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贸易放缓下新加坡怎么办?新高官:低端制造业无法竞争,坚持发力高端制造业

全球贸易放缓下新加坡怎么办?新高官:低端制造业无法竞争,坚持发力高端制造业
2019年06月19日 12:26 第一财经

全球贸易放缓下新加坡怎么办?新高官:低端制造业无法竞争,坚持发力高端制造业

徐芳达称,只有通过在人们认为有价值的领域引入投资,并让企业因为新加坡的高技能人才和我们与关键市场的联通而肯留在新加坡营商,新加坡才有竞争力。

在全球贸易放缓的大势下,依赖外贸出口的新加坡该如何打好手上的牌?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最新数据显示,5月新加坡非石油出口额同比大跌15.9%,为2013年2月以来最大跌幅。

受全球贸易局势和电子行业不景气的影响,新加坡的非石油出口数据已经连续3个月以两位数的比例下跌。作为全球最繁忙的港口之一,新加坡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上月同比也有下降。

新加坡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Chee Hong Tat)在全球化智库(CCG)圆桌会上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逃脱贸易局势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会坚持现有战略,也会探索新领域,这种经济过渡是不可避免的过程,所以相比假装它不存在,更应该去寻找解决方案。”

坚持高端制造业路线

数据显示,新加坡对其几乎所有主要出口市场的出货量在上个月都出现了两位数的下滑。徐芳达对第一财经记者解释道:“新加坡是一个很依赖贸易的经济体,对外贸易总额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三倍。所以,当外部出现像贸易关系紧张时,就会对我们的经济产生影响。”

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17年新加坡的贸易依赖度高达322%,而同样依赖高端制造业的出口导向型国家,比如德国和韩国,这一数据分别为86.5%和80.8%。

目前,新加坡电子产业受冲击最严重。根据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介绍,新加坡的电子产业在2017年的产出值为900亿新币(折合658亿美元),占当年制造业GDP的四分之一。受到全球电子产业持续低迷的影响,5月新加坡电子产品出货量萎缩31.4%,4月的萎缩情况也高达16.3%。

新加坡采购与材料管理协会(SIPMM)数据显示,该国电子产业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去年11月至今已经连续7个月跌破荣枯线。

“在制造业中,电子元件是很重要的一个领域,但我们还有其他重要行业,比如制药业等。我们的经济发展策略一直是致力于多样化,所以我们并没有过分依赖于单一领域或单一市场”,徐芳达回应道,“我们还会继续探索其他新时代的制造业活动,但在低端制造业领域,我们肯定是没办法竞争的。”

他向第一财经记者解释称:“新加坡的国土面积非常狭小,土地价格很昂贵,人力成本也很高,所以只有通过在人们认为有价值的领域引入投资,并让企业因为新加坡的高技能人才和我们与关键市场的联通而肯留在新加坡营商,我们才有竞争力。”

吸引投资、谋求新领域发展

据外媒报道,新加坡政府已准备好面对今年经济增长下滑的局面。但徐芳达对第一财经记者乐观地表示:“最重要的一点是信任,投资者相信我们的体制,相信我们的知识产权保护,相信我们的创新能力。所以,我们才能吸引到英国戴森这样的公司,在新加坡建厂制造电动汽车。我们还吸引到许多大型投资,比如劳斯莱斯在航天方面的生产业务。”

“这些都不是低端、低成本的制造业,那些从商业上来说不是新加坡的业务,他们做的是供应链中附加值更高的产品部分,而其他(附加值更低的)部分则在世界其他地方完成,”徐芳达认同这种全球化带来的分工体系的影响,“全世界的价值链相互连通,这使得我们所有经济体保持开放的贸易体系。”

徐芳达称,新加坡会坚持以前的战略,但与此同时寻求在新领域的发展。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有一些产业会发生变革,有一些工作岗位会消失,我们会创造新的工作并对人员基于以前的行业经验进行再培训,使他们具备相应的技能,帮助他们过渡进入新的经济领域。在这方面我们能做到什么程度,决定了我们的经济转型速度有多快。”

他还认为,新加坡面对的竞争、科技变革和人口结构变化等问题,也是包括西方发达经济体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存在也必须解决的问题。

责编:冯迪凡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制造业 全球贸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