经济加速下行,而欧元区进入筑底的阶段,而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会使美元贬值来得更早一些。于中国而言,美联储降息给中国货币政策留出更多腾挪的空间。人民币汇率实质性“破7”的可能性也将大大降低。美联储降息将使新兴市场资产的吸引力相对提升,对人民币汇率来说是利好;市场在经历了几次贸易摩擦的波折之后会对冲击越来越不敏感;而且央行对汇率稳定的管控力度不曾减弱。降息也将利好国内股市和债市利好,市场大幅反弹需要等待国内政策宽松信号的进一步明朗,而美联储降息则给国内政策宽松创造了更大可能。

姜超宏观债券团队也预计,美国大概率在下半年进入降息周期,今年剩下的时间美联储还有4次议息会议,目前美国经济数据转弱,但尚未全面恶化,因而降息1-2次的可能性较大。而中国国内经济仍面临一定压力,外部宽松重启,使得货币政策可以有较充分的空间应对,流动性仍将保持充裕。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降息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