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稳定同业信用分化 市场信心回暖机构严控风险

监管层稳定同业信用分化 市场信心回暖机构严控风险
2019年06月19日 02:3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北京报道

  近期,非银机构流动性问题正在引发一系列反应。

  随着上周末监管层针对相关问题召开会议研究维持市场稳定,市场上关于流动性缓和的预期逐渐上升。不过实际市场效用如何似乎还有待机构进一步认证。

  6月18日,国债期货震荡走低,10年期国债期货T1909合约收跌0.17%。

  “这两天市场交投比较冷清,观望气氛仍然较浓,谨慎情绪仍在。交易机构都在等待6月末大考,以及政策指导。”6月18日,某城商行交易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不过,在此前一系列监管政策释放后,同业存单的发行情况也出现了一定好转迹象。前述城商行交易员亦对市场缓和趋势表示肯定,但仍认为,“市场回暖不是一蹴而就,风险尚不能忽视。”

  预期回暖

  “之前市场影响最大的就是因为防风险而导致的‘一刀切’情况,同业链条十分脆弱。”6月18日,某大型券商固收部门人士表示。

  在监管层牵头的防范化解债券市场流动性风险专题会上,监管层就对这种情况表示高度重视。

  “某城商行的负面事件引发市场信用收缩,机构风险偏好降低。为了防范风险,大家普遍通过交易对手方加入黑名单或提升质押券信用等级要求,甚至部分机构采取了对交易对手一刀切的极端情况。”前述券商人士指出。

  在其看来,“监管层出手稳定市场给市场注入了信心。从监管层会议释放的信息来看,高层对非银机构的流动性风险十分重视,也从中调停要求各方客观看待交易对手,要相互信任,不搞一刀切。”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监管层召集头部券商开会后,6月17日早间不少机构就已讨论市场改善情况,但也有机构反馈“改善难”,大非银机构的交易改善情况仍然备受关注。

  “目前大家都在等待效果,包括之前央行也通过存单增信来给中小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此次监管层针对券商、公募等非银机构的维护举措也同样表明了高层保护市场的态度。”6月18日,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固收总监受访指出。

  种种迹象表明,市场对流动性分层问题的缓释已有所预期。

  “跨季节流动性压力和非银金融机构的融资困境改善之后,国内债市或将会有表现窗口。此外,国内经济基本面转弱、国内外货币宽松预期短期强化以及中美利差扩大,均对国内债市有支撑。”前述固收总监指出。

  不过,在流动性问题得到缓解后,仍然存在的风险还不容忽视。

  华南某公募债券基金经理则表示,“近期经济基本面及资金面均对债市形成较强支撑,但市场表现并未超预期。目前国债和国开利差走阔,农发和国开利差处于高位,也反映市场交易盘较为活跃但配置盘有所缺失。短期看某城商行事件带来的流动性压力已经基本过去,但中小银行缩表可能影响深远,未来中低等级信用利差可能继续走阔。”

  严控风险在途

  事实上,在此前监管层会议中也强调,会议的目的不是保护高风险机构,而是保护市场;解决误伤,而不是救出问题机构。

  “也就是说,一些有风险的机构仍然会陆续出清。因此,防范风险仍是目前机构工作的重点。”前述固收总监表示。

  据本报记者了解,近期有公募基金也在召开相关风控专题会议,针对当前债券市场的信用风险对专户产品造成的影响进行梳理和防控,力求降低风险。

  “近期债券市场信用风险频发,梳理专户产品的债券投资品种是严控交易风险,同时也做出风险提示,为的就是降低风险。”北京某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最近一段时间市场风声鹤唳,不稳定事件也对信用环境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有不少人把当前事件与去年东方园林事件对比,也显示出当前市场困局。比如某公募基金专户结构化产品爆仓事件,其处置资产也对市场信心造成冲击。”该人士指出,“不过随着监管层相关缓释措施落地,市场信心也会有所恢复。”

  当然,目前时段风险把控仍是第一要位,不少机构在给本报记者的反馈中也表示,“少做资质下沉。”

  “近期同业市场风险演化升级,中低评级信用债受到冲击,不过高评级信用债依然存在结构性机会。”华商瑞丰短债基金经理胡中原认为。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孟祥娟指出,近期金融机构流动性分层问题带来的部分中低等级债券被“错杀”,并非融资主体本身的变化,伴随着货币政策宽松方向和流动性担忧的缓解,债市仍有走强空间。

  (编辑:巫燕玲)

  (本文来自于21财经)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同业 城商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