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成立“业委会”,究竟要迈多少“坎”?

小区成立“业委会”,究竟要迈多少“坎”?
2019年06月18日 04:31 工人日报

   

  近年来,为加强城市社区综合治理,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创建优良居住环境,全国有不少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作为能够代表居民利益行使一定职能的自治组织,业委会在小区生活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然而,在各地加快推进成立业委会工作的同时,一些地方居民想成立业委会却频频遇阻。业委会为何“难产”?建会究竟要迈过多少“坎”?近日,《工人日报》记者走访了河北秦皇岛多个小区,探究其中的缘由。

  居民对街道的指导提出质疑

  “我们以为按规定一步步来,事情会很顺利,没想到还是卡在了最后一步。”近日,在秦皇岛市海港区森林逸城小区,记者见到了小区业主大会筹备组成员。这些经历了筹备过程的小区居民认为,业委会“流产”,原因在于街道办事处。

  2017年6月,为成立业委会,森林逸城小区居民代表向所属的白塔岭街道办事处提出组织首次业主大会筹备组的书面申请。8月10日,筹备组成立,成员包括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地产方和居民代表。2017年12月,筹备工作曾因整改暂停。2018年7月,业主大会复会,并进入投票表决阶段。

  然而,2018年8月31日,投票却被终止。白塔岭街道根据《秦皇岛市物业管理条例》中“筹备组应当自成立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筹备工作,组织召开首次业主大会会议”的规定,认为筹备和投票工作已满3个月,应该进行下一步骤。

  但筹备组的居民代表却对这条规定有不同理解,认为3个月只是完成筹备工作的时间,不包括业主大会的投票阶段。同时,小区居民表示,由于遇到恶劣天气,在街道办事处通知下,投票工作暂停了4天。此外,投票期间,筹备组还被街道要求复查1000多张选票的合法性,也耽误了时间。

  在白塔岭街道办事处,曾任森林逸城小区业主大会筹备组组长的办事处工作人员周易男表示,在业委会成立过程中,街道办事处一切按照规定进行指导、监督工作。“下达整改通知、核实选票合法性等要求,也都符合规定。而因恶劣天气停止投票,是根据市里下发统一的文件要求。”

  未成立的小区各有各的难题

  “一般在居民与地产商、物业公司发生矛盾时,大伙儿才会更希望成立业委会。可咱们的工作还没开始,对方就不配合了。”在秦皇岛市海港区滨海城小区,一名参与过成立业委会筹备组的居民向记者回忆起建会的不易。

  最初按规定确定业主专有部分面积时,筹备组与地产商周旋了几个月未果。最后在街道办事处的多次协调下,才从地产商处拿到了准确图纸。

  业委会成立之路上的困难,远不止此。在对一些牵头居民走访中,记者了解到,成立业委会首先需要面临发起的困难。“成立业委会需要热心居民去牵头,而业委会的工作杂乱、责任大,又是义务性的,并不是每个小区都能找到这样的牵头人。”一位曾参与小区业委会成立的牵头居民表示。

  其次,即使有了牵头人,作为普通居民的筹备组成员,需要面对大量未接触过、不好解决的筹备工作。比如,在入户确权和召集过半数业主参与投票这两个环节中,一些小区住户众多,甚至有大量业主处于“失联”状态,工作十分困难。

  此外,正如森林逸城小区和滨海城小区居民反映的情况,筹备组在选举、备案等程序中,还需要与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如果这个过程不顺利,业委会的成立就会更加困难。

  曾有过筹备业委会经验的秦皇岛开发区珠江花园小区主任李刚告诉记者:“这几年,想要成立业委会的小区越来越多。但很多居民不了解程序流程,街道办事处人手又不够,遇到问题往往难以解决。而且,不排除一些街道办事处觉得业委会会增加麻烦,不希望它成立的可能存在。”

  已成立的小区也曾历经艰难

  记者走访发现,虽然经常面临“难产”“流产”的尴尬,但多年来,海港区也有不少小区成功地成立了业委会。而成功的关键,在于“靠自己”。

  海港区文博城小区业委会成立已近5年,现任业委会主任刘庆伟向记者讲述了成立时的艰辛。小区入住后,居民渐渐对物业的一些工作方式不认可,萌生了成立业委会维权的念头。但因为缺少牵头人,一直没有动作。

  2014年初,文博城小区的6部电梯同时出现问题,物业公司提出动用公共维修基金维修,矛盾尖锐起来。“大家担心公共维修基金被物业挪用,成立业委会迫在眉睫。”刘庆伟说。于是,刘庆伟等多名居民开始筹划,直到2014年8月业委会才成立起来。

  “太难了!地产商不配合,物业公司不配合,阻力很大。街道办事处人手又不够,我们就自己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刘庆伟认为,业委会的成立依靠居民代表付出大量精力。另外,在成立过程中,还需要严格按照规定去完成各个步骤,才能保证业委会顺利成立。

  记者了解到,一些负责指导居民成立业委会的街道办事处,近些年也开始摸索相关工作方法。秦皇岛开发区珠江道街道办事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已经帮助五六个小区成立了业委会。2018年,办事处还设立了社会管理科,专门有指导业委会成立的工作内容。

  这位工作人员说,他们会常去小区动员居民,如果居民的参与率高了,业委会成立会得到更多支持,能够减少工作难度。

业委会 业主大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