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光入选国际“双十佳” 中国铜业创造全球最佳节能实践

祥光入选国际“双十佳” 中国铜业创造全球最佳节能实践
2019年06月20日 16:56 新华网

  6月17日,国家发改革委面向全球隆重发布了最新一期国际“双十佳”最佳节能技术和最佳节能实践清单。其中,祥光铜业“能源集中管控节能实践”凭借引领性的创新尝试,代表中国节能领域与日本、法国的多个项目共同入选。这是中国铜业第一次站上国际节能环保领域的顶端,也是祥光的创新实践继去年入选中国“双十佳”之后,再一次因节能环保受到业界的褒奖和关注。其在生态冶炼方面的先进性和引领性也因此再一次得到了印证。

  据悉,国际“双十佳”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美国能源部、日本经济产业省、法国生态转型和团结部从IPEEC成员国提交的节能技术和实践中评选得出,是国际社会在节能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评选活动之一,被视为代表了全球重点用能行业最高节能水准,并在2016年G20峰会上被列为G20能效合作重点领域。

  外界往往对有色金属冶炼行业存在“高能耗”的刻板印象,但从获评中国节能“双十佳”的“双料冠军”,到最终成功摘得国际“双十佳”桂冠,祥光用自己的行动刷新了世界对中国铜业乃至中国绿色制造的期待和认知。

  对于了解祥光的业内专家来说,这并不令人意外,甚至是祥光多年积累之下,水到渠成的必然结果,“不论是前期昂贵的技术引进,还是持续高额的节能投入,祥光从来没在环保这条路上悯惜过任何投入;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引进设备和技术的同时,祥光还在坚持自主创新,不断进行高技术含量的节能探索和尝试。这样的企业,能代表中国铜业,从技术跟随走向国际化的技术输出,是早晚的事。”业内专家表示。

  据悉,祥光铜业是新凤祥集团旗下有色金属产业的核心企业,拥有世界上单系统产能最大、技术最先进、环保治理最好的生态铜冶炼厂。祥光通过自主研发的“旋浮铜冶炼技术”,将单台炉年产能提升到了具有跨时代意义的50万吨,可年节约标煤3.15万吨,还将铜冶炼综合能耗从200千克标准煤/吨降到150千克标准煤/吨,节能效果显著。在此基础上,祥光还建成了行业内第一个能源管理中心,该中心年综合节能量达到2.85万吨标煤,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碳6.058万吨,被工信部、财政部确定为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示范项目。由此,祥光凭借领先的节能环保铜冶炼技术,被视为全球铜冶炼行业技术和环保领域的最高标准。

  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祥光始终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2018年底,祥光投资8500万元的全新污水处理系统第一次试运行。通过使用这套系统,祥光真正实现了废水的零排放。据悉,祥光从建厂伊始的技术引进到多年来持续的环保投入累计已经超过20亿元,同时,还通过倒逼的技术研发成果,获得了超过投入的回报,逐步实现了从单纯的铜冶炼企业向技术输出型高科技公司的转型。

  在新凤祥集团总裁兼祥光集团总裁刘志光看来,绿色与创新,是祥光天生的基因。生态文明已经成为所有人的共识,坚持绿色发展更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节能,只是能效行业发展的第一步,与生态共赢,才是整个行业持续发展的关键指标。这一观点,也是对祥光坚持绿色发展战略的深刻诠释。

  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伴随着国际“双十佳”的推广,将会有越来越多类似祥光的中国企业登上世界的舞台,为全球能效提升提供更多的中国绿色解决方案。

(本文来自于新华网

节能环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