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圈沸腾了!Facebook 要发Libra稳定币,“野心”浮现……

币圈沸腾了!Facebook 要发Libra稳定币,“野心”浮现……
2019年06月20日 00:49 国际金融报

  6月18日,美国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正式发布Libra稳定币项目白皮书。

  与大多数加密货币不同,Libra完全由实物资产储备支持。对于每个新创建的Libra加密货币,在Libra储备中都有相对应价值的一篮子银行存款和短期政府债券,目的是维持Libra加密货币的价值稳定,确保其不会随着时间剧烈波动。

  那么,Facebook在这个时点发币的原因是什么?未来这一稳定币的发展前景又如何呢?

为何发币

  据官方介绍,Libra 稳定币的出现,将作为一种简单的全球货币和金融基础架构,惠及数十亿人。全球目前有17 亿人没有银行账户,占全球总人口的31%。在传统的金融领域,跨境的转帐汇款非常繁琐,而且需要3-5 个工作日才能完成。而且因为现金的使用,美国一年要被盗抢400 亿美元的现金。而这些没有银行账户的人,为了参与社会金融,每个月要付出4 美元以上的手续费。

  OK集团研究部高级研究员李炼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Facebook发行稳定币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搭建属于自己的支付服务体系。Facebook发行稳定币背后是互联网巨头企业“自金融”的理念,有利于Facebook旗下各业务线板块之间以及Facebook与其生态合作企业之间的打通,核心价值在于提高企业间资金融通的效率,减小对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依赖。

  值得注意的是,Libra稳定币是由名为Libra Association的组织管理发行的,该组织由Facebook 发起,是多元化的独立成员构成的监管实体。该组织也是一家独立的非营利性会员制组织,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负责Libra区块链和Libra储备的监督。

  火币集团高级研究员马元天在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总结关于Facebook稳定币白皮书内容的要点时谈到,Libra链支持智能合约,欢迎其他主体加入。主网预计2020年上半年上线,而Facebook将在2019年逐步退出领导地位。目前来看Libra早期是个联盟链,使用BFT共识(预计100个验证者左右),未来希望逐步转变成公有链。

  目前除Facebook外,27家服务机构已经加入这一协会,初步形成一个具有“去中心化”特征的Libra应用生态。

  这27家合作机构包括Uber、eBay、PayPal 等互联网公司,还有Mastercard、VISA、Andreessen Horowitz、USV 等传统金融机构。除此之外,电商公司如阿根廷电商网站Mercado Pago、在线奢侈品网站Farfetch;投资机构如Andreessen Horowitz 基金、Union Square Ventures 等;区块链公司如Coinbase、BisonTrails、Xapo 等;移动通讯运营商Vodafone、Iliad 等。

  据悉,该组织最终将拥有100名地域多元化的创始成员,并且没有任何成员将控制超过1%的区块链网络。

  对此,李炼炫进一步分析,Facebook发行稳定币,并为其稳定币提供了丰富的使用场景,包括Facebook广告支付、旗下应用WhatsAPP内的跨境汇款,以及其他合作方的消费场景(电子商务Ebay、Farfetch,共享出行Lyft、优步等,英法两国的电信服务商Vodafone和Illiad等),使得大量用户可以进一步了解数字货币,扩大数字货币支付钱包的普及,提高区块链支付的价值认同,对于数字货币市场而言是一个长期重大利好。

前景如何

  Libra稳定币的发展前景如何?

  6月19日下午,腾讯创始人、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在朋友圈发表了针对Facebook发布Libra稳定币的评论,他说:“技术都很成熟,并不难,就看监管是否允许而已。”

  而“区块链拥护者”搜狗CEO王小川在6月18日晚间发布微博称,互联网3.0来了,Facebook主导的数字货币计划发布。联盟链架构,并且从跨国的支付入手,与其之前在十三邀对话和甲子光年活动上的预测一致。而Facebook来主导这件事情有巨大的优势,全球视野,广泛的联盟,以及自身27亿人的信用背书。世界因此而变,对中国是新的挑战。

  对于Libra稳定币的发展前景,李炼炫则谈到了两方面:有优势也有困难。

  从优势上说,Facebook在全球日活用户高达20亿,接近全球总人口数的1/4,为稳定币的跨境转账和支付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同时,Facebook的用户都比较年轻,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较高,因此Facebook发行稳定币面临的市场阻碍较小。

  不过,Libra稳定币的业务也面临许多困难。李炼炫坦言,首先就是监管问题,因为Facebook发行的稳定币会直接冲击所在国的法定货币体系和资本管制政策,因此监管层在其中的态度至关重要。

  事实上,监管方面也及时表达了Facebook开发加密货币的担忧。

  据TheVerge消息,Facebook公布其加密货币项目后,欧盟各国立即表达了对该数字货币监管方面的担心,呼吁对该计划进行仔细审查。

  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Maire)表示,Facebook的加密货币“Libra”不能“成为主权货币”。勒梅尔呼吁七国集团银行(G7)官员下个月就Facebook的加密货币发布一份报告。

  一位德国欧洲议会成员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称Facebook有成为“影子银行”的风险,在引入虚拟货币时,“不得允许公司在无监管下运营”。

  除欧盟外,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资深共和党议员帕特里克·麦克亨利(Patrick McHenry)也呼吁就Facebook的加密货币计划举行听证会。他认为,“对于该项目的范围和规模,以及它将如何符合我们的全球金融监管框架,还有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需要辟除谣言和猜测,评估这个项目及其对全球金融体系可能产生的前所未有的影响。”

  Facebook的加密货币计划还招致一些民主党人的批评,其中包括参议院银行委员会资深民主党参议员谢罗德·布朗(Sherrod Brown)和沃特斯的小组成员凯蒂·波特(Katie Porter)。两人都以数据隐私问题为由,呼吁对此举进行密切的监管审查。

  除了监管问题,李炼炫指出,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Facebook一直缺乏金融领域的成功经验,此前Facebook前后三次在支付领域进行了尝试。2011年,Facebook推出了一款名为“Facebook Credits”的虚拟货币,2012年又推出了Facebook Gifts,但这两个项目先后以失败告终。2015年Facebook又推出Messenger Payments,但在用户中的普及度似乎并不让人满意。稳定币业务在底层系统、商业模式、渠道选择和合规上均有较高的要求,缺乏金融基因的Facebook能否在发行稳定币后成功运营还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从推广角度来看,马元天认为,不和美元挂钩意味着Libra稳定币在币圈的早期推广可能有一定困难。具体来说,比如目前投资者将Libra稳定币兑换成本地币种时,却不知该通过何种途径,如何与本地币种兑换,如果缺乏一个稳定币的喂价渠道,无论是投资者、交易所还是套利者都很难去用该稳定币结算。

  不过,马元天补充称,如果Libra的稳定币具有非常优良的赎兑通道,那么它相比目前的几款主流稳定币将更具优势,因为优良通畅的赎兑通道意味着稳定的价格。

  (国际金融报记者 黄希)

Facebook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