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爱心妈咪小屋”有了“评星”标准

上海“爱心妈咪小屋”有了“评星”标准
2019年06月20日 02:20 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钱培坚)“未来的五星级小屋内,将有独立的洗手台等盥洗设施。”在近日举行的上海工会“爱心妈咪小屋”主题活动上,上海市总工会发布了《上海工会“爱心妈咪小屋”设置及管理办法》,对小屋的设置要求、申请程序、管理规范、激励保障等作出了详细规定,并修订了星级小屋的评选标准。

  2013年由上海市总工会启动的“爱心妈咪小屋”建设,历经6年沉淀和积累,已有3400多家,星级小屋累计2000余家。从最初的体制内逐步延伸到体制外,在惠及国企、机关、事业单位和非公企业职工的同时,“爱心妈咪小屋”在园区、开发区、楼宇、商场、医院、交通枢纽等公共场所内也日益增多。

  新发布的《管理办法》明确,“爱心妈咪小屋”分为机关企事业类,即设立在单位内部,主要为本单位的女职工提供服务;园区楼宇类,即设立在园区或楼宇内,主要为本园区或楼宇等区域内的女职工提供服务;公共空间类,即设立在公园、商场等公共场所,为本单位女职工及有需要的女性服务等三类。从登记建屋日期起算,运作满一年的小屋,皆可申报星级评定。三星级“爱心妈咪小屋”由区局(产业)工会评定,报上海市总女职工委员会办公室备案。四、五星级“爱心妈咪小屋”评定上海市总工会每年开展一次,原则上由各区局(产业)工会从三星级小屋中推荐申报,经验收合格的,由上海市总授予四星级或五星级“爱心妈咪小屋”称号。

  《管理办法》明确,三星级小屋需具备基本采光和通风条件,配备空调、冰箱、消毒设备、一至两套桌椅、隔断或屏风、防滑地面、空气净化器等,且每年至少开展1次以育龄女职工为主要对象的活动。四星级小屋需面积达到8平方米,内装色调柔和温馨,环境布置舒适美观,在三星级小屋配置基础上,配备饮水设备、沙发、音乐播放设备、空气净化器或新风设备,同层楼面有洗手台、洗手液的盥洗设施,且每年开展2次(含2次)以上以女职工为主要对象的活动。五星级小屋需面积达到10平方米,在四星级小屋配置基础上,小屋内要有洗手台、洗手液的盥洗设施,根据条件可配置:带安全扣的婴儿尿布台、婴儿床、音响设备、健身器材、按摩设备等,且每年开展2次(含2次)以上以女职工为主要对象的活动,并定期举办育儿、养身、心理健康等各类知识讲座或活动。

  此外,符合条件的五星级“爱心妈咪小屋”管理团队,可申报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符合条件的小屋负责人可推荐申报“工会爱心大使”称号。

  另悉,上海市总今年将继续实施新增400家“爱心妈咪小屋”实事项目,对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期间建立的“爱心妈咪小屋”进行补贴,市总工会将对每间新建“爱心妈咪小屋”提供1万元建屋补贴。

工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