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股换购ETF 上市公司股东变相减持

以股换购ETF 上市公司股东变相减持
2019年06月20日 00:19 新浪财经综合

  北京商报

  以股换购ETF 上市公司股东变相减持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上市公司股东以股换购ETF再次出现。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两日,中兵红箭光电股份两家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股东中兵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兵投资”)拟以持有的不超过总股本3%的流通股,认购对应价值的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份额。而包含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在内,已有至少超20家上市公司股东拟通过该方式换购ETF份额。其实,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ETF发行数量增加的同时,上市公司股东换购ETF份额也渐趋常态化。

  6月19日,中兵红箭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于6月17日收到公司股东中兵投资的告知函。内容显示,中兵投资拟以持有的不超过4177.6万股流通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认购对应价值的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份额。认购时间为相关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

  就在前一日,中兵投资作为股东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光电股份也发布公告表示,中兵投资拟在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以不超过1526.2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认购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份额。除中兵投资外,6月以来,中航系7家上市公司的股东也发布公告拟换购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

  对于市场上存在的股东存在变相减持的质疑,北京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坦言,其实换购ETF份额也并不能代表确定性的收益。就已有的换购方案情况看,上市公司股东往往承诺在换购份额后6个月之内不减持。而ETF作为被动指数基金,基本复制跟踪标的的走势,那么也就存在亏损的可能。因此,更多的可能还是股东看好所换购ETF的未来发展趋势。

  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也认为,对股东和上市公司来说,换购没有减持那么赤裸裸,可以说是优化资产配置,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也能尽量控制对二级市场股价的冲击。尤其是部分区域性主题ETF,上市公司参与换购还能提高区域企业流动性。近期公布换购的公司中,也有上市公司承诺在基金成立后不减持使用股票认购获得的基金份额,相对长期的持有时间也是对股价以及其他投资者的保护。

责任编辑:陶然

中证军工 富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