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记|“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工程外层安全壳穹顶吊装成功

出海记|“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工程外层安全壳穹顶吊装成功
2019年06月20日 00:29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6月20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CNNC)6月18日晚间说,已经完成了在巴基斯坦境内的首个境外“华龙一号”核反应堆外部安全壳穹顶的建造工作,该项目计划于2020年底完工。

  据路透社6月19日报道,中国希望利用其第三代“华龙一号”的设计来加强其在海外核电领域的存在,它已经在制定在阿根廷和英国建设项目的计划。

  报道称,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称,在巴基斯坦卡拉奇2号核电站的安全壳上建成双层钢制穹顶是一个里程碑,将有助于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华龙一号”技术。

  报道认为,中国研制的“华龙一号”反应堆是西屋公司研制的AP1000反应堆和欧洲的“进化压力反应堆”的有力竞争者。

  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了解到,当地时间6月17日8点06分,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工程——中核集团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K-2机组外层安全壳穹顶成功吊装。外层安全壳穹顶成功吊装标志着核电站主体结构工程结束,为后续安全壳整体试验和热试创造了有利条件。

  这是“华龙一号”工程建设首次采用外壳钢穹顶整体实施方案,也是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工程建设技术创新的良好实践,为后续华龙一号机组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作为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采用双层安全壳设计。此次吊装的外层穹顶位于核岛顶部,外层安全壳为内层安全壳及其内部结构提供保护。外层安全壳穹顶重约366吨,是一个直径53米的多曲面组合壳体,由四层共63块预制单元体构件组成。

  作为华龙一号项目施工过程中的“首创”,采用外壳钢穹顶整体实施方案,有效避免了对安全壳整体试验的影响,释放工期达8个月,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外穹顶施工安全系数。据了解,技术创新一直是华龙一号的核心竞争力,在海外华龙建设现场,已经相继实施了钢覆面模块化、主设备预引入、e型翻转支架、预应力双层张拉平台等几十项创新,为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工程建设积累了经验。

  图为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外景。新华社

巴基斯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