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华业上演生死危局,距面值退市只剩10个交易日,更罕见是跌停1天将耗2天

*ST华业上演生死危局,距面值退市只剩10个交易日,更罕见是跌停1天将耗2天
2019年06月20日 20:02 证券时报·e公司

又一只“面值退市”股将至?*ST华业股价连续10个交易日跌破1元

  6月20日,*ST华业(600240)股价收报0.87元,已连续1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股票面值,“面值退市”危机如影随形。

  “面值退市”是近年来A股市场开始出现的一种退市类别,指上市公司股票如果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面值,就触发强制退市标准。由于A股市场目前绝大多数股票的面值都是1元,又称“1元退市”。

*ST华业何以落到如此境地?

  *ST华业的公司全名为北京华业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未被*ST之前,公司的证券简称为华业资本。而在2015年6月之前,公司的证券简称长期为华业地产。

  资料显示,公司营收支柱长期都为房地产业务,不过其间公司逐步介入医疗产业。

  2018年,公司商品房销售收入为38.85亿元,加上房地产租赁业务后,房地产业务带来的收入接近40亿元,与此同时,医疗产业给公司带来的收入有9.48亿元。

  总体来看,在2017年之前,公司的经营似乎一切正常。2014年~2016年间,公司的营收分别为27.51亿元、46.81亿元、52.0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5亿元、8.83亿元、12.19亿元。

  2017年,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降至38.61亿元和9.98亿元。

  问题的真正暴露是在2018年。当年9月份,公司百亿债权突然爆雷,惊现“萝卜章”,所谓百亿债权根本子虚乌有,让市场为之震惊,而这个“惊雷”主要出在医疗产业业务上。

  2018年9月,上交所向华业资本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就其债权投资业务及重医三院在建工程进展缓慢等事项作出具体说明。几天之后,公司对此回复称,截至2018年半年报期末,公司债权投资业务中主要以自有资金作为投资供应链金融业务的资金来源,已到期项目均已按期回款,不存在延期付款的情况。

  不过,几天之后,华业资本即公告称,2018年9月25日收到景太龙通知,公司子公司西藏华烁通过景太龙城投资的应收账款出现逾期,触发西藏华烁履行差额补足义务。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应收账款业务累计出现逾期未回款的金额为88,831.33万元,占公司2017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的13.06%。

  此后到的2018年9月27日,华业资本公司发布了《关于公司债务追偿小组工作进展的公告》,称委派律师对债务人(陆军军医大学第一、第二、第三附属医院)进行了现场走访,向债务人的相关部门出示了重庆恒韵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韵医药)与公司及公司子公司签署的《债权转让协议》、《应收账款债权确认书》及债务人(陆军军医大学第一、第二、第三附属医院)出具的《确认回执》,债务人的工作人员否认存在《债权转让协议》中列示的债务,相关文件上公章系伪造的,确认上述债务并不真实。截至当时,公司应收账款存量规模为101.89亿元,全部为从转让方恒韵医药受让取得,恒韵医药尚无合理解释,且其实际控制人李仕林未能取得联系。

  简单来说,就是公司发现收购来的债权资产系伪造,而转让这些债权的人失联了,这笔债权资产超过100亿元。

  华业资本股价由此连续暴跌:2018年9月,公司股价还一度超过8元,但一个后之后,股价已跌破3元。

  此后,华业资本频频收到应诉通知书,被追讨债务。

  2018年,公司爆出巨亏:2018全年亏损额高达64.38亿元,这一亏损额超过了公司当年的营收总额。当年度财报被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由此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即被“*ST”。

  公司6月3日晚间公告,因公司目前资金周转困难,不能按期支付2016年非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16华业02”的本息。截至2019年5月31日,该债券余额为0.7亿元。

  2015年6月15日,是公司股价最风光的时刻,当天盘中一度达到24.48元,以此计算的公司市值高达348.66亿元,如今市值仅剩下约12.39亿元,短短4年的时间已蒸发超过96%。而公司一季报数据显示,其股东仍有高达7.2万户。

注意!一大批股票面临“面值退市”危机

  按照目前的股价,*ST华业很有可能成为第二家因股价连续低于1元面值而退市的A股公司。

  在此之前,中弘股份是第一家因连续跌破1元面值而被强制退市的公司。而海润光伏(600401.SH)(注:现股票简称为退市海润)早在去年就曾面临面值退市危机。为了“保命”,中弘和海润还分别上演各种闹剧。

  2018年8月15日,中弘股份收盘价格首次低于1元,引发面值退市危机。为了自救,这家公司其后发生“碰瓷”加多宝的闹剧,其后股价还果真回到1元以上,暂时解除面值退市危机。

  2018年9月12日晚间,中弘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正与加多宝集团就《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协商签署正式的终止协议。这样,从2019年9月13日开始,中弘股份股价重新跌到1元以下,至2018年10月18日,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正式触及面值退市标准。

  2018年12月28日,经历了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后,中弘股份股票从A股市场摘牌。

  2018年2月1日,海润光伏的收盘价也开始跌破1元,至2018年2月5日,跌至0.87元,公司想到的应对策略是:停牌!

  2018年2月5日晚间,海润光伏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因此申请停牌,此后反复延长停牌时间,这一停就是一年多,期间公司被暂停上市。直到今年5月,海润光伏由于触发面值退市以外的其他退市标准,被上交所作出强制终止上市的决定,最终还是没能逃脱退市的命运。

  事实上,除了*ST华业外,当前还有一批股票也已跌破面值、或正在向面值靠近。

  数据显示,当前A股市场股价低于2元的股票已有56只,其中退市海润、华泽退众和退金亚科技、*ST华业、*ST雏鹰*ST大控等7只股票收盘价已低于1元。退市海润、华泽退、众和退3只股票已确定退市,即将摘牌。

  接下来的金亚科技(暂时停牌)、*ST雏鹰、*ST大控目前股价也低于1元,同样面临面值退市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低于2元的股票中,基本上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麻烦,多数已被ST或*ST,还有部分已被暂停上市。

中弘股份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