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邮消金总经理三年两换 “天价罚息”邮你贷换个马甲再上线

中邮消金总经理三年两换 “天价罚息”邮你贷换个马甲再上线
2019年06月20日 09:54 华夏时报网

中邮消金总经理三年两换 “天价罚息”邮你贷换个马甲再上线

  见习记者 徐晓梅 记者 冉学东 北京报道

  6月18日,多家媒体报道称,现任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邮消费金融”)总经理余红永即将离职,下一站已确定回到老家江西,并在江西裕民银行任职。

  无独有偶,近期中邮消费金融风波不断,数起案件被法院裁定逾期滞纳金年化利率较高。第三方投诉平台聚投诉数据显示,中邮消费金融的投诉量为385件,投诉原因为“被逾期”、“高额违约金”、“高利息”等。

三年换俩总经理

  余永红离职后,中邮消费金融暂由董事长林茂新主持工作。在新人选出现前,该公司总经理职位将持续空缺。

  事实上,中邮消费金融成立三年多以来,已经经历了王蓉晖、余红永两任总经理。2017年11月7日,广东银监局正式核准余红永担任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的任职资格。而在余永红出任中邮消费金融总经理一职前,这个职位就已经空缺半年。

  在核准之前,余红永就以拟任中邮消费金融总经理的身份出席了2017年10月25日由公司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山西省分公司、上海旗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三方联合建立的“数据实验室”项目启动会。

  本报记者发现,余红永的履历相当丰富,除了曾在央行、江西银监局履职外,监管过银行等金融机构,此前还担任中国邮储银行西藏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中邮消费金融成立于2015年11月,总部位于广州,初始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是中国银保监会获批成立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之一,由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邮储银行”)控股设立,持股61.5%,其他股东包括星展银行有限公司、广东三正集团有限公司、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广百股份有限公司、拉卡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和广东海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3月16日,中邮消费金融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至30亿元。其中,控股股东邮储银行增资15亿元,星展银行与三正集团等股东也参与了增资。股权方面,邮储银行为主要发起人,持股70.5%,星展银行持股15%,其余5名股东合计持股14.5%。

  本报记者根据工商信息发现,目前,在24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中邮消费金融的注册资本仅次于捷信消费金融的70亿元人民币和马上消费金融的40亿元人民币。

邮你贷业务曾暂停 被指“天价罚息”

  根据邮储银行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截至2018年底,中邮消费金融实现净利润2.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9%;资产总额为236.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5%;净资产为30.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9%。

  在已经公布2018年年报的20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中邮消费金融以净利润2.03亿元依次低于捷信、招联、马上、中银、兴业5家消费金融,而兴业消费金融的净利润是中邮消费金融的两倍多。同时,在所有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该公司净利润增长速度较快。2017年,中邮消费金融扭亏为盈,并实现贷款余额100亿元人民币。

  在庆祝之余,中邮消费金融因为“罚息高”等被推上风口浪尖。

  日前,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中邮消费金融的几起判决书,判决结果中法院对中邮消费金融的高利率罚息进行调整。如《在中邮消费金融与薛红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薛红汉申请了20万元“邮你贷”借款,中邮消费金融规定罚息为欠付款项的5%。法院表示,利息、违约金、手续费用之和应当不超过以解除时的借款本金余额为基数,应该按月利率2%为标准计算,否则明显过高。而最终通过计算发现,中邮消费金融产品逾期滞纳金年化利率高达60%。

  “邮你贷”是中邮消费金融的重要业务之一,是一种无抵押消费贷款产品,额度最高达20万元,最长期限48个月,曾因为监管的原因暂停。2018年9月,中邮消费金融发布《关于深化市场乱象整治,开展合作机构风险专项排查的通知》称,从2018年9月1日起至2019年1月1日,暂停全部线下渠道受理普通“邮你贷”业务,并启动为期4个月的合作机构风险排查。

  本报记者通过中邮消费金融下的“中邮钱包”APP发现,目前“邮你贷”业务已经恢复运营,不过是以“循环贷”、“极速贷”、“公积金贷”、“优客贷”、“业主贷”以及“受邀模式”的形式重新上线。

  中邮消费金融主要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无担保贷款服务,也是狭义的消费金融业务。其官网显示,其贷款产品包括“邮你花”、“邮你贷”、“邮你购”三种。

  根据“邮你贷”个人消费贷款协议,该产品借款违约金为欠付款项的5%且不少于50元,按逾期的期数收取。若提前偿还本金,也需要收取3%且不少于100元的手续费。“邮你购”的逾期违约金为月利率5%,年化利率高达60%;“邮你花”的罚息则为约定日利率的150%。如此看来,中邮消费金融的违约率相对较高。在上述法院公布的多个一审判决书中,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滞纳金和罚息被法院裁定不得超过24%。

  且中邮消费金融曾在2017年因违反规定被广东银监局处罚。2017年9月8日,中邮消费金融因“违反规定从事未经批准或者未备案的业务活动”,被广东银监局罚款80万元,作出处罚决定日期为2017年8月28日。

  针对以上相关问题,本报记者给中邮消费金融发送了采访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

(本文来自于华夏时报网)

中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