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券商经营业绩重排座次,十项指标挂钩分类评价

2018年券商经营业绩重排座次,十项指标挂钩分类评价
2019年06月20日 03:09 国际金融报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2018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指标排名情况。共计39项指标,除了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等财务指标排名外,信息系统投入金额、境外子公司业务占营收比例等排名也浮出水面。

减少11项考核指标

  从排名指标来看,2018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评价指标数量为近三年来最少,2016年49项,2017年50项,2018年39项。相较2017年,2018年减少了11项考核指标,包括营业收入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客户资产管理月均受托资金、股票主承销家数、股票主承销金额、债券主承销家数、债券主承销金额、担任资产证券化管理人发行证券金额、融资融券业务规模、约定购回业务规模、股票质押业务规模。

  从减少的11项排名指标来看,多为规模导向型指标。对此,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减少的指标来看,多偏信用性业务,同时指标有规模导向,比如减掉了股票质押、两融业务规模等指标。从中可以反映一些政策导向,如不鼓励盲目扩张业务规模,而规模排名很容易导致大家重视规模,而忽视风险;此外,包括信用业务方面,同样体现监管防风险导向。

排名冲出“黑马”

  具体指标排名来看,总资产方面,中信证券以5080.41亿元遥遥领先,继续蝉联行业第一,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排名第二至第五位。整体第一梯队排名平稳,仅有微小调动。

  排名靠后的个别券商起伏较大,如华西证券,由2017年排名63位下滑至2018年的第93位,直降30位;也有排名迅猛上升的,如网信证券由97位上升到59位,2018年总资产规模相较2017年增加43.93亿元,排名提升38位,提升幅度可观。

  监管部门实施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控制监管以来,净资本成为衡量证券公司资本充足和资产流动性状况的一个综合性监管指标。从净资本排名来看,国泰君安以1041.42亿元蝉联首位,是唯一一家净资本规模超千亿的券商,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紧随其后。

  作为近两年新加入的考核指标,信息系统投入排名同样受到重点关注。从中证协公布的数据来看,国泰君安保持对信息系统的高投入,连续两年在此项指标排名中执牛耳,2018年相关投入达到7.04亿元。

  对此,国泰君安首席信息官俞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作为一项基础能力,主要为企业的业务和管理赋能。金融科技对券商业务转型主要是提供更多的可能,并加快这一进程。”

  据其介绍,国泰君安持续提高自主研发水平、推进科技创新,金融科技应用成效明显。2018年,公司在信息技术方面投入10.51亿元,占公司上一年度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08%。

  此外,从具体排名来看,相较2017年数据,行业信息投入也有“黑马”涌现。如长江证券,相较2017年,2018年信息系统投入猛增4.32亿元,增幅高达261.82%,排名从18位直接跃升到第2位。

挂钩券商分类评价指标

  据了解,近日,各地证监局已向券商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自评工作的通知》。各家券商按照监管部门制定的《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工作底稿》,正在进行分类评价自评工作,需要在6月25日前将自评结果报送监管部门。

  随着中证协正式发布2018 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排名指标中的十项指标适用于2019 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工作,对应具体加分指标,各券商可获加分情况有据可查。

  根据公告,十项适用指标,首先从“市场竞争力”指标(含“营业收入、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营业部平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占经纪业务收入比例、信息技术投入考核值”子指标)来看,多数头部券商在排名中占优,加分情况基本维持去年态势。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在多项相关指标中依旧保持老大地位。其中,营业收入方面,中信证券以372.21亿元领先,海通证券(237.65亿元)、国泰君安(227.19亿元)、华泰证券(161.08亿元)、广发证券(152.70亿元)等大型券商排名居前。

  净利润前五位分别为中信证券(85.27亿元)、国泰君安(69.28亿元)、海通证券(55.90亿元)、华泰证券(47.49亿元)、广发证券(46.51亿元)。

  投行业务方面,整体格局更是固化,中信建投继续保持首位。不过,海通证券凭实力进入前三,跻身投行“三中一华”组成的第一梯队。

  券商国际业务备受关注,在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排名方面,海通证券作为行业国际化先驱,以27.74%位列第一,紧随其后为中金公司(20.65%),山西证券17.56%占据第三位,其后为光大证券(12.97%)、华泰证券(12.62%)。

  信息技术投入考核值排名中,平安证券以5.34亿元排名第一,国泰君安、长江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位列前五。

  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收入排名方面,总体格局未变,东方证券以22.94亿元独领风骚,排在其后的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业务收入规模在10亿元以上。

  另外,在某些项目排名方面,中小券商占优。如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占经纪业务收入比例排名,华菁证券排在首位,占比高达99.1%。“我们不太做经纪业务的,只有一个营业部,可能是这个原因。”华菁证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

  净资本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两项指标排名中,个别中小券商也排名靠前。如净资本收益率排名中,华林证券以9.73%的净资本收益率排名第一,中信证券也只能屈居第二,东方财富证券占据第三位,平安证券、国信证券分列第四、第五位。

  华林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原因是与同行业相比,华林证券净资产规模中等,因此整体盈利能力表现还可以。

  从净资产收益率排名来看,东方财富证券以8.87%的净资产收益率位列第一。华林证券排在第二位,净资产收益率为8.82%。申万宏源(7.15%)、平安证券(7.00%)、中信建投(6.67%)分别排名第三至第五位。

  (国际金融报记者 刘新余)

券商 国泰君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