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扫下沉市场 “小将”聚划算威力初显

横扫下沉市场 “小将”聚划算威力初显
2019年06月20日 04:05 华西都市报

  一小时成交就达到去年全天业绩!2019年天猫618再次创造了“体量最大、增速更快”的商业奇迹,释放出比肩双11的商业势能。
  比惊人的销量数据更重要的是,今年618天猫完成了聚划算投入千亿购物补贴连续18天制造“千万爆款团”、聚划算为品牌增加3亿新客、为产业带增加3亿订单等既定目标,以及对中国零售市场带来的长远影响。
  预期目标的实现也说明作为天猫618的关键引擎,聚划算正在发挥着带动品牌销量和新客爆发、提升消费者品质购物体验、助力产业带持续升级打响品牌、带动下沉市场消费升级等多重作用。
  数字经济智库执行院长黄日涵认为,2019年对于天猫而言是一个全新的起点,618已经成为了天猫的主场。无论是国货品牌还是国际大牌,天猫618在数字经济时代帮助他们去抵达更多用户,成为品牌商家上半年增长的最大机会。

聚划算千万爆款团
带动低线市场全面爆发

  6月16日零点刚过,在天猫618“守候”多时的胡强成功地在聚划算“千万爆款团”下单,为女朋友抢到了一台戴森吹风机。这位来自四川德阳的90后虽然对价格不是特别敏感,但是最终的下单价还是让他吃惊:补贴券加88VIP折扣,到手1854元。
  像胡强这样在天猫618熬夜买戴森的“三四线城市青年”不在少数。今年618,有家电界“爱马仕”之称的戴森以前所未有的亲民价格走到了消费者身边。6月16日,聚划算联手天猫国际官方直营店,通过平台补贴推出一批仅售1999元的戴森吹风机。优惠信息放出后,戴森的手淘搜索量以及来自三四线城市的咨询和订单量直线提升。
  和戴森一样收获小镇青年的还有苹果手机。被视为消费升级代表的苹果手机,只用了2分45秒就率先进入天猫618“亿元俱乐部”。爆发增长的背后,是来自下沉市场的巨大消费动力。天猫618期间,苹果品牌三至六线城市的成交同比增长达170%,比一二线城市高出近1倍。在聚划算,iPhone XR1分钟成交就突破5000万。
  这些在一二线城市已经普及的大品牌正在尝试各种手段拓展新市场。
  天猫聚划算平台为他们深入中国三四线市场提供了平台。满足了苹果零售店这些渠道覆盖不到的低线市场。
  天猫618带着各个品牌在下沉市场的表现对于中国零售市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经济学者、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认为,下沉市场成为今年天猫618的两大主角之一,体现了当前我国的网络购物市场悄然改变的消费主体结构:一二线城市的人口红利开始丧失,消费市场趋于饱和,而在互联网覆盖率不断提高以及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上升的背景下,三四线城市等下沉市场消费升级的趋势愈发明显,消费者消费热情空前高涨。
  对于胡强这些小镇青年们来说,今年618,聚划算彻底引爆了他们的品质生活需求。通过聚划算,他们获得了和一二线城市几无差别的电商服务,消费层级和生活方式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减。“我们看到了天猫开始帮助中国更多的青年能够享受到数字经济时代所带来的巨大的福利。”黄日涵表示。这或许是天猫618这样的电商大促最大的意义所在。

新品牌新产品
驱动产业带持续升级

  不仅是国际大牌,今年进入下沉市场更多的还有一些新品牌新产品,涉及的品类包括跑步机、电动牙刷、体脂秤等。这些新品能够迅速进入中国市场腹地的原因在于聚划算对产业带的扶持。
  此次在聚划算千万爆款团卖爆的千选体脂秤,是一路陪着聚划算成长起来的产业带品牌。3月份产业带项目上线时,已经爆卖超40000件,截至5月底,体脂秤产业带已经爆卖65万件。
  千选体脂秤所在的浙江金华小家电产业带,长期以来以代工和线下渠道为主,自主品牌难以突出重围。近年来,千选拥抱天猫、淘宝平台,通过对消费者数据的深度挖掘,迅速成长为产业带领军品牌。去年,千选与淘宝天天特卖联合打造的C2M体脂秤一经上线便极速卖爆;今年又成功跻身聚划算千万爆款团,成为天猫618的明星产品。
  品牌方表示,通过和阿里平台的合作,千选掌握了中国消费者对体脂秤的各项需求,并以此为指导不断迭代、改进产品,“卖爆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让品牌欣喜的是,此次跻身聚划算千万爆款团,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用户对产品也青睐有佳,下沉市场抢走大批订单,品牌新客甚至接近85%。
  销量频频爆发的背后,依据消费者需求所做的创新,为千选等产业带新品牌在今年的爆发奠定基础。这也与聚划算今年的产业带扶持计划不谋而合:发掘更多产业带“新星”,在聚划算的商业爆发力和阿里平台大数据的加持下,快速捕捉到消费者需求,生产出更多趋势性商品。

618成天猫主场
聚划算威力初显

  不论是带着品牌进入下沉市场,还是联合产业带打造新品牌,这些都表明聚划算已成为天猫618的关键引擎。聚划算发挥着带动品牌销量和新客爆发、提升消费者品质购物体验、助力产业带持续升级打响品牌、带动下沉市场消费升级等多重作用。
  对于618天猫聚划算的表现,黄日涵认为2019年对于天猫而言是一个全新的起点,618已经成为了天猫的主场。“今年天猫618在消费升级以及渠道下沉两方面都战果累累,可以说是双管齐下,全面开花。”
  数字经济智库副院长储殷点评今年天猫618在下沉市场的表现时说,在中国电商大踏步底部下沉之后,被高品质电商启蒙后的小镇青年会在一定程度上形成新的消费习惯,既对价格敏感,又重视商品品质。“这是中国提出都市圈之后的第一个618,小镇青年与大都市青年的线上消费习惯正在快速融合趋同,利用城乡信息不对称进行的低端营销模式正在走向穷途末路。”
  今年的618还仅仅是一个开始。黄日涵表示,天猫618的史上最强开局和引领全网节奏,聚划算强劲爆发力、品牌商家的集体爆发、消费者的优惠体感……无论是国货品牌还是国际大牌,天猫618在数字经济时代帮助他们去抵达更多用户,成为品牌商家上半年增长的最大机会。而聚划算的威力才刚刚释放。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崔江
聚划算 天猫618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