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二线城市土地高热 一个月涌现10块“地王”

长三角二线城市土地高热 一个月涌现10块“地王”
2019年06月19日 18:08 界面

  人才“攻势”下 长三角二线城市土地高热

  二线城市人才“攻势”渐起,“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对于房企而言,把握发展机遇意义重大。

  随着长三角城市对于人才的争夺也进入到火热阶段,以二线城市为首的各地政府纷纷紧抓一体化国家战略,加入人才“争夺战”。

  二线城市人才“攻势”渐起,“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对于房企而言,把握发展机遇意义重大。 

  根据《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有26个城市被纳入其中,包括上海、南京、镇江、扬州、常州、苏州、无锡、南通、泰州、盐城、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宁波、舟山、金华、台州、合肥、芜湖、滁州、马鞍山、铜陵、池州、安庆、宣城。

  其中,在房企回归二线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规划利好下,杭州、南京、合肥、苏州、宁波等长三角二线市场受到高度关注。

  一个月涌现10块“地王” 合肥6成地块溢价率超50%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长三角城市群经济发展程度也逐渐加深,环沪地区在自身经济发展良好,城市价值在不断提升的同时,土拍市场频频爆发,地王频出。

  仅今年4月,无锡诞生3宗“地王”,50余家房企“争夺”4宗宅地,最高溢价率近80%;

  杭州诞生1宗“地王”,折算自持比例后成交楼面价超5万/平米,刷新2016年地王纪录;常州诞生3宗“地王”,每宗地块均历经超过40轮竞拍,实现超过50%溢价;苏州诞生2宗“地王”;热门城市苏州再诞生1宗“地王”,园区宅地楼面价刷新十年纪录再创新高,站上3万/平米。

  土地市场热度上升,除了高地价以外,土地成交溢价率也是值得关注的。

  △长三角典型二线城市地价增减对比(数据来源:克而瑞)

  长三角无出其右,从溢价率来看,2019年以来苏州、杭州、南京、宁波成交地块仍以低溢价、底价成交为主,溢价率低于10%的地块占比均在45%以上。3-5月各城市溢价率有所上涨,宁波、南京分别在3月和4月之后迎来一波土拍热潮。

  合肥则是5个城市中土地市场热度最高的城市,溢价率在50%以上地块数量占比超过6成,低溢价成交地块占比不足20%。

  整体来看,今年长三角区域地价处于较高水平,例如合肥今年土地可比地价较2017年、2018年涨幅均在20%左右;杭州1-5月可比地价几乎与2018年相持平;苏州近两年地价攀升速度几乎要持平于2016年高峰时期。

  土拍热情沸腾之时 合肥房价涨势强劲 

  土地市场的火热与否,通常会被人们视为楼市冷暖的风向标,在长三角城市土拍热情沸腾之时,长三角核心二线城市也交出了自己的一份答卷。

  在长三角核心二线城市中,成交体量最大的是杭州,2018年杭州商品住宅成交金额和面积均在长三角二线城市中最高。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杭州平均房价较高,2018年杭州成交金额位居全国第一;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杭州市场整体情况较好。

  就2019年市场变化来看,长三角核心二线城市走势相近,宁波表现抢眼,3-4月份成交放量,月度成交面积接近150万平方米,较其他4市高几乎翻倍。

  △长三角典型二线城市5月商品住宅成交同环比(数据来源:克而瑞、国家统计局)

  从前五月成交面积同环比来看,仅苏州、南京2019年前五月成交量同比分别上涨49%和10%,杭州、合肥、宁波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合肥、杭州跌幅在10%以上。

  从房价来看,宁波、合肥房价相对较低,但合肥房价整体涨势强烈,2019年5月已经达到17303元/平方米,较2018年1月上涨26%,已于宁波相持平。

  据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南京同比上涨4%、杭州上涨8.5%、宁波上涨7.8%、合肥上涨7.4%。5月二手住宅价格销售指数南京同比上涨1.9%、杭州上涨4.5%、宁波上涨4.2%、合肥上涨4.4%,长三角核心二线城市市场强劲。

  综合而言,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二线城市人才“攻势”渐起,长三角二线城市在土地市场表现火热。尤其是合肥,从溢价率来看,无论是关注度和土拍热度都要高过其他长三角二线城市。

  同时,有业内人士指出,“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二线城市人才“攻势”渐起下大批房企重仓于强二线、长三角地区,不仅使当地房地产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其“大手笔”背后亦存在隐忧,未来继续在这些城市拿地需要保持谨慎和理性。

  (本文来自于界面)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