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7.25亿元到期未清偿债务 ST中南流动性“告急”专家建议“清盘”处理

新增7.25亿元到期未清偿债务 ST中南流动性“告急”专家建议“清盘”处理
2019年06月19日 11:04 证券日报网
新增7.25亿元到期未清偿债务 ST中南流动性“告急”专家建议“清盘”处理

证券日报网 张红瑜

  进入2019年,ST中南风波仍旧不断,继去年公司上市以来首亏21亿元,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三成后,公司流动性再度告急。近日,ST中南对外公告称,根据财务部门初步统计,截至2019年6月12日,公司及子公司新增到期未清偿的债务本金共计7.25亿元,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33.07%。截至2019年6月12日,公司及子公司到期未清偿的债务本金共计11.24亿元,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51.28%。

  除了高悬于顶的逾期债务外,公司年报问询函延期两次迟迟未见回复,记者就公司资金紧张加剧及问询函两度延期一事多次致电公司并发送采访提纲,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切以公告为准。”

年报问询函延期逾半月仍未回复

  2019年5月16日,ST中南收到了深交所年报问询函。依据问询函,深交所从“违规担保、资金占用及内部控制”、“业绩亏损、债务逾期、资产冻结及持续经营能力”、“资产减值”及“其他财务分析”四个方面列出了22项问题,直击ST中南经营过程中的“痛点”。

  记者注意到,此次为ST中南进入2019年以来第三次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前两次为公司巨额商誉、违规担保事项及实控人变更的关注函。前两次关注函公司方面均延期三次才进行回复,对于本次年报问询函公司仍采取“拖延”战术,截止目前,距离收到年报问询函的日期已超过一月,记者在深交所网站并未查询到公开回复内容。

  根据深交所的要求,公司需在2019年5月27日前将《问询函》中所涉问题的有关说明材料报送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报江苏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公司5月28日披露第一次延期公告称,“争取在2019年6月3日前完成回复并及时披露。”

  6月4日公司再度发布延期公告表示,“由于工作量较大,部分问题的回复仍需进一步细化及完善,且需要会计师事务所、律师出具意见。截至目前,公司暂时无法完成回复工作。经再次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将延期回复上述问询函。”记者注意到,公司并未在公告中明确延期回复的具体时间。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问询函中涉及违规担保及持续经营能力等多项重大问题,公司恐难以在短时间内回复。”记者在采访提纲中也提及问询函延期回复一事,证券部工作人员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逾期债务偿还专家建议或需“清盘”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提到,“截至2018年12月31日,你公司存在逾期债务7.05亿元。”ST中南6月13日对外公告称,根据财务部门初步统计显示,截至6月12日,公司及子公司到期未清偿的债务本金共计11.24亿元,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51.28%。

  ST中南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有关各方协商,包括部分偿还、增加担保等方式努力达成债务和解方案。同时加快回收应收账款、处置资产等方式全力筹措偿债资金,申请免除或减少由此形成的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

  有不具名资深会计师表示,“公司目前账上可以拿出来的现金只有货币资金中未冻结及受限的金额,除此之外,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情况下可以变现的资产还有存货、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以及在建工程中的北京办公楼。”2019年一季度报显示,公司存货6.71亿元,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7.28亿元,在建工程3.5亿元,上述会计师告诉记者,“从会计报表来看,还债问题不大,如果将这些资产处置掉,可以覆盖公司近期内的逾期债务。”

  截止2019年3月31日,公司账面尚有7.54亿元应收账款。除处置资产外,加快回收应收账款是否能回流资金,缓解公司偿债压力?会计师认为,“公司若加快回收应收账款,一年以内账款回收可能性较大,同时由于公司一季度末账面应付账款及应付票据账面余额为2.93亿元,为保证日常经营需要,收回的账款很可能都要用于支付应付账款。”

  2019年一季度,公司现金流量表中吸收借款取得的现金仅为3200万元,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为228.88万元,而上年同期公司吸收借款取得的现金为2.7亿元,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为2.92亿元。在会计师看来,“不论是从外部借款融资能力来看,还是现金还款能力来看,都已经到了一个很弱的状态了。”

  “公司持续新增到期未清偿债务,在银行方面可能已经产生了信用危机,后续从银行取得借款来进行‘借新还旧’的可能性也很小了。在融资能力很弱的情况下,公司或只能选择‘清盘’,通过处置资产来偿还逾期债务。一旦选择‘清盘’,处置资产的价值也会大打折扣。”上述会计师如是说。

  对于银行方面信用问题以及公司目前可以融资的渠道,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块不是很清楚,需要问财务。”记者提及偿还逾期债务方面的问题时,该名工作人员多次强调,“公司后续会披露相关公告,一切以公告为准。”

(本文来自于中证网)

清盘 ST中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