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复审裁定:继续对美国玉米酒糟采取“双反”措施

商务部复审裁定:继续对美国玉米酒糟采取“双反”措施
2019年06月19日 11: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商务部复审裁定:继续对美国玉米酒糟采取“双反”措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6月19日,商务部发布2019年第30号公告,做出复审裁定,决定继续维持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干玉米酒糟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

  中国是美国干玉米酒糟产品在全球的最主要市场,其2015至2016年度对中国的出口数量为3,342,076吨,占比达到28.73%。之后受到中国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影响,美国生产商、出口商以倾销方式向中国大量出口被调查产品的行为得到相当程度的抑制。但公告称,当前中国市场的干玉米酒糟消费情况并未发生结构性变化,一旦终止现行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被调查产品很可能再次大量进入中国市场,对国内干玉米酒糟产业造成严重冲击。

  公告称,2019年2月28日,美国谷物协会向商务部提交了《关于对进口至中国的美国干玉米酒糟终止征收反倾销税及反补贴税的请求》,请求商务部考虑中国市场发生的重要变化以及中国的公共利益,申请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干玉米酒糟所适用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进行复审调查,终止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2019年4月15日,商务部发布2019年第18号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干玉米酒糟所适用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进行复审。经过调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补贴条例》的规定,商务部做出复审裁定。根据调查结果,商务部裁定,有必要继续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干玉米酒糟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据悉,中国国内干玉米酒糟产业于2015年11月19日向商务部提交反倾销及反补贴调查申请,申请书提出,近年来美国干玉米酒糟产品对华出口大幅增加,对我国干玉米酒糟产业造成冲击,为此请求商务部对上述产品进行反倾销及反补贴调查。

  2017年1月11日,商务部发布2016年第79号、80号公告,公布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干玉米酒糟反倾销及反补贴调查的最终裁定,裁定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干玉米酒糟存在倾销及补贴,中国国内干玉米酒糟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且倾销及补贴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决定自2017年1月12日起,对上述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及反补贴税,税率分别为42.2%-53.7%及11.2%-12.0%不等,征收期限为5年。 

  2019年2月28日,美国谷物协会向商务部提交了《关于对进口至中国的美国干玉米酒糟终止征收反倾销税及反补贴税的请求》,请求商务部考虑中国市场发生的重要变化以及中国的公共利益,申请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干玉米酒糟所适用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进行复审调查,终止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根据商务部要求,美国谷物协会于2019年3月29日补充提交了相关证据材料。随后,商务部就收到复审申请事宜通知了国内产业,并向其转交了复审申请书。

  应中国国内产业的申请,调查机关于2019年4月25日召开了意见陈述会,听取国内产业关于本次复审的意见。意见陈述会后,国内产业提交了相关发言材料。意见陈述会后,商务部对各利害关系方的意见进行了审查,并重点对国内干玉米酒糟市场情况及国内干玉米酒糟行业的变化情况进行了调查。

  调查机关了解到,原审裁定后,伴随被调查产品进口数量减少,虽然国内干玉米酒糟产业得到了一些缓慢恢复,但部分国内企业仍经营困难,有的国内企业2018年的平均销售价格较2017年相比仍下降了7.5%。从美国谷物协会提供的价格趋势比较中也可以看出,国内企业的销售价格在实施反倾销和发补贴措施后并未大幅提升,仅是小幅略升或持平。部分国内企业的销售价格甚至从2018底开始呈现大幅下降趋势。调查机关还从中国酒业协会了解到,这一时期国内干玉米酒糟企业的经营基本处于盈亏平衡点,一部分企业甚至出现了亏损。

  调查机关还注意到,根据美国谷物协会提供的数据,中国是美国干玉米酒糟产品在全球的最主要市场,其2015至2016年度对中国的出口数量为3,342,076吨,占比达到28.73%。之后受到中国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影响,美国生产商、出口商以倾销方式向中国大量出口被调查产品的行为得到相当程度的抑制。考虑到当前中国市场的干玉米酒糟消费情况并未发生结构性变化,且根据美国谷物协会提供的数据,美国干玉米酒糟产业仍保持着较强的生产和出口能力,因此,一旦终止现行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被调查产品很可能再次大量进入中国市场,对国内干玉米酒糟产业造成严重冲击。

  综上,调查机关认为,首先,国内干玉米酒糟产业并未因为实施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而产生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相反,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其次,与原审期间相比,如终止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美国干玉米酒糟产品可能再次大量进入中国市场,冲击国内产业。

  因此,调查机关认为,没有足够的证据可以证明继续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干玉米酒糟实施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不具有必要性或不符合公共利益。

  根据调查结果,调查机关裁定,有必要继续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干玉米酒糟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编辑:周上祺)

(本文来自于21经济网)

玉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