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广东省分行对口帮扶助力攻坚脱贫

农行广东省分行对口帮扶助力攻坚脱贫
2019年06月18日 06:05 经济日报

抓实“一进一出” 聚合多方力量

农行广东省分行对口帮扶助力攻坚脱贫

  农行广东省分行对口帮扶甘孜分行金融扶贫座谈会现场

  2019年6月12日,一个跨越千里两地、助力脱贫攻坚的捐赠协议签约项目在广州举行,农行广东省分行承办此次活动。这是由广东邦华集团有限公司无偿捐赠250万元、专门用于重庆秀山县脱贫致富的爱心帮扶项目。

  农行广东省分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工作部署和总行加强东西部扶贫工作的要求,积极践行国有大行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从2019年2月底开始对口帮扶重庆秀山县、四川省甘孜州。短短三个多月时间,农行广东省分行已与重庆、四川当地政府,部分企业以及农行相关分支行全面对接,聚合多方力量,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有力的步伐。此次签约是农行广东省分行携手热心公益企业,对口帮扶重庆秀山县的首个落地项目。

  方案落地 响应速度快

  扶贫攻坚,农行广东省分行与时间赛跑。接到总行安排对口帮扶秀山的任务后,2月底,由总行首席专家、农行广东省分行行长朱正罡带领的工作组一行,就到重庆分行定点扶贫县暨农行广东省分行扶贫对口帮扶县——秀山县进行扶贫工作专项调研。

  调研期间,工作组深入秀山县物流园区、工业园区、川河盖扶贫项目、洪安镇扶贫项目、深度贫困乡镇隘口镇平所乡及贫困户家中实地考察,并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了解当地经济状况、人文环境、资源禀赋和帮扶需求,双方就加强政银合作、支持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提升干群素质等进行了充分沟通。

  从秀山回来后,农行广东省分行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部署帮扶工作,迅速出台《关于帮扶重庆秀山县脱贫攻坚的工作方案》,围绕招商引资和产业帮扶、无偿帮扶资金、消费帮扶、智力帮扶四大方面细化扶贫措施,建立内部反馈、外部交流和报告机制,同时制定协作分工表,明确主办部门、扶贫任务和完成时间,确保每一项扶贫任务及时跟进,按时保质完成。

  在积极帮扶秀山的同时,一项新的扶贫工作又考验着农行广东省分行——与四川分行联动协作,对接甘孜分行,全力支持甘孜州脱贫攻坚。接到任务后,农行广东省分行高度重视,马上部署落实。4月底,由朱正罡行长带领的调研组一行,来到甘孜州开展扶贫工作调研,先后考察了多个企业和园区,详细了解当地自然环境、资源禀赋、经济人文状况和扶贫工作情况,并与四川省和甘孜州分行、广东省援川前方工作组以及甘孜州政府进行“三个对接”,形成初步帮扶思路。

  高效对接 互动力度大

  扶贫攻坚,农行广东省分行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秀山和甘孜州远在千里之外,环境优美,但条件艰苦。为熟悉掌握当地经济状况、产业特色情况,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农行广东省分行扶贫工作组风雨兼程,多次深入秀山进行实地调研。

  短短三个多月时间,农行广东省分行扶贫工作组已三次踏入秀山,有条不紊地做好对口帮扶工作。2月底,工作组实地调研全面摸查情况,为出台扶贫方案打好基础。4月初,工作组陪同恒大集团相关人员到秀山实地考察,就投资旅游项目进行探讨。5月中下旬,工作组又陪同广东相关企业人员到秀山,实地考察250万元无偿帮扶项目和产业帮扶项目情况。

  平均每个月一次的实地考察,充分体现了农行广东省分行帮扶秀山的决心和力度。同心协力,才能发挥最大合力。重庆秀山政府也积极行动起来,与农行广东省分行全面对接。3月底,秀山县县领导带领考察团一行来到广东,围绕中药材投资等项目和在粤企业深入探讨。每一次实地考察,都是一次良性互动,为对口帮扶秀山带来新的进展。

  农行广东省分行和秀山政府虽然远隔千里,但心已紧紧连在一起,大家都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奋斗,那就是使秀山早日脱贫致富。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双方始终坚持高标准、高效率,全力以赴推进每一个扶贫项目落地实施。

  多管齐下 帮扶举措实

  扶贫攻坚,农行广东省分行出实招,见实效。第一次到秀山调研时,朱正罡行长就曾提出过,秀山扶贫要从“进”和“出”两个方面下功夫,既要做好招商引资,改善秀山产业结构,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包括贫困户脱贫;也要帮助秀山将一些农产品销售到广东及其他地方,解决当地农产品的销售问题。

  围绕“一进一出”两个方面,结合秀山的资源禀赋,农行广东省分行最终确定了招商引资、无偿帮扶、消费帮扶和智力扶贫四大举措。在招商引资方面,农行广东省分行注重产业扶贫,努力促成恒大集团对秀山旅游资源进行综合开发,香雪制药也表达了到秀山投资的初步意向。在无偿帮扶方面,由农行广东省分行引荐的广东邦华集团有限公司已向秀山无偿捐赠250万元,主要用于平邑果蔬基地、隘口平所电商服务中心两个项目建设,目前资金已到账。为有效推进消费帮扶工作,农行广东省分行系统内的饭堂将最大限度统一采购秀山农产品,农行广东省分行与秀山县政府推荐的重庆村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达成初步购买意向。同时,农行广东省分行鼓励和发动全辖员工及其亲朋好友购买秀山的农特产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购买金额近430万元。在智力扶贫方面,农行广东省分行联系了华南理工大学等多所学校,对接秀山县政府有关部门的具体培训需求,按计划7月份开展培训工作。

  产业帮扶是秀山、甘孜脱贫攻坚中既迫切又有意义的工作。为力促产业帮扶开花结果,农行广东省分行充分发挥金融力量,挖掘金融客户资源。农行广东省分行根据两地资源禀赋建立产业帮扶客户库,由各分行推荐2—5家企业作为备选对象赴两地开展产业帮扶。目前,入库企业已达62家。同时,农行广东省分行正加快出台帮扶甘孜州专项扶贫方案,接下来将结合甘孜州旅游、水电、农副产品和藏药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找准协作切入点,发挥好产业带动“造血”功能,深入推进甘孜州消费帮扶、人才交流等工作,助力甘孜州打赢脱贫攻坚战。

  (数据来源:农行广东省分行)

  四川甘孜藏区乡村振兴示范园——章古山现代农业产业园,图为农行广东省分行重点考察的200亩中藏药材种养基地

  ·广告

招商引资 农产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