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建起“幸福食堂”

村里建起“幸福食堂”
2019年06月20日 02:35 工人日报

   

  “今天的节目真好看,食堂午饭也好吃,等会儿我们还要吃福利院的志愿者们包的粽子哩!”6月7日,湟中县拦隆口镇上寺村78岁的祁玉花老人边吃饭边说,这个食堂办得实在好。

  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拦隆口镇上寺村,建有一个“幸福食堂”,每天中午一到饭点,30多位留守老人带着43名留守儿童就来这里吃午餐。

  上寺村离西宁市区仅有50多公里,交通便利,村里的年轻人早出晚归进城务工是常态。“现在老百姓的致富能力越来越强,但问题也随之出现,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中午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的吃饭成了大问题。”上寺村党支部书记康成文说。

  祁玉花老人是食堂的常客,一顿中午饭3元,这对她来说解决了一大难事。“身体不太好,在家里自己一个人不想做饭,就凑合着吃,长年累月把胃吃坏了,这儿的饭好,有菜有肉有营养。”

  2016年,西宁市社会福利院作为帮扶单位了解到上寺村村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吃午餐难的情况后,通过多方协调、积极争取,为上寺村解决了50万元的“老年之家”建设项目资金。同时,自筹资金4万元对“老年之家”服务配套设施进行完善,重点解决村里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生活照料难题。

  “幸福食堂自去年8月开始运营以来,不仅解决了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们的就餐问题,也为村里搭建了守望相助的平台,老人和孩子的吃饭问题解决了,家里的年轻人才能安心去外面务工挣钱。”西宁市社会福利院院长贾文元说。

  74岁的王寿财是村里的孤寡老人,腿脚有残疾,按照政策,他能享受到“免费午餐”。但腿脚不好,来不了幸福食堂吃饭怎么办?

  “送到他家去!”康成文说,从去年8月开始,村里的大师傅白连英就承担起了送饭的任务。风里来雨里去,一天都没有间断过,这在上寺村成了一段老百姓口头传播的佳话。

  “在这里吃饭,我们尝到幸福的味道。”王寿财老人说,“我们每天中午时间都来食堂,不光可以吃饭,还能和其他老人拉拉家常,不再孤单。”

  上寺村里的“幸福食堂”给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背后也有现实的困难。食堂运营以来,一直靠着民政补贴和西宁市社会福利院的捐助。“普通老人一顿饭3元,留守儿童一顿饭5元,4名高龄老人免费,加上厨师的工资、食材费用,一个月下来靠补贴和捐助还是很难维持。”康成文说。目前,“幸福食堂”每天每餐近80人就餐,除村里的30多位留守老人外,其余都是留守儿童。

  “村里现在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260人,以后就餐的老人和孩子们会越来越多,食堂的经营压力也必然越来越大。”康成文说,希望上寺村幸福食堂能和西宁的爱老幸福食堂一样,在资金方面采取“政府补一点、企业(社会组织)让一点、个人掏一点、社会捐一点”的原则,让幸福食堂能很好地运营下去。

留守老人 社会福利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