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佰制药实控人违规后续:涉事财务总监早已离职,疑似现身联营公司

益佰制药实控人违规后续:涉事财务总监早已离职,疑似现身联营公司
2019年06月20日 16:49 财经网

益佰制药实控人违规后续:涉事财务总监早已离职,疑似现身联营公司

  6月11日晚间,贵州益佰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贵州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经贵州证监局现场检查,发现益佰制药存在通过与第三方签订虚假工程合同或协议,套取上市公司资金的问题。

  贵州证监局对益佰制药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财经网注意到,在警示函点名的4位益佰制药时任高层中,3人仍在益佰制药任职,原财务总监已于2015年4月离职。不过,该财务总监的名字却出现在益佰制药联营公司的股东名单中。

签订虚假合同套取千万元资金

  公告显示,经贵州证监局查明,益佰制药通过与第三方签订虚假工程合同或协议,套取公司资金3294.87万元。其中,套取募集资金1749.07万元,套取自有资金3294万元。

  通过虚假工程合同或协议,益佰制药2013年虚增固定资产270.93万元、虚增在建工程1510.49万元,2014年虚增在建工程1513.4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套取的上市公司资金被安排用于购买家具、家装用品等,收获地址为益佰制药实控人窦啟玲在北京和贵阳的住所。目前,窦啟玲已将套取资金归还。

  在警示函中,贵州证监局对益佰制药时任董事长窦啟玲,监事王岳华和张林生,财务总监郭建兰点名批评,并对窦啟玲出具警示函。

  财经网查询发现,王岳华和张林生都是益佰制药的“老人”,两人加入益佰制药的时间分别为2007年和1999年。

  资历较深的张林生历任益佰制药区域经理、大区经理、部门经理和总裁办主任职务,目前担任益佰制药监事。王岳华则从2011年起一直担任益佰制药监事,并被选举为监事会召集人。

  原财务总监郭建兰与益佰制药交集颇多。益佰制药2015年报显示,郭建兰1998年至2003年,也即益佰制药2004年上市前,曾在益佰制药财务部工作,此后离职。2012年12月,郭建兰重回益佰制药,并于2013年6月被聘为益佰制药财务负责人。

疑似涉事财务总监现身联营公司

  在发生实控人违规套取益佰制药3300万元资金的2013年和2014年,恰好由郭建兰担任财务负责人。2015年4月,郭建兰离任益佰制药财务总监。

  郭建兰的去处或与益佰制药有关联。2019年4月,益佰制药公告称,将公司占股51%的贵州益佰艾康肿瘤医生集团医疗有限公司(简称“益佰艾康”)转让,作价730万元。

  益佰艾康设立于2015年,共有3位出资人,分别是益佰制药、上海璞轶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璞轶)和贵州智联众和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贵州智联)。其中,益佰制药出资1020万元,出资比例51%;上海璞轶出资500万元,占股25%;贵州智联出资480万元,占股24%。

  郭建兰持有贵州智联17%股权 来源:天眼查

  郭建兰是贵州智联的股东。天眼查显示,郭建兰于2012年认缴贵州智联17%的出资,出资比例17%,同时担任监事。

  不仅如此,郭建兰的名字,还在另外一家益佰制药联营公司出现——贵州健康农中药食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贵州健康农”)。

  贵州健康农系益佰制药联营企业 来源:益佰制药2018年报

  天眼查显示,贵州健康农公司设立于2017年,注册资本2.5亿元,益佰制药认缴出资3750万元,占股15%。后者2018年报显示,2018年益佰制药向贵州健康农委派董事1人,并担任贵州健康农公司董事长。贵州健康农入列益佰制药重要的合营企业或联营企业名单。

益佰制药持有贵州健康农15%股权来源:天眼查

  值得一提的是,担任贵州健康农董事长的朗洪平,在益佰制药“位高权重”。2018年报显示,朗洪平是益佰制药副董事长、联席总裁,曾历任益佰制药常务副总经理和总经理。

  此外,朗洪平还是益佰制药前10大股东。截至2019年一季度,朗洪平持有益佰制药791万股,持股比例1%,为第8大股东。其中,730万股股票已质押,质押比例92%。

  郭建兰持有贵州健康农15%股权 来源:天眼查

  上述足可见益佰制药对贵州健康农的重视。财经网查询发现,贵州健康农第一大股东为杭州晟辉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比例30%。

  追溯杭州晟辉股权结构,天眼查显示,郭建兰认缴该公司1530万元股权,出资比例51%,为杭州晟辉大股东和最终受益人。按此测算,郭建兰间接持有贵州健康农15.3%的股份。

  经财经网梳理,在上述两家公司中,“郭建兰”的名字与贵州本草堂药业有限公司贵阳分公司法定代表人周珂一同出现。周珂是贵州智联法人和执行董事,同时也是贵州健康农董事兼总经理。

  在离开益佰制药的2004年至2012年间,郭建兰历任贵州本草堂药业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和副总经理,疑似为同一人。

股价跌幅86%,市值蒸发百亿元

  贵州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显示,益佰制药在2013年和2014年虚增资产,导致公司2013年至2018年相关信息披露不真实。事后看,2013年后和2014年的益佰制药,股价上升趋势明显,直至2015年大牛市行情股价继续上行,最高达每股37.49元。

  2015年迄今,益佰制药累计跌幅86%。 来源:东方财富

  此后,益佰制药即陷入漫漫熊途,股价迭创出新低,截至2019年6月13日收盘,股价报每股5.13元,跌幅86%。相比2015年最高价,市值蒸发逾10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益佰制药由盈转亏。年报显示,2018年,益佰制药实现营收38.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7.25亿元,同比下降287%。

  2019年5月,上交所对益佰制药发出年报问询函,益佰制药两度发公告申请延期回复,目前仍未对年报问询函内容作出解释。

(本文来自于财经网)

益佰制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